富而有德 延壽貴子(圖)

作者:曉淨 發表:2022-05-26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福德深厚之人可以 延壽貴子
福德深厚之人可以 延壽貴子。(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大疫當前,死生難料,凡夫俗子也不由得開始了防疫「心」生活;珍視身邊親友,珍惜得來不意的每一天,重新思索孰重孰輕、人生的重心在哪?一名唐朝富人,積陰德而面相驟變的故事發人省思。

劉弘敬,字元溥,唐朝彭城人(今江蘇西北部徐州市),世代居住在淮河肥水間,家境富裕,長年修德行善不為人知,向來都是不求回報的恩惠於人,默默施捨錢財也從不埋怨。某日,元溥正走在路上,就被一位善於看相的方士給叫住了,並嘆聲說道:「君子您請留步,吾人有要事相告。」方士對元溥直言:「君此生雖命有財,且甚為豐厚,但大限之日就在這二、三年間,死期將至。」

元溥聽後難過得涕泗橫流,強忍悲痛問道:「生死是天定的,先生您有何辦法?」相人回道:「其實人表面的相好,也不如德厚,而度量大者又更甚於德厚。君子雖命不長壽,但您的福德深厚,心胸肚量更是恢宏寬大,大限之日或能暫緩延宕,但這兩、三年間,請您務必要勤於修身養德。就說這人有一德行就能消百災,還能享有爵祿,又何況是人的壽命呢?期勉您珍惜時間,身體力行,積德行善不遺餘力,我三年後會再路過於此地時,屆時會再幫您看看相。」元溥悲淒送別後,回家後隨即就著手準備著自己的後事。

就正籌備著閨女的婚事,也悉心用了八十萬錢,買了四名女僕隨行陪嫁用。不過,其中一名女僕名為方蘭蓀,相貌出眾,又有大家閨秀的風骨姿態;元溥不解追問之下方知,方蘭蓀本為名家閨女,先父為地方小官,但因流寇跋扈,遭人栽贓陷害,弄的家破人亡;流寇平定後,親友也多淪為官兵的奴隸,自身也逃不過,已經換過多個主人,而今才會淪落至此。

元溥聽完她的身世後,感同身受並慨然說道:「鞋再怎麼新也不會放在頭上,冠帽再怎麼舊也不能踐踏於地啊!妳出身世族名門,又有如此大的冤屈,年幼無知的小孩都知道要發奮向上,何況我這一堂堂大丈夫,我今天要是不能幫你洗刷冤屈,神明也不會饒恕我的!」於是回頭就燒掉了蘭蓀的賣身契,將其收養為外甥女,視同己出並為其覓得如意郎君,在自己親生女兒未出嫁前,就先以五十萬錢的厚禮籌辦她的婚姻大事。

隔年三月,元溥偶然夢見一人,身著青衣,手持像簡並以卑躬屈膝的神態參拜著自己,說道:「我是蘭蓀的父親。您的恩澤無以回報,我聽聞陰德是可以感天動地的,而今您的壽命已盡,我將為您請示於天帝,特此奉告。」話一說完,青衣人就隱去了。

過三日,元溥又再次夢見蘭蓀的父親,此次同樣是手持像簡,卻身著紫衣,還帶著侍衛,嚴密隨行至大庭,前行叩謝於元溥後說道:「我雖不善言詞,所幸請示於天帝后,天帝特許我可以為您延壽25年,且富貴延及三代人,子孫也不再有災禍。而那些殘害我全家的惡人,已全數備載立案,陽壽未盡還在人世者,必定會有災禍臨門;而那些已死的惡人,其惡報也會禍及子孫,其後代將受之連累。此外,天帝又悲憫我的冤屈,委以我重任,命我掌管淮海間的山川。」語畢,蘭蓀之父輕聲哭泣,再次叩拜後才隱去。正值清晨,元溥對此拜別雖是動容不捨,但不很相信,心生懷疑。

如相人應諾,三年後果然舊地重遊並再次為元溥看相。迎面而來即快語說道:「您的壽命已經延長了,再讓我仔細看看您的眉與髮際之間吧!」元溥遂脫帽露出額頭,相人大驚道:「啊!您有陰德感動於上天,今後還有二十五年的壽命,並且福德綿延達三代族人。」

元溥才又娓娓道來與蘭蓀父的奇遇,相人不禁感嘆:「蘭蓀家破人亡,又已淪落至奴隸,您能體恤其孤苦伶仃,既不貪戀其美色又不吝於錢財,為其覓得良人夫君,使其家族後繼有人,陰德至厚啊!」(出自《太平廣記》)

責任編輯:張雲峰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