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說喝一碗奶茶就能體驗最傳統的熱情?(組圖)

聽《頂碗舞》談蒙古人傳統的待客方式

作者:蔡雅 發表:2022-05-27 1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廣袤的草原上,人與天很近,蒙古人必須互相倚偎、和睦相處才能生存。
廣袤的草原上,人與天很近,蒙古人必須互相倚偎、和睦相處才能生存。(圖片來源:Pixabay)

當你聆聽神韻藝術團創作的一首經典交響樂《頂碗舞》,絕對能感受到音樂描繪了一幅又一幅優美的畫面:在長城以北的塞外之地,深藍的天空下,廣闊的草原上,近處風吹草低,遠處雄鷹飛翔。突然,一聲馬兒奔馳而來的長嘯打破大草原的寧靜,蒙古騎手現身地平線;漸行漸近的蒙古草原上,一個個白色蒙古包帳篷映入眼簾。只見一位身著皮草的年輕女子款款走出帳篷,她頭頂一碗熱騰騰的奶茶,遞給遠道而來的賓客,奶茶隨即被一飲而盡。與其他民族相比,這正是蒙古人傳統的、熱情的待客方式。

相信如果你前往大草原、途經蒙古包前,也一定會停下腳步,加入這一場賓至如歸的歡歌宴舞的。

神韻音樂試聽:2017神韻交響樂《頂碗舞》
https://www.shenyuncreations.com/zh-TW/video/_video_886703d41fa2466c8fe44b69a2de8aa6/Mongolian-Bowls---2017-Shen-Yun-Symphony-Orchestra

一碗蒙古奶茶的熱情

大家對蒙古草原的印象,是一望無垠的廣闊草原,水草豐美、牛羊遍地,總是美得令人窒息,但實際上,草原上充滿了危機和挑戰。在雨水稀少的季節,河流乾涸,樹木凋零,青草枯萎,野生動物失去庇護之所。乾燥的夏季,得面臨野火的不時威脅;寒冷的冬季,人們要忍受零下幾十度的漫漫長夜。

在這循環往復的環境中,蒙古人到底是如何走過這一千多年的歲月?或許,低矮健碩的蒙古馬、成群的綿羊,也就是這些陪伴著蒙古人千年的動物,能夠讓我們找到真正的答案。

蒙古人在不斷遷徙中,依靠牛羊為生。渴了喝牛奶,餓了吃羊肉,冷了穿羊皮大衣。沒有其它的選擇,這就是他們所擁有的一切。

廣袤的草原上,人與天很近,蒙古人必須互相倚偎、和睦相處才能生存。

也許這就是為什麼,即使在今天,一個蒙古包的陌生訪客,無需通名報姓,就能夠體驗到蒙古人千年不變的熱情、好客:先喝一碗主人親手遞上的奶茶,品味那經過鹽分調合過的飽含熱情的味道。

《頂碗舞》——蒙古人的生活寫照

神韻2008年出品的《頂碗舞》
神韻2008年出品的《頂碗舞》(圖片來源:神韻藝術團)

神韻2017年出品的交響樂《頂碗舞》由D.F.作曲,淨弦配器。現在,讓這首經典交響樂帶你走進一望無際的草原——蒙古人的故鄉,去細細品味蒙古人的遊牧文化。

頂碗舞》的開端,以弦樂鋪設一段沉穩的背景,木管樂器奏出金鷹翱翔天空時的鳴叫。

隨後空靈的樂音,展現出蒙古長調民歌的旋律,這種旋律以拉長的音調,描繪天地間開闊的意境,悠長而舒緩,表現蒙古人的瀟灑、勇敢、熱情和無拘無束。

神韻交響樂在這一節段,以二胡和大提琴模仿著蒙古歌手這種直抒胸臆的長歌吟唱,以及為他伴奏的馬頭琴的旋律。馬頭琴是蒙古所特有的樂器,但並非用真馬頭做的,只是形狀像馬頭而已。

當頂碗舞旋律開始後,身著傳統的蒙古服飾的女人們一一從蒙古包裡走出來,張開雙臂,旋轉的舞姿優雅有力。她們頭頂一碗奶茶,迎著草原之風,臉上洋溢著明亮的熱情,招待遠方的來客。

蒙古女子舞步輕盈,常以抖肩、翻腕等動作來表現自己的熱情奔放,神韻交響樂以中國的樂器二胡加上中提琴及歡快的木魚聲,打造明快的節奏,淋漓盡致地展現了這一特點。

蒙古草原上的寒冷、荒涼、無情,造就了蒙古人的堅韌不拔和對生活的熱愛。
蒙古草原上的寒冷、荒涼、無情,造就了蒙古人的堅韌不拔和對生活的熱愛。(圖片來源:Pixabay)

接下來,則是琴弦和木魚上飛出奔騰的旋律,嘹亮的小號奏響蒙古人舉行馬術比賽的場面。馬是蒙古人生命的活力所在。射箭、格鬥和馬背上的雜技,只是每位蒙古人技能中的一小部分。這是一段華麗的樂章,這是大草原上的天籟之音,情與景相交融、天與人合而為一。

聆聽至此,我們將會突然明白,正是蒙古草原上的寒冷、荒涼、無情,造就了蒙古人的堅韌不拔和對生活的熱愛。

在空曠的大草原上,一個遊牧的家庭,需要花上幾天時間才能見到另一個家庭,那種遊牧的日子,見到的每一個笑臉都是珍貴的。

蒙古人的無畏、樂觀、熱情,倚重上蒼的傳統生活與文化,世世代代,千年傳承。他們的傳統也提醒著我們,有時你必須在惡劣的環境中與自然共處,而不是改變它。

聆聽神韻交響樂《頂碗舞》,你也會體驗到:沒有什麼能比得上一碗熱氣騰騰的蒙古奶茶更能增加你戰勝困難的勇氣,更能夠體會到蒙古人的樂觀與熱情。

責任編輯:云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