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說話的樂器 穿透人心的力量(圖)

作者:蔡雅 發表:2022-07-03 1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戚曉春演奏二胡。
神韻二胡藝術家戚曉春演奏二胡。(圖片來源:神韻藝術團官網)

對我而言,聆聽神韻交響樂感觸最深的就是中國傳統樂器二胡的演奏,二胡這種在中國民間再普通不過的樂器,竟然在世界著名舞臺上,可以和不同的西方樂器和諧搭配,產生獨特的韻味,還可以在鋼琴的伴奏下進行獨奏,集「萬千寵愛」於一身,讓人自豪又震驚。

於是,不懂音樂的我從此對二胡情有獨鍾,同時擁有更多機會聆聽神韻的二胡演奏。無論是三把琴合奏,還是鋼琴伴奏下的二胡獨奏,甚至是與其它管弦樂器的合奏,都如清泉流入心田,疲勞頓消。

我有一次反覆聆聽神韻原創音樂的一首二胡獨奏,那樂音竟似乎在和我說話,每一句都打入我心裡,於是我就一句一句地記了下來:

朋友啊

你可願意坐下來聽我訴說

你輾轉來此歷經無數歲月

你帶著一份誓約

經歷千古輪迴

歷經風風雨雨

那是你的歷程

還記得那份約定

還記得那風雨歷程

⋯⋯

也許,作曲家的原意中有更深的內涵,但在我聽來,這把二胡奏出的曲子似乎是與我心靈瞬間聯通的知音,那種親切無以言表,她完全明白我的內心,提醒我這個迷中人,讓我明白自己一切的來龍去脈,解開我的一切煩憂。

幸運的是,如此美妙的神韻音樂,現在能通過線上影音平臺「神韻作品網站」,讓我們能不分地點、場合,就可以反覆聆聽,越聽越美,越能享受其中的深刻內涵了。

觀看更多請到神韻作品網站:
https://www.shenyuncreations.com/zh_tw/

購票現場觀看神韻演出: 
https://zh-tw.shenyun.com/Tickets

神韻二胡具內涵 有穿透人心的力量

無論是彈、拉、撥,還是長短弓,揉、按、滑、顫,二胡的演奏手法多種多樣,既有表達悲傷的和緩低沉、如泣如訴;也能呈現江南水鄉女子之柔美、端莊秀雅;還有模仿鳥叫,表現幸福歡快的跳躍; 更可描繪馬兒鳴嘯、馳騁戰場的場景。神韻舞臺上,一曲二胡終了,往往掌聲雷動。

對於同一首曲子,每個人的感受可能不一樣,但有一點都是相通的,就是那種美妙直達心底,讓你心情平靜,忘掉煩憂。這一點,對於藝術界人士來說,毫不例外。

義大利一位歌唱家讚佩道:「我感到二胡的樂音不僅僅是樂器演奏,就好像是人在歌唱,簡直就是來自天堂的聲音。這諧和美妙的旋律直達我的內心,給我一種非常寧靜安詳的感覺。」

一位法國小提琴手說:「二胡演奏家,用兩根弦演奏出的旋律完全牽動我們的靈魂,我們完全沉醉於另一個境界和精神層面,感到天與地的真正融合,中國藝術在舞臺上從容而自然地展現,真是太美了!」

對於二胡在神韻整個交響樂中的演奏,臺灣一位大提琴教師在聆聽《神之韻》這首曲子後感觸頗深,「就好像王者的交會:『二胡』是國樂的王者樂器,『小提琴』是西樂裡面的王者樂器,神韻交響樂把這兩個平常『王不見王』的樂器,非常巧妙的融合在一起,中西合璧又不針鋒相對,那個諧和是很難能可貴的。」

二胡這個簡單的中國民間樂器,只有兩根馬尾弦,為何會有如此穿透人心的力量?

神韻二胡藝術家戚曉春道出了其中的秘密,「其實,真正能打動人的並不是純熟的技術,技術大家都有,但是到了一定的層次以後,那真正能打動人們的還是背後的內涵。」

神韻的藝術家掌握了爐火純青的演奏技藝,還通過修煉,讓自己的心境達到更加純淨的境界。

戚曉春說,「我們在心性上的要求比較高。越寧靜、越純淨的時候,神就會展現她的力量」;「因為當我們純正、不帶有雜念的時候,神會加持曲子,背後的內涵會很豐富。人們聽到的是那些(內涵),並不是說我有那樣的力量,或是我的琴聲有那樣的力量。」

有緣聽到這樣演奏的人,是很幸運的。

責任編輯:隅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