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亡國前的約定 成就感人肺腑的佳話(圖)

作者:禾繕整理 發表:2022-06-01 15: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鏡 鏡子 梳子 書 133535942
徐德言與樂昌公主以銅鏡作為再次相遇的信物。(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擔任太子舍人的徐德言於亡國前與妻子以一分為二的銅鏡為信物,許下在正月十五那天再次相見的約定。後來他們幸運地再次相遇,也遇到貴人成全他們的幸福,是一段感人肺腑的佳話。

亡國前的約定

南北朝時期,於陳朝擔任太子舍人的徐德言,他的妻子是末代皇帝陳叔寶的妹妹,封為樂昌公主,擁有極為出色的才貌。

徐德言擔任太子舍人正好遇上陳朝走向衰敗,天下時局混亂的時代,任誰都無法保證國家或個人的安全與未來。徐德言對他的妻子說:「以妳擁有的才華與容貌,假如國家滅亡了,妳一定會到其它有權有勢的富豪人家身邊,屆時我們恐怕會永遠分離。如果我們的緣分沒有就此結束,若還能有緣相見,應該要有一個約定的信物。」隨即徐德言將一面銅鏡折斷,夫妻兩人各自持有一半,然後再與妻子定下約定說:「將來妳一定要在正月十五的那一天將手中的銅鏡在街上賣掉。如果我看見那一片銅鏡,就會在那一天去找妳。」

約定實現的一天

當陳朝滅亡後,如同徐德言當初所想,樂昌公主離開了他的身邊,流落到越公楊素的家中,深受楊素的寵愛。另一方面,徐德言流離失所,生活十分困苦,歷經千辛萬苦才抵達京城。時間到了正月十五這天,徐德言遵循當初的約定,到市場上尋找妻子的那一片銅鏡,果然看有一名僕人打扮的老人正在販賣一片僅有一半的鏡子,而且開價非常高昂,看見的人都嘲笑老人的行為。

徐德言將那名老人帶到自己的住處,並給老人吃飯,向他訴說自己的經歷。後來他拿出自己的那一半銅鏡與老人賣的那一半銅鏡合而為一,並在銅鏡上寫了一首詩:「鏡与人俱去,鏡歸人不歸。無复嫦娥影,空留明月輝。」意旨:「鏡子與人都離我而去,如今鏡子回來了,但人卻尚未歸來。鏡子上已不見嫦娥的倩影,只能反射月光。」

感人肺腑的佳話

當樂昌公主看見這片銅鏡上的題詩後,知道是徐德言傳達給她的訊息,從此傷心難過地不肯吃飯。楊素得知樂昌公主所經歷的遭遇後也感同身受,於是派人將徐德言找來,決定讓樂昌公主回到他的身邊,並且給予許多的錢財與物品。聽過這件事情的人,沒有人不為之讚嘆,可謂一段感人肺腑的佳話。

楊素擺設酒宴為徐德言與樂昌公主餞行,為他們重新得到的幸福未來祝福,並請樂昌公主對此寫了一首詩:「令日何遷次,新官對舊官。笑啼俱不敢,方驗作人難。」意旨:「今天是甚麼特別的日子,新的丈夫面對前任丈夫。哭也不是,笑也不是,才知道這是為人行事的困難。」後來,徐德言與樂昌公主回到江南,兩人幸福的生活,一同白頭偕老。

(事據《本事詩》。)

責任編輯:禾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