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養 藏在21個生活細節中(組圖)

發表:2022-06-05 1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教養 禮儀 中國人
中國傳承了千年的禮儀。(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教養,它是一個人言行中的分寸,交往中的包容,舉止間的溫柔,心底里的善良,藏不住也裝不出。

教養,是無意間的舉動,不經意的流露,是靈魂的深度,是生命的高貴;教養,於細節之處見真章。

1、為別人多考慮一點——給別人遞剪刀、鉛筆等物件時,把尖的一頭握在手中對著自己。

2、能等一等就等一等——先進電梯,會按住開門鍵,直到所有人都上來。

3、多看一眼,多扶一下——進食堂、超市、商場時,開門或撥開門帘後看一眼身後有沒有人,如果有人用手扶一下免得打到後面的人。

4、為人有分寸,做事不逾界——借東西前要徵得同意,不要私自翻找,哪怕關係再熟。

5、哪怕主隨客便,也不等於隨便——去別人家裡,不要隨便坐在人家的床上。

6、送你離開,直到目不能及——送客時,儘量等看不見客人了再關門。

7、與你平視,不居高不倨傲——和小孩說話會蹲下來和他視線齊平。

8、不為一己之便影響他人——在地鐵、公共汽車等公共運輸上,不要整個倚靠在扶手上,不過分以身體或物件,擠壓鄰座的空間。

9、尊重他人隱私,切勿擅自窺探——看別人手機里的照片,不擅自左右滑動;發和別人的合照到公共平台,需事先徵求對方同意。

10、你說,我在聽——和別人說話的時候摘掉耳機。

傾聽 教養 禮儀 中國人
有一種教養叫:你說,我在聽。(圖片來源:Adobe Stock)

11、品位不同,各自尊重——不隨意貶低別人喜歡的書籍、電影、音樂、偶像等,哪怕自己無感。

12、相互體諒,弘揚公德——雨天開車慢一些,尤其發現路面有積水時,更應該減速,以免積水濺濕路人;垃圾不要亂扔在馬路上,很有可能造成排水不暢;濕漉漉的雨傘,不要隨意放在公共汽車座位上或供人休息的椅子上。

13、我可以進來嗎?——進門之前先敲門,即使是進自己孩子的房間也是如此。

14、「非禮勿視」——別人要輸密碼,不管甚麼密碼,都請自覺把頭轉過去迴避。

15、自覺——請別人幫忙帶飯、帶飲料,要問清楚價格,及時把錢還給對方。

16、換個語氣,讓人舒服——向別人解釋或說明後,把你聽明白了嗎,換成我說清楚了嗎。

17、不打擾是我的溫柔——公共場合看視頻,儘量不要外放聲音。

18、舉手之勞,不添麻煩——在演唱會、音樂會、體育比賽等公共場合製造的垃圾,離開時請打包帶走。

19、必要的解釋——長時間忘記回覆消息,再回覆時最好說明一下原因。

20、你不必為難,我知難而退——一直敲一扇不願意為你開的門,是不禮貌的。

21、面對情分,有來有往——把車借給朋友,他還回來的時候油箱是滿的,車也洗過了。

在以上這些關於教養的細節中,大部分都有一個「別人」。這個別人,不僅是一個人,更代表著「我」之外的世界。

而我們都應該明白一點:世界不是只圍著「我」而轉的。因此,也許所謂教養,最基礎的一點就是:心中有別人。

願你我學會把別人裝進心裡,也能被世界溫柔以待。

責任編輯:笙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