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希臘戰神的後代 與英雄戰鬥的亞馬遜人(圖)

作者:聞山整理 發表:2022-06-06 06: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亞馬遜人 維基百科 公有領域 作者 Claude Deruet
亞馬遜人的出發。(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作者 Claude Deruet)

古希臘神話中存在著僅有女性的民族「亞馬遜人」,她們是戰神阿瑞斯與協調女神哈耳摩尼亞的後代,與許多知名希臘英雄留下許多廣為人知的故事。亞馬遜人傳說對於後世的影響非常重大,知名的亞馬遜河也是因其得名。

戰神的後代——亞馬遜人

古希臘神話存在著一個全員皆由女性戰士組成的民族,她們被稱為「亞馬遜人」。在傳說中,亞馬遜人的起源是由古希臘的戰神阿瑞斯與和諧、協調女神哈耳摩尼亞所生下的後代。希臘歷史學家希羅多德認為亞馬遜人來自薩爾馬提亞斯基泰,並且從西徐亞人對她們的稱呼「歐約爾帕塔」中有所理解,將亞馬遜人稱為「男性殺手」。

亞馬遜人居住在黑海南岸的地區,建立一個由女王希波呂忒所統治的獨立王國,並建立許多城鎮居住。亞馬遜人佔據了小亞細亞、色雷斯與敘利亞等許多地區,能從一些遺蹟的考古研究中發現,古薩爾馬提亞的女性存在可能參與戰爭的跡象,因此一些學者認為亞馬遜人是真實存在於歷史中的民族。

荷馬史詩《奧德賽》記載,亞馬遜人禁止男性出現在她們的領地中,或是與她們的女性發生接觸,但她們為了繁衍後代,會定期與僅由男性構成的加加爾人一同傳承後世的燈火,撫養由此產下的女性嬰兒,並在日後訓練她們成為獨當一面的戰士。

亞馬遜人從古代流傳至今的形象為強壯的女性,她們會自己製造專屬的頭盔與戰袍,使用戰斧、輕盾與弓箭作為武器,並崇拜戰神阿瑞斯與狩獵女神阿爾忒彌斯,生活與戰鬥息息相關。

亞馬遜人在古希臘神話中的較廣為人知的事蹟有:「希臘最偉大的半神英雄赫剌克勒斯完成歐律斯透斯提出的十二項偉業中,其中一項便是奪取亞馬遜人女王希波呂忒擁有的神奇腰帶,結局有希波呂忒因此身亡或是衍生出另外的故事。赫剌克勒斯將希波呂忒送給雅典國王忒修斯,兩人後來生下希波呂托斯。後來世人所知的特洛伊戰爭中,亞馬遜人女王彭忒西勒亞為了解除復仇女神厄里倪厄斯的詛咒,帶領十二名戰士幫助當時失去英雄赫克特的特洛伊,最後死於與希臘英雄阿基里斯的單挑決鬥中。

傳說的影響

亞馬遜人的傳說起源於希臘的史前時期,直到中世紀為止,仍然流傳於世界各地。當世界進入地理大發現時期,許多人們前往美洲,試圖找到亞馬遜人留下的蹤跡,後來南美洲北部的亞馬遜河也是得名於亞馬遜人。

相傳說亞馬遜人修建以弗所城,在此建造著名的阿爾忒彌斯神廟。古羅馬的知名作家老普林尼的記錄中提到,為了創作阿耳忒彌斯神廟的亞馬遜人塑像,古希臘著名的藝術、雕刻家波留克列特斯和菲狄阿斯,以及克勒西拉斯等人組成一支個雕塑小組,流傳後世的亞馬遜人塑像羅馬複製品的作者,正是前述提及的人們。

後來在許多神殿中的藝術浮雕上都能看見有關亞馬遜人的故事,比如希臘的帕特農神廟、巴賽的阿波羅•伊壁鳩魯神廟、馬格尼西亞的阿爾忒彌斯神廟等,都能看見她們的出現,顯示亞馬遜人在古希臘神話中的特殊地位。

責任編輯:聞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