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痛有解?腰臀痛 常戴護具的結果令人意外(組圖)

發表:2022-06-09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腰痛
大部分腰痛只要多活動就會好轉,許多人腰臀痛,但常戴護腰的結果卻惡化了。(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腰痛是很常見的健康問題,隨著年齡的增長,發生腰痛的次數會越多,且時間會越久。

以我的經驗,腰痛發生的原因多數是活動不足產生的;當然也有少數是意外傷害與其他脊椎因素。所以我治療的患者,無論年齡與狀況,都以能走到能跑為目標,事實上很多醫學研究也指出大部分的腰痛只要多活動就會好轉。

活動不足產生腰痛的例證,普遍在久坐的人士身上,坊間的說法以為,坐姿不良使脊椎骨盆歪斜,認為矯正脊椎骨盆或護腰就可以解決問題,這樣的看法是腰痛治腰的膚淺認知。所有腰椎神經、薦椎神經的周邊神經分支受到刺激都可能會產生腰痛的感覺。簡單的說,大部分的腰痛源於腰以外的部位,所以把注意力只放在腰上,不僅事倍功半,更可能越弄越糟。

對於需要久坐者,我都建議考慮坐無靠背的椅子,因為沒那麼舒適,自然不會忘了動一動,腰痛也就少一些。

多數的腰痛患者都有過求助各種正統與民俗的治療,這些治療的思路幾乎都是尋求將肌肉、骨骼、脊椎或骨盆,拉正、固定或拉鬆,以解決疼痛問題。雖然多數人可以得到暫時緩解甚至乍看痊癒,但眾所不知的是,體質柔軟的人或許不容易發生問題;大多數體質容易發炎或僵硬的人,很可能越拉神經肌肉受傷越嚴重,所以我所接觸的患者都被我禁止拉筋之類的動作。

可能因為腰痛的人太多了,現在戴護腰也像是全民運動。大家使用護腰就以為戴越久越好,殊不知腰束住時,軀幹的神經肌肉會受壓迫,時間一久就會產生退化性的變化,使發生神經痛的地方更多。

有時患者還以為是因為之前買的護腰無效,才會又痛了,於是經常更換;其實,使用過度反而造成腰痠無解。除非急性創傷或手術需要,否則長期使用好比是飲鴆止渴。

因為腰痛而時常熱敷或泡澡的人也不少,這麼做雖然短期得以紓緩,但是長期下來累積的發炎一旦發作,可以令人痛不欲生。關於熱敷或泡澡不宜的內容,在我的《自律神經失調:冷處理、抗發炎》一書有詳細介紹。

在我的門診裡,腰臀痛的患者占了一半,其中腰椎手術後疼痛的患者約兩成;而手術的次數,據患者所言,大刀多達五次,小刀多達十餘次。殊不知,疼痛最常見問題並不在手術區,而是周邊神經痛,範圍涵蓋腰椎與薦椎神經直接的分支,或腰骶神經叢以下的分支,所產生的腰痛都可以遇到。

腰痛
造成腰痛的原因眾多,不一而足。(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一般人遇到腰痛,以為就是坐骨神經、椎間盤突出或骨盆歪斜所產生,其實這些只是全部可能因素中的一小部分。事實上,腰臀部位的神經分布密密麻麻,每一條受刺激時都可能轉移到腰部,往往害你誤以為腰部有問題而用放大鏡去看不舒服的部位。

我時常遇到患者帶著X光片,甚至一袋子光碟片,希望我幫他把片子看清楚,其實影像檢查只能看出嚴重的問題;至於招惹疼痛的絕大部分的問題,根本無法從影像看出來,過度解讀反而容易誤導治療的方向。此外,軟組織的張力與壓力所造成的神經症狀有時很嚴重,但是在影像中毫無線索。

我在治療腰椎手術後疼痛的患者時,很少需要影像的輔助,因為只要熟悉神經血管與肌肉的分布已經很夠用了。所以,我認為除了少數的情況需要影像檢查才能看清楚,大多數的情況下,臨床症狀的研判比影像檢查更重要。

腰臀痛案例

右下腰劇痛,抗拒做腰椎手術,採取紓解後,腰痛不再纏身。

解痛處方箋

袁先生,55歲,公職人員。

‧痛點:右臀部到大腿會有痠痛,有時走路無力;起身困難、腰挺不直也彎不下去。

‧病灶:右側坐骨神經與上臀神經;腰椎第5節與腰骶部位。

‧運動對策:腰臀屈膝上擺手、跑步。

‧腰臀屈膝上擺手運動:

1、兩腳比兩肩略寬,腳尖略外八,先彎腰、再蹲下,雙手輕觸地面(此時腰臀腿膝約水平)。

2、挺腰站直,抬頭,雙手向上伸展,眼睛往上看著指尖。

3、每1至2小時重複數次,抽空隨時做。

《這樣解痛,才是聖經!!:所有疼痛,該整的是神經》
腰臀屈膝上擺手運動。(圖片來源:新自然主義出版社提供)

袁先生55歲,是個公職人員,年輕時喜愛激烈的運動,也常有運動傷害的經驗。進入職場後,他還是一直保持運動的習慣,只是這幾年上了年紀又工作繁忙,所以就少運動了。

幾個月前,他覺得右臀部到大腿會有痠痛,有時走路時會使不上力,雖然經過按摩治療會好一點,但是也只好個幾天.因為無法擺脫不舒服的感覺,所以他開始懶得運動,頂多四處散步。

有一天早上,他想起床時,突然感到右下腰劇痛使他起身困難,只能非常緩慢的起來,而起身後更是腰挺不直,也彎不下去。

在醫院的影像檢查裡,他的腰椎稍有滑脫與疑似椎間盤突出。經過幾個月的物理治療,他的狀況並未明顯改善,即使如此,他也不願接受手術治療。

他來門診時,看來體型依然健壯,但是一手插著腰、走路遲緩,面有難色,要坐下也需要扶著桌子。理學檢查時,我發現他有明顯的右側坐骨神經與上臀神經的疼痛,此外腰椎第5節與腰骶部位也有問題,這樣的情形符合過去他運動受傷的歷史,這些舊傷問題在上了年紀少運動後突然發作的情形並不少見。

我給他的坐骨神經群分批做紓解治療,同時也針對腰椎第5節右側做大容積的紓解注射。第1次治療後他坐骨神經紓緩不少,步伐比較正常,腰的疼痛則隨著治療次數逐漸緩解。

除了治療,我建議他建立跑步的習慣,2個月後他的腰痛已無大礙。

本文由新自然主義出版社授權刊載,摘自《這樣解痛,才是聖經!!:所有疼痛,該整的是神經》,作者:梁恆彰、楊翠蟬。

来源:新自然主義出版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