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毀約的應屆生(圖)

發表:2022-06-10 07: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畢業生在招聘會
大學畢業生在招聘會(圖片來源:MARK RALSTON/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6月10日訊】6月,是高校的畢業季。但相對往年,今年畢業生們的心情變得更為複雜。

即將離開校園,很多畢業生本來的人生規劃應該是:畢業,入職,從象牙塔正式邁入社會的第一步。在去年的秋招時,很多人已經拿到了offer,給自己選到了心儀合適的公司、城市,開始憧憬新的生活;而另一些人則在快要結束的春招時積極爭取,趕上了這趟職場列車。

但實際情況是,去年秋招中已經簽訂三方就業協議(學生、企業、學校)的部分畢業生,工作被公司毀約,已經開始實習的則無法轉正簽約,而受到疫情、裁員大潮等影響,快要走入尾聲的春招則變得更為激烈,這些被毀約、裁員的應屆生們又要開始重新思考未來的方向,逐漸清晰的人生規劃又開始變得迷茫。

2022屆高校畢業生規模預計達1076萬人,同比增加167萬,規模和增量均創歷史新高,而10年前,這一數字僅為680萬人。畢業,看起來,不是人生一個階段的終點,也還沒能成為另一個新階段的起點。

這個夏天,很可能變成很多應屆生的職場冬天。

租好房子準備開始實習,卻收到了公司解約郵件

曉成,2022屆應屆生,簽約理想汽車公司

選擇理想汽車公司這個offer,我其實是做出了很多犧牲的,去年秋招的時候,我的手裡有3個offer,綜合比較下來,我放棄了比這個offer高30%薪水的一家企業,最終選擇了理想汽車。

我是學演算法相關的,對自動駕駛也十分感興趣,所以更希望能有一個發揮自己才能的崗位;從長遠來看,我認為目光不能太短淺,新能源是非常有前景的,而且國家也是一直在鼓勵和扶持這個產業,所以,不能只看到眼前的利益,要選擇更有前景的賽道才有未來。我心裏還有一個算盤是,即便是我成為不了行業裡的大佬,但公司發達了我也能跟著喝湯,所以當時不顧身邊朋友的反對,選擇理想汽車。

4月,我已經提前來北京租好了房子,準備開始實習,甚至開始做起理想的「自來水」,有一個朋友最近在看新能源汽車,我直接推薦了理想,現在想想真是打臉。公司因為疫情的原因,推遲了入職時間,再之後就是接到了取消offer的消息。

我本來做好了一切準備開始新的生活,可沒想到先遭到了生活的毒打,HR發來瞭解約的郵件。雖然毀約了,理想汽車公司還是比較大氣的,和三方協議裡規定的5000元賠償不一樣,直接賠償了一整個月工資,但比起這些違約金,我更想要一份工作

也是在此期間,因為異地的原因,女友也和我提出了分手。解約是一封郵件,分手是一條微信。我開始產生自我懷疑,我好像不配得到一段坦誠的對話,短短1個月,我從一個看似擁有光明未來的人,變成了一個待業單身青年,挺戲劇的。

我所在的北京朝陽區,因為疫情已經在家隔離了近一個月了,我一個人,既失業,又失戀,又長期宅在家裡,沒有一個可以講知心話的人,常常陷入恍惚,無法打起精神來。我不知道是開始找工作,還是繼續讀博,或者回老家考個公務員,但說實話,我對未來毫無信心、非常迷茫,不知道走哪一條路是對的。

還沒從學校畢業,先「被優化」從公司「畢業」了

吉吉,2022屆應屆生,簽約某國企

我好像總是比別人慢半拍。本是想爭取保研名額的,但是系裡有一些變化,本來的保研名額也沒了,只能被迫開始找工作,是在秋招的末尾才趕上了這趟求職的末班車。

其實大家都知道網際網路大廠很香,但網際網路的機會是留給早早做準備的同學的,等我開始準備簡歷的時候,身邊已經有一些同學手裡已經有offer了。最後,綜合比較下來,我選擇了一家小有名氣的國企,其實準確的說,是在國企下的一個分公司,雖然薪資比不上網際網路大廠,但我還是挺知足的了。

在過年前,我和這家公司簽了三方就業協議,並辦理了相應的手續,過完年我就回到學校開始準備畢業設計。在這期間,我還是跟公司的HR保持聯繫,並詢問需不需要提前去實習,當時對方表示,讓我安心準備畢業,拿到畢業證直接入職就可以了,我就再沒放在心上。

差不多是畢設快完成的時間,我開始刷到有網際網路公司的裁員消息,其實心裏也有不好的預感,但是因為我簽的這個公司跟網際網路其實關係不大,我也就沒有在意。

越來越多網際網路公司的裁員信息讓我開始緊張,但我還是很樂觀,認為這不會殃及到我,每年中旬都是跳槽的絕佳時機,這個時候有人員的變動很正常,而且就算裁員也是裁在職的員工,總不能裁到我們還沒入職的員工身上吧,況且我們應屆校招生,有三方保護的。

不幸的是,在4月末,我收到了簽約後HR第一次主動給我發的一條消息,看到HR名字的時候,我就預感不妙,果然,HR用很官方的說法告訴我,公司的效益不好,要對人員進行優化,我成為了被優化的一員。所以,我這個應屆生,都沒有從學校畢業,就先從公司「畢業」了。

雖然之後公司有支付第三方違約金,但我還是很受傷,現在已經快6月份了,我還是沒有一份工作,我成為了那個始終慢半拍的人。

傻傻地簽下裁員條款,海投求職簡歷仍無音信

椿語,2021屆應屆生,前小米員工

最先感到不太對勁是從我調崗開始的,我被換到另外一個主管架構下,但自從來這個組後,和新領導也沒有太多交集,直到有天中午,新領導說要找談話,當時就有不太好的預感。其實,在此之前,公司內已經流傳著會裁員的風聲,但領導安撫我們,讓大家好好幹活,不要在意這些。

談話之前,我看了一眼同事們的私聊群,有一個同事說被裁員了,我心裏就開始打鼓,會不會也輪到自己。果然,一推開會議室的門,看到領導旁邊坐著HR,我頓時就明白,將要面對的是什麼了。

但腦子還是一片空白,他們說啥我就幹啥,跟著領導和HR的指示簽字,走流程,我甚至沒有自己仔細閱讀我簽下的每一行文字,也沒想過是不是還有別的解決方案,我看到HR的手邊擺著一摞摞待簽或者已簽的文件,我默認這就是迎接我的宿命。後來發現,簽下的條款很苛刻,我甚至不能再進行勞動仲裁,但當時我只是想快點結束這一切。

其實公司就是個小社會,後來才知道,並不是每一個應屆生都必須被裁掉,還是有人可以逃過這一劫,我聽說隔壁組有一個應屆生,因為跟領導關係特別好,所以即便是有裁員的要求,領導還是裁掉另一個有幾年經驗的員工,留下了這個應屆生。

另外有一個同樣面臨裁員應屆生,因為去社交平台上發聲,最後得到自己想要的條件,於是有點兒後悔,自己怎麼就做了最老實的那一個呢?

作為2021屆畢業生,下一屆學生雖然沒畢業,我還擁有應屆生的資格,能試一試為數不多的春招名額,但因為已經交了社保,無法享受應屆生待遇,現在只能走社會招聘。

被裁掉後,我積極準備面試,每天固定地坐在電腦前開始海投簡歷。但目前還沒什麼進展,面了兩個小廠都挂了,因為工作經歷並不長,而且又是手機廠商,對口的崗位就更少了。我開始只看北京一個城市的工作機會,現在把眼光放到三個城市,仍然覺得工作機會不多,基本上和我去年只看北京時的崗位差不多,而薪資方面也沒有太多增幅,比如去年在廣州一至三年工作經驗的崗位,是6000-7000元,今年差不多還是這個數,所以,如果離開北京,我還要面對接受降薪的準備。

我明顯感受到,今年的形勢確實比往年更加艱難,周圍同學有因為工作不順利想換工作甚至裸辭的,因為親身經歷,我都極力勸阻他們,千萬不要走一定要留下來。

每天打開手機,都有撲面而來的裁員信息,這讓我倍感焦慮,作為應屆生,我只能好好準備,爭取抓住下一個機會,盡快把自己從這段經歷中抽身出來。

「卷王」也被裁了,我對打工產生了厭棄

麥麗素,2021屆應屆生,前位元組員工

我的故事頗具戲劇性,我是2021年的應屆生,去年拿到的offer,過完年後來實習,因為這是我喜歡的公司,所以做的工作和自己的專業沒那麼對口,我也接受了,關鍵是薪資待遇確實很不錯。

說實話,這份工作真的是我能面到最好了的,和同一級的同學相比,我的薪資也算是應屆生中最高的幾個,自從上班以後,我成為了我媽媽的驕傲,基本上她逢人便誇,我的工作有多好,她兒子有多出息,現在想想真的很是內疚。

因為知道這份工作來之不易,我也很珍惜,常常是來得最早,走得最晚的人,即便是加班第二天可以晚去,我也是正常上班點去,我把全部精力都奉獻給工作。我獨身一人來北京,沒什麼朋友,也沒社交,生活除了吃飯睡覺,就是工作。我可能就是別人眼裡的「卷王」,所以我真的想不通為什麼裁掉的會是我。

知道自己被裁員後,首先是十分憤怒,但是這種憤怒是非常無力,最後只能默默地接受這一切。那天辦好所有的手續,晚上就去公園跑了兩個小時的步,好像有無數的力氣發泄不出來一樣,最後跑到腿都軟了,過了一個星期後腿都是酸的。

說實話,其實現在的心情都沒有緩過來。

一開始,突然不用上班,而且有一筆賠償,能讓我休息一陣,我還覺得挺舒服,就先沒把找工作放在心上,我覺得我的學校和專業都不錯,而且上一份工作也是大廠的經驗,找工作應該不算太難,但後來就發現,事情沒有想像中簡單。

因為不工作加上基本沒有社交,我常常一個人呆在小小的出租屋裡一整天,一個人的時候就會想,為什麼被裁掉的是我?我知道,裁員並不是我的錯,不是我能力不行,也不是我不夠努力,是大環境的問題。但是有時候也會很偏激地想,自己為何如此倒霉,慢慢的整個人變得有些抑鬱。開始還投一些簡歷,後來,一直沒面試的機會,我決定結束北漂生活回老家。

但回到老家之後狀態也並沒有變得更好,老家工作機會更少,尤其是像適合我這樣程序員的工作機會就更不多了。另一方面,回家後還要面臨著同齡人的目光和父母的失望,他們雖然沒有問什麼,但我很怕他們會認為被裁員是我自己的問題。後來就發展成了從不想找工作,到開始盲投簡歷,現在我基本上已經放棄找工作了,並對工作產生了一種非常強烈的厭惡的心理。

剛回家的一段時間裏,我看了很多心理學和勵志雞湯,但這些並不能夠慰藉我,反而讓我更加痛苦和急躁。雖然我放棄找工作,但是我還是需要經濟收入,我決定用自己為數不多的積蓄開始炒股,一開始還能賺一點錢,但新手光環很快就過去了,加上整體股市暴跌,我的股票開始套牢,而我又沒更多的積蓄補倉,現在等於就是這部分的錢也砸進去了。

這條路也對我封閉了後,我還是決定找點事情做,現在我在拍短視頻,記錄自己遭遇和經歷的這一切。目前正在學習攝影、想把自己打造成一個IP,對打工厭惡感讓我只有不去上班,才能真正逃離資本家之手。

轉正簽約和裁員在同一天,還好我提前跑了

芒果,2022屆畢業生,簽約兌吧公司

看到身邊同學的經歷,我真是感嘆自己太幸運了。

我和同學是去年秋天加入這家公司的,公司給的說法是先開始實習,表現得好就能簽三方就業協議,剛進去的時候,覺得公司確實在上升期,那時候每天群裡都在進新人,平均每週都會增加20多人,我心裏是相信這家公司會越來越好,頂峰的時候公司有3大業務線,近千人的規模。

有一說一,我認為網際網路的氛圍還是很不錯的,跟部門的同事領導之間的關係都很好,大家相處起來基本上就像朋友的感覺,他們說能轉正我們就暫且相信了。

但工作了一段時間,就感到不太能適應,實習生也基本上都要加班到晚上八九點以後走,各種技術分享會、需求評審會都專門放到晚上開,讓人身心俱疲。時間快到年底了,我就又催促轉正、簽三方就業協議,但公司給的回覆是說要等到2022年3月,因為當時實習也蠻久了還沒有簽協議,加上加班嚴重我就準備回學校參加校招。

離職的時候也有一段插曲。正好那個時候,我突然發現還有一門課沒修完,因為這個原因我提了辭職,但帶我的leader以及部門主管就各種不想讓我走,跟我說實在不行可以一週請一天假回去上課,「人要逼自己一把、不能放自己一馬」之類的,我再次體會到了網際網路公司所謂的狼性文化,想讓我留下來但還是不給轉正,我內心一直有顧慮,就還是決定辭職,走的時候我還勸我朋友和我一起走,但是她沒聽。

回學校後我積極準備春招,找到了現在的這家國企,雖然薪資可能補不上網際網路,但早九點半打卡,晚上六點下班,平時工作也不忙,和網際網路相比,感覺輕鬆快樂了很多,我已經很知足了。

而我的同學和我說,在我離職後加班變得更嚴重和頻繁了,經常加班到凌晨,牆上到處挂的那種鼓勵加班的雞湯標語,之後就迎來公司開始大批裁員,最開始裁實習生,然後開始裁老員工,最後裁剛轉正的員工。而我同學,本來3月份的轉正簽三方就業協議,她是等到了,也就是在同一天,也等到了裁員的消息。前兩天我還跟那個同學聊天,她現在還在投簡歷。

這可能就是人生第一課,不要親信任何人的承諾。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Tech星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