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務院啟動中國組 應對中共挑戰(圖)

作者:肖然 發表:2022-06-10 23: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布林肯
2022年5月26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宣布美國對華政策。(圖片來源:Alex Wong/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6月10日訊】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最近正式宣布,國務院正在成立一個「中國組」,以應對美國在21世紀面對的最重要的地緣政治威脅-中共。這個新的機構將如何運作?它與其他政府部門的中國部門如何協調?它的成立是否能有效的應對中共構成的挑戰?

2021年2月10日,美國總統拜登宣布,國防部成立了新的中國工作組,「以審視我們的戰略、作戰概念、科技、軍力態勢等」。去年10月6日,中央情報局局長伯恩斯也宣佈成立一個高級別的「中國任務中心」。



「中國組」具體如何運作?

美國國務院一位發言人在回答美國之音質詢時表示,「中國組」是國務院範圍內的一個綜合團隊。

《外交政策》雜誌網站去年9月披露,這個新實體是一個專注於跟蹤中國全球活動的中心化樞紐,計畫增加專門跟蹤中共的官員人數,以追蹤北京在全球主要國家日益增長的足跡。意味著從國務院中國組目前的25人增加到60人左右。

另外,還將增加對追蹤北京在世界各地活動的官員的支持。知情人士說,新機構估計要到2024年正式開始運作。



設立「中國組」的背後考量



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傑出研究員、在老布希總統任內出任過總統特別助理兼國安會亞洲事務高級主任的包道格(Douglas Paal)告訴美國之音:「我認為,政府正試圖回應公眾和內部的評估,即中國是我們在新時代最大的挑戰,他們想向國會和公眾表明,他們正在有效地準備和處理這個問題,通過投入資源,特別是人力資源,向世界展示如何在與中(共)國競爭的對抗時期為美國獲得最好的結果。」


美國企業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庫珀(Zack Cooper)表示,拜登政府正在試圖通過在政府各部門擴大有關中國的辦公室來顯示其對中國的嚴肅態度。

拜登政府上臺後,國務院在網站上開始提供拜登政府有關的政策聲明、會談紀要和重要講話的中文翻譯。國務院還有專人經營「霧谷飛鴻」的博文網站,撰寫介紹美國方方面面的文章。(霧谷是美國國務院所在地)



投入更多人力物力應對中共獲得普遍支持



美國前國務院官員以及華府觀察人士對國務院增加人力和物力來應對中國表示支持。

「美國外交顯然需要跟上中國崛起為全球大國的步伐,這一點得到了兩黨的廣泛支持,」華盛頓智庫哈德遜研究所亞太安全事務主任克羅寧(Patrick Cronin)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中國組』的創建代表了一支不斷壯大的外交專業團隊,關注中國在全球各個地區開展的多方面活動,它將加強美國的外交政策,以應對中國官員,並強化那些必須與北京的政策抗衡的國際行為者。」



擔任過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中國政策顧問的余茂春樂見中國組的成立。他說,美國國務院處理中國事務的方式涉及兩個層面:一個是與中國同行的日常外交和領事互動;另一個是外交政策方面,由國務院的政策規劃者和高級領導人,特別是國務卿來處理。他認為,「中國組」的成立「反映了中國在美國外交政策中比重增加的現實」。

有觀察人士認為,建立該機構還可通過吸納國務院所有與中國有關的部門以及國家安全委員會的代表,以減少內部紛爭。



新機構可能面臨挑戰


包道格說,隨著國務院以及其他政府機構對與中國課題相關的機構投入越來越多的資源,它們所面臨的人事、官僚體制和組織方面的挑戰將是巨大的。



不過,美國企業研究所的庫珀則認為,在應對中國的問題上投入更多的資源是一件好事。

哈德遜研究所中國中心主任余茂春認為,每個美國政府機構都有其獨特的使命和官僚機構的職責範圍,不應當有衝突。他說,川普時期所有機構間就進行積極的討論和協調,且運行非常有效。



北京的反應



中共外交部對布林肯有關中國政策的演講做出了相當激烈的回應,甚至在中國屏蔽了演講的全文,中國駐美大使館發言人劉鵬宇在回答香港《南華早報》提出的如何看待國務院成立「中國組」時做出了這樣的答覆:「無論美國政府如何調整其內部機制,如果其最終目的是遏制中國,干涉中國內政,損害中國利益,中國當然會反對。」


「中國組」以及類似機構的創建是否能有效的幫助美國對抗日益咄咄逼人的中共?前白宮官員包道格相信,還需假以時日才能對其成功與否做出客觀判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