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前國防參謀長:翰旋俄烏戰爭西方國家沒有大戰略思維(圖)

發表:2022-06-12 05: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1年3月22日,時任英國國防參謀長戴維·理查茲爵士(左二)和北約國際安全援助部隊(ISAF)、美國駐阿富汗部隊指揮官戴維·彼得雷烏斯將軍抵達倫敦唐寧街10號。
2011年3月22日,時任英國國防參謀長戴維·理查茲爵士(左二)和北約國際安全援助部隊(ISAF)、美國駐阿富汗部隊指揮官戴維·彼得雷烏斯將軍抵達倫敦唐寧街10號。(圖片來源:BEN STANSAL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6月12日讯】(看中國記者聞天清編譯)俄烏戰爭已經超過100天了,不但對地緣政治產生重大影響,而且嚴重衝擊全球經濟。英國前國防參謀長、原陸軍總司令戴維·理查茲David Richards)將軍在英國媒體撰文稱,包括英國政府在內的西方國家沒有從大戰略Grand strategy)思維去思考如何應對俄烏戰爭帶來的衝擊。

英國《每日電訊報》(The Daily Telegraph )發表英國前國防部總參謀長、原陸軍總司令戴維·理查茲(David Richards)將軍撰寫的文章。理查茲(David Richards)將軍稱,由於缺乏果斷及未有大戰略(Grand strategy)思維去思考俄烏戰爭問題,英國政府以及其他西方國家領導人都對這場戰爭採取了「讓我們看看戰略如何發展」的態度。

大戰略(Grand strategy)是具有非常強大的力量,在過去的時期,實施大戰略是英國精英的第二天性。如今,英國政府核心大戰略思維(Grand strategy)已經消失了,更糟糕的是國家戰略與戰術之間的關係已經無可救藥地被毀壞,政府最重要的決策機制也遭到破壞。

理查茲(David Richards)將軍說,英國在全面脫歐之後,正試圖通過「全球化英國」(Global Britain)口號來重新建立大戰略思維(Grand strategy)的政治文化。但根據他個人的經歷與經驗來看,英國將大戰略思維重新確立為政府核心權力「學說」,這是非常困難的。因為推出吸引人的口號很容易,但能否實施且堅持連貫執行大戰略則完全不同。

理查茲(David Richards)將軍表示,在他整個職業生涯曾多次親眼目睹:西方國家領導人是如何為了短期利益而犧牲長遠戰略利益為代價的。2003年第二次海灣戰爭中,時任美國總統小布什與英國首相布萊爾所制定的策略都存在嚴重的缺陷。同樣,北約與英國在阿富汗的戰略部署也存在類似的嚴重問題。以及英國與法國處理利比亞問題、英國在敘利亞等等,都混淆了政治、國家戰略利益與戰術之間的關係。

理查茲(David Richards)將軍說,儘管當時美國、英國和西方國家領導人接受了他的觀點思維邏輯,但華盛頓、倫敦和西方其他國家政客們從來沒有「擁有」競選活動的「決定權」,他們的目的、方式和手段永遠不會同步。如今不幸的是,在俄烏戰爭中西方國家領導人再次採取了這種處理手段。這是一個「讓我們看看情況如何」的策略,換句話說,根本就不是真正的戰略。

對於英國、美國或西方其他國家來說,都不知道俄烏站戰爭趨勢如何及以何種方式結束,或正在尋求塑造一個什麼樣的俄羅斯,尤其是在與中國關係這個至關重要的長期問題方面,至今依然沒有人從戰略上去思考這場戰爭。因為沒有人有足夠的勇氣打破現今的政治慣例。

理查茲(David Richards)將軍稱,英國應該具備宏大的戰略思維和行動能力,因為這個國家仍然是世界領先的經濟強國和軍事強國之一。

據公開資料介紹,戴維·理查茲將軍,赫斯特蒙索男爵(Baron Richards of Herstmonceux),是一名英國陸軍退役高級將領,曾任英國陸軍總司令等職務。2010年10月29日,他接替空軍元帥喬克·斯特魯普爵士出任英國國防參謀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