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語「宅子現四喜 家裡出能人」是啥意思?(組圖)

發表:2022-06-17 07: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宅子 房屋
宅子現四喜,家裡出能人。(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今天與大家分享「宅子現四喜,家裡出能人」這句話的涵意,「四喜」聽起來玄妙,卻是家中常見事物。在古人看來,四喜的出現竟預示家中會出能人,預測不一定準確,卻是一種美好祝福

一、喜鵲臨門

喜鵲在傳統文化中代表著吉祥如意,不僅為市井百姓所喜愛,歷朝歷代的文人墨客們也不惜筆墨以喜鵲入詩、入詞,以傳後世。是好運與福氣的象徵,喜鵲登梅亦是中國畫中常見的題材,它還經常出現在中國傳統詩歌、對聯中。此外,在中國的民間傳說中,每年的七夕人間所有的喜鵲會飛上天河,搭起一條鵲橋,引分離的牛郎和織女相會,因而在中華文化中鵲橋常常成為男女情緣。

喜鵲本身長得就很可愛,作為鴉科的一種鳥類,有十多個品種,大多數都在40~50厘米之間,較為常見的喜鵲,在頭部、頸部、背部至尾部均為黑色。腹部是一大片白色,身上羽毛在陽光中呈現出紫綠顏色,顯得賞心悅目。

喜鵲臨門,並不容易。就像好運和福氣不會輕易來到自己身邊一樣,一旦清晨起來,發現喜鵲蹲在自家窗前嘰嘰喳喳。那麼恭喜你,好運要來了。

在古人看來,這是近期會有好事發生的徵兆,如果你有工作,可能你將會升職加薪得到領導認可,又或者會有貴人來臨。

二、燕子築窩

「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這是一首懷古詩。感慨滄海桑田,人生多變。雖然詩人是在描繪時事,但並不妨礙咱們尋常百姓家,對燕子的歡迎。有人說燕子不會飛入苦寒之門,這倒是有些偏見。從鳥類的習性來說,對於豪宅和貧窮之家,燕子應該沒有什麼概念。

燕子願意接近人類,與喜鵲一樣,人類也很愛護這類鳥類,尤其是每次燕子在遷往南方過冬的時候,循環往複,來回住進尋常百姓家,讓人覺得燕子是一種念舊、懂人情的神鳥,後來也被一些詩人寄託了遊子渴望回家的思念之情。

燕子築窩,說明家宅安寧,家庭成員互幫互助,因此易出能人,似乎也就說得過去了。

燕子築窩
燕子築窩(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三、枯木逢春

從植物學的角度來說,完全枯死的樹木是不會再生的。不過古人所認為的枯木逢春,則是指因為冬季寒冷時節的來臨,而暫時枯萎的樹木。人是盼望著希望的,如果一個人一年到頭總是無精打采,但是若一日走出家門,門口挺過嚴冬的樹木抽發新枝,散發嫩綠,想到這句「枯木逢春,家中喜事」的說法,是不是能讓心情好上些許呢?也能讓人生出希望。

四、喜蛛天降

南北朝時期,七夕節有「喜蛛應巧」這一習俗(在此之前都是穿針乞巧)。人們會在七月初七晚上去野外捉來喜蛛,將捉來的喜蛛放在首飾盒裡或者其他器皿中,蓋上蓋子。

待第二天清晨時候,打開蓋子看看喜蛛有沒有在器皿之中結網,如果所結之網方圓得體,十分規整,那便說明這位乞巧者心靈手巧,是有福分的人。

值得一提的是,乞巧者大多是年輕女子。這一習俗,也是女子通過乞巧,來求得自己的幸福。

其實現在來說,四喜之中,喜鵲臨門和燕子築窩難度很大,主要是現在很多人住在城裡,城市的喧囂與繁華並不適合鳥類的生存,尤其是家家戶戶門窗緊閉,人與人之間距離尚且如此遙遠,更別說人與自然了。但在居住鄉村人們就有這樣的希望能遇的,小編就有幸看到燕子築窩,而且每年燕子都會回來的喔!

但這四句俗語中所飽含的祝福,希望家有喜事,能人輩出。

責任編輯:芷微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