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院以退為進 中共繼續滲透美教育體系(圖)

作者:肖然 發表:2022-06-24 03: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3年,中共副總理劉延東在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的孔子學院講話。 (圖片來源:BRENDAN SMIALOWSKI/AFP via Getty Images)
2013年,中共副總理劉延東在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的孔子學院講話。 (圖片來源:BRENDAN SMIALOWSKI/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6月24日訊】(看中國記者肖然綜合報導)全美學者協會(NAS)最新報告披露,美國雖然關閉了118家孔子學院中的101家,但目前至少有28間高教機構用類似項目取代孔子學院,58間與前孔院合作夥伴保持密切關係,5間將原先承辦的孔院轉給其它承辦單位,中共得以持續滲透美國教育體系。

這份名為《後孔院時代:中國對美國高等教育的持續影響》的報告讓美國著名漢學家林培瑞(Perry Link)著實吃了一驚。「美國大學取消孔子學院,可是(它)換了一個名字,換了一個方式存在。我想這是可以預測的,但是我沒想到會那麼快,」林告訴美國之音。

NAS政策部主任彼得森(Rachelle Peterson)在6月21日的發布會上說:「我們看到中國政府認為,只要他們把孔子學院的名字換掉,然後改一改項目的結構,就沒有人能意識到中國政府的影響力在美國高教界持續存在。」

彼得森以西密歇根大學(Western Michigan University)為例,該大學在關閉孔子學院的第二天即2021年的元旦與原孔院合作夥伴北京語言大學,簽訂了「關於中國語言和文化規劃合作」的新協議。

美國南達科塔州的北方州立大學(Northern State University)在2019年關閉孔子學院之後,也與中外語言交流合作中心簽訂了協議。中心派遣漢語教師並支付她們的工資和旅費,而北方州立大學提供課堂、教師住宿和健康保險,與孔子學院的安排一模一樣。

再一例,維吉尼亞州的公立大學威廉與瑪麗學院(The College of William and Mary),其孔子學院於2021年6月30日關閉,轉天該學院就與其前孔子學院合作夥伴北京師範大學簽署了「姐妹大學協議」,使用不同的名稱繼續孔子學院的課程。

美國共和黨籍聯邦眾議員班克斯(Jim Banks)在21日的報告發布上表示,中共統戰部仍在推動在美國大學校園內的影響力,他敦促國會和行政當局嚴肅看待中共威脅。「孔子學院和中國大學與美國的大學建立合作關係,接受來自政府部門的研究經費。大多數的合作不是隨機的,中共統戰部特別鎖定有著強大STEM項目的大學院校,近年來已發生多起間諜行動。」他說。

孔子學院是什麼?

接受中國政府資助的孔子學院在世界各地的高校內設立大約有1000所。孔子學院也同從幼兒園到高中的中小學合作開設孔子課堂,為低年齡的學生提供漢語教育。

2020年之前,孔子學院由中國教育部下的漢辦負責監督。中國政府表示,設立孔子學院是為了推廣中國語言和文化。漢辦的官網曾於2012年11月28日刊登了一篇時任中共宣傳大總管李長春視察孔子學院總部的報導。曾經被毛澤東「批倒批臭」的孔子,在李長春的描述下,是一個「本身就有親和力」的品牌,是一種「純文化」。李長春還在更早的一篇官方新華社的報導中說,孔子學院是中共「大外宣格局的重要組成部分」。

與此同時,孔子學院對所在西方高校有諸多要求,例如要求大學簽署合同時有保密協議,不透露資助金額;教材隨中國版本論述,不涉及政治話題等等。越來越多的批評者將其視作中國共產黨在海外的政治宣傳機器,以及監視、干預海外校園言論與活動的工具。2009年,北卡羅萊納州立大學在孔子學院代表抗議後,取消了邀請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來學校演講的計畫。

在這種擔憂下,美國國務院在2020年將孔子學院美國中心定性為中國在美國的外國使團。2019年,美國國防部宣布將不為設有孔子學院的大學提供資助。

芬蘭廣播公司(Yle)6月18日報導,赫爾辛基大學已經在該星期終止了與孔子學院的合同,該合作將於明年1月到期。芬蘭也是繼瑞典和丹麥後,最新一個關閉孔子學院的北歐國家。

拜登撤銷川普相關政策

2005年,中共在美國設立第一間孔子學院。美國參議院常設小組調查委員會(U.S.Senate Permanent Subcommittee on Investigations)的數據顯示,2006年至2019年間,中共至少斥資1.6億美元在美國大學設立孔子學院,並在中小學設立「孔子課堂」(Confucius Classroom)。

中共對美國教育系統的滲透最近幾年來日益受到美國政界和情報界的警覺。前國務卿蓬佩奧曾表示,孔子學院一直致力於推進北京的全球大外宣,並對美國的校園進行滲透和“惡意影響”。

2020年川普執政後期頒布政策,要求中小學和高等教育機構,必須披露與孔子學院的所有合同和交易,否則將被取消學生和交流訪問學者項目(SEVP)的認證資格。該規定還適用於其他文化機構,包括中國學生學者聯合會,該組織間接或直接得到中共的資助。

然而,拜登剛剛上任一週,就悄悄撤銷了這項政策。這引發許多共和黨人的不滿,他們認為拜登政府在中國議題上向北京服軟。

共和黨國會眾議員班克斯(Jim Banks)在21日的論壇中,抨擊拜登政府對孔子學院的態度軟弱,「根本不瞭解中國(共)的威脅」。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