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防晒的3大誤區 一定要知曉(組圖)

發表:2022-06-25 1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夏日炎炎,人們要注意糾正對防晒的錯誤認識。
夏日炎炎,人們要注意糾正對防晒的錯誤認識。(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夏日炎炎,外出務必擦防晒,預防被晒傷,特別是愛美的女性朋友們。日本MBS電視台節目《教えてもらう前と後》早前製作特輯,糾正人們對於防晒的3大誤區

誤區1:淺色衣服比深色的好

提防中暑相信不少人都會選擇淺色衣服,加上看似白色可反射紫外線等,很多人也認為穿淺色衣服不會晒黑。節目製作組曾做過一項實驗,讓工作人員穿一件藍白色各佔一半的T恤衫,在陽光下晒3小時。結果顯示,白色部分明顯晒黑。日本皮膚科友利醫生解釋,白色只可阻擋85%紫外線,屬防UV效果最低的顏色;而越深色阻擋能力越高,藍色達98%,黑色則是99.5%。

誤區2:深色的太陽眼鏡鏡片較好

太陽眼鏡鏡片可分為淺色和深色,有時防UV的鏡片會變成茶色,但是鏡片的顏色卻不是深色最好。當使用深色鏡片時,我們會因環境黑暗使瞳孔放大,這樣會收集更多的光線,使紫外線能夠進入眼內。反之淺色鏡片因瞳孔縮細,從而收窄紫外線進入。

友利醫生表示,防UV眼鏡的確有其功效,但阻擋紫外線的效用只有5年,所以需要定期替換。

誤區3:推開式搽防晒霜

為求方便快捷,塗防晒霜時會將所需份量倒在手中,然後推開塗滿全身。節目也做了一項實驗,測試哪一種的搽防晒霜的方法正確。工作人員一邊的臉是以推開式搽,而另一半的臉是以指尖將防晒霜輕拍。結果顯示,以推開式的因與皮膚摩擦而掉了不少,而指尖輕拍則能把防晒霜緊於皮膚。因此大家不可以懶和貪快,這樣跟沒塗防晒效果一樣。

護膚專家三浦麻由佳院長指出,皮膚有凹凸部分,塗上防晒霜後應輕拍肌膚,讓凹面也能填滿。她提醒,皮膚角質層吸收防晒霜需時30分鐘,所以外出前要提前塗上。否則達不到最佳效用;建議每兩小時,便需補防晒霜。

如何選購防晒護膚品?

美國知名防晒品Supergoop的研發兼品牌創辦人Holly Thaggard此前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無論屬於什麼膚質,在選擇防晒產品時都應該先試用,找出自己最適宜且防晒效果最佳的產品。

人們在購買防晒品時可多留意以下幾點:

★ 含礦物成分

無論是容易有痤瘡問題、屬於敏感性肌膚、皮膚較黝黑的人,霍莉皆建議選擇以礦物為主的防晒品,如含有二氧化鈦和氧化鋅等天然礦物提取成分,因其質地較輕盈,使肌膚透氣、不容易泛油光。

★ 不含有害化學成分

留意防晒品包裝上所含成分,並避免選擇含有氧苯酮、丙二醇、視黃棕櫚酸酯這類可刺激或危害肌膚的化學物。

另外,建議人們留意那些標為「廣譜」,並能同時防UVA和UVB紫外線的防晒品,可達到最佳的防護效果。

★ SPF值宜在30至50之間

防晒產品的防晒係數宜介於30至50之間已足夠。
防晒產品的防晒係數宜介於30至50之間已足夠。(圖片來源:Adobe stock)

SPF值是防晒產品的防晒係數。一般人常認為SPF值越高,防晒時間也就越長。然而霍莉勸誡人們別使用防晒係數超過SPF60的產品,以免給皮膚造成不必要的負擔。

SPF值宜介於30至50之間已足夠,關鍵是在戶外,特別在陽光強烈之處,最好能每兩、三個小時就補擦,因為流汗等原因可影響防晒霜的作用。

擦防晒霜撐防晒傘

長時間或因工作、運動等因素,經常得曝晒於強烈陽光下的人們,尤其要做足防晒功夫。霍莉提醒人們要注意這些事項:

★ 塗抹防晒品別吝嗇

別抱著省著用的心態來擦防晒霜。霍莉說,初步擦時要確保在肌膚上能看到白色成分,並要擦至完全被肌膚吸收進去看不見為止。

★ 容易忽略的身體部位

使用含有SPF係數的眼霜、護唇膏也很重要。這些部位的肌膚偏薄嫩,更應該注重防晒。此外,也別忽略耳後、頸項背面等部位的防晒。

★ 外在防晒工具

太陽眼鏡、防晒傘、有阻擋紫外線作用的衣物等皆有一定作用。若要長時間待在烈日下,額外的防晒措施更應該做到。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