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怕午時生 男怕子夜臨」是什麼意思?(圖)

發表:2022-06-27 11: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來自是男為陽,女為陰。
古來自是男為陽,女為陰。(圖片來源:Pixabay)

古人所說的「女怕午時生男怕子夜臨」這一俗語,到底是如何生成的?其中因由且待小編緩緩說來。在古代,有一種「陰陽五行學說」,它稱世界是在陰陽二氣作用的推動下來發展和變化的,而構成世界的元素分別是金、木、水、火、土。且世間的一切都是陰陽對立的,其中,男為陽,女為陰,所以也是相對立的。而按照古代劃分時間的方法來說,午時是一天之中陽氣最盛的時刻,而子時則是一天中陰氣最盛的時刻。

按照「陰陽五行說」的說法,「陰陽相衝」是極其容易出現大亂子的,所以屬「陰」的女孩子自然不能出生在午時。否則,若陰陽相衝會影響這個女孩子的壽命及身體,男孩子也不能出生在子時,不然不僅身體容易犯病,長大還可能一事無成。這便是這句俗語的來源。

女怕午時生」之意

在古代華夏,奉行陰陽五行理論。古人認為,天地萬物其實都在陰陽五行的運作之下——比如晝夜交替,比如王朝興替,都在這個規律之下:古人認為,白晝屬於陽,而夜晚屬於陰;王朝之間,秦朝五行屬於水,而漢朝的五行則屬於土,所以漢朝能取代秦朝。古人認為,女子屬於陰,而午時,則屬於陽氣最盛的時候。

說起午時,指的是中午十一點到下午一點。在中國古代,朝廷處決死囚,都是選擇這個時間點,理由是這個時間處決死囚,在陽氣鼎盛的情況下,死囚或者因為陽氣而導致靈魂化作飛灰,或者因為陽氣壓制而不敢出來鬧事,因此選擇在午時處決犯人。

而女孩子作為陰的屬性,出生在陽氣最盛的午時,無疑是會和時辰產生衝突,因此古人認為,女子出生在午時,命運是很不好的。

男怕子夜臨」之意

「子夜」,指的是夜間十一點到凌晨一點。在古代觀念裡,這個時間是陰氣最鼎盛的時候。和午時相對。很多建築講究「子午線」,正是因為這兩者的相對性。

古人認為,男子屬於陽性,如果男子出生在陰氣最為鼎盛的子時,也必然會導致命格不好——不是命運淒慘,就是身體不好。

幾千年來,古人對「女怕午時生」和「男怕子夜臨」這種俗語深信不疑。

然而,生活在現代社會的人們,面對這類的傳統文化往往視為無稽之談,或雖知道其中因由,卻不太看重。即使許多傳統在光陰荏苒中已消失,但後人不應輕忽其對歷史產生的不可磨滅的意義。

責任編輯:隅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