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洪推百日行動「硬拳頭」保護婦女 分析:為習連任造勢(圖)

發表:2022-06-27 12: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小洪和趙克志。資料圖(圖片來源:合成圖)
王小洪和趙克志。資料圖(圖片來源:合成圖)

【看中國2022年6月27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習近平親信王小洪24日就任公安部長,25日即宣布展開「夏季治安打擊整治百日行動」,並稱「常態化掃黑除惡」嚴懲保護傘。海外輿論認為,王小洪此舉意在為其本人二十大入局接掌政法委「熱身」,同時借「打黑」運動來打擊政敵勢力,為習近平二十大連任清掃障礙。

據中國大陸媒體報導,6月24日,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35次會議閉幕,並公布一批人事任免名單。其中包括免去趙克志的公安部長職務,任命王小洪為公安部長。當天,中共中央政法委官網「中國長安網」就更新「領導.機構」欄目信息,王小洪已任中央政法委副書記,與趙克志並列,但在趙克志之後。

百日行動」出硬拳保護婦女引嘲諷

6月25日,中共公安部2召開全國公安機關夏季治安打擊整治「百日行動」動員部署會,下達了上述指令。公安部這次發起的「百日行動」,除了提出要強化打擊突出違法犯罪外,還強調要強化「政治安全措施」和「社會面管控」。公安部還標榜要用硬的拳頭保護婦女、兒童、老年人、殘疾人、中小學生等群體,針對違法犯罪,突出「快、準、狠」打擊。

在「強化政治安全」方面,公安部聲稱要嚴密防範、嚴厲打擊「敵對勢力」的各類滲透顛覆搗亂破壞活動,堅決捍衛所謂「國家政權安全、制度安全、意識形態安全」;在如何「強化社會面管控」方面,則強調要嚴格落實公安武警聯勤武裝巡邏和快速響應等機制,「最大限度把警力擺上街面、沉入社區」,攻堅化解各類安全隱患云云。

河北唐山燒烤店日前發生女子遭圍毆事件,震驚全中國,也引發治安疑慮。輿論壓力下,王小洪24日剛上任就立即出重拳,輿論認為,這是王小洪在中共公安部燒起的這「第一把火」。

對於這場「百日行動」,微博上則滿是調侃、嘲諷的評論:「百日治標,根本問題他們也無法去治」,「緣木求魚」,「就當個笑話看」,「百日之後要做什麼也請一起說清楚」,「和以前一樣,沒有太大希望」。

百日「打黑」行動,為習近平二十大連任造勢

習近平的心腹王小洪上位路徑連破常規。升任公安部長的王小洪,同時再兼任政法委副書記已經打破中共傳統,也打破了近數十年公安部長由地方大員升任的慣例。由於公安部長一般由國務委員甚至政治局委員兼任,王小洪也被看好一線,將跨過副國家級領導人門檻。

海外資深評論員王友群26日撰文表示,中共政法機關,又被稱為「刀把子」,包括公、檢、法、司等。在這些政法機關中,歷來公安機關是地位最重要的。王小洪全面接掌公安部,意味習對「刀把子」的掌控向前邁進了一大步。

有分析認為,習近平十年來反腐矛頭直指江派高官,現在權力穩固。二十大前夕,習近平發動全國性百日打黑引動,意味著一批大案要案或許會出現,甚至可能會有中共高層涉案。同時借「打黑」運動來打擊政敵勢力,為習近平二十大連任清掃障礙。

借唐山打人事件壓制趙克志

時事評論員岳山近日撰文分析,6月中發生的唐山燒烤店群毆女子事件,河北官方已處理唐山市公安局路北分局局長馬愛軍等人替罪。但在中共二十大前,這次河北唐山一個早已存在的黑社會問題,突然被作為大案處理,官方宣傳爆炒,許多網友認為不尋常。

中共新華社6月12日披露案件由公安部統一部署,中共《人民日報》同天則發文稱:「無論涉及什麼人,都要一查到底」。

文章說,趙克志本來是胡錦濤的舊臣,原任貴州省委書記,在習近平上臺後,趙克志進京的中轉站和跳板,就是河北,他於2015年7月至2017年10月擔河北省委書記,之後進京掌公安部。河北等於是趙克志在習時代發跡的政治後院,這裡有他的大批舊部。包括唐山市公安局現任局長趙晉進,在趙克志掌河北時,曾任河北省公安廳反恐怖工作總隊總隊長、廊坊市公安局黨委書記、局長。

岳山認為,王小洪實控公安部後,或要借唐山黑社會案施壓逐步失勢的趙克志。此外,趙克志可能首先栽在前公安部副部長孫力軍的反習大案上,王小洪有可能掌握了趙克志的問題線索。畢竟孫力軍升任公安部副部長,也是趙任內的事,至少他身負「領導責任」,也排除不了對孫力軍「野心極度膨脹」知情不報的嫌疑。如此說來,趙克志能否平安退休還是未知數。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