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祖宗的智慧:入伏吃「三寶」 整夏無煩惱(圖)

發表:2022-06-29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苦瓜湯
夏季適當吃點苦瓜,可幫助解暑,改善煩躁的心情。(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夏季最難熬的就是三伏天,會進入連續高溫時期,所以,很多人都對哪天入伏比較關注,想要找到方法,讓自己輕鬆度過三伏天,健康也有保障。老祖宗有句話就說得很好,就是「入伏吃三寶,整夏無煩惱」。

入伏吃的三寶是指什麼?

1、苦

所謂的苦就是苦瓜,夏季適當吃點苦瓜,可幫助解暑,還能改善煩躁的心情。夏季高溫難免會情緒煩躁,持續發展下去,就容易給身體帶來麻煩。

還有可能會引起氣逆,氣逆之後,就容易生熱,熱氣上湧,也就會容易上火。夏季上火也是很難受的,所以說適當吃點苦,可讓身心舒服很多,三伏天也好過一些。

2、瓜

夏季適當多吃點瓜類,對身體是有益處的,當然,有些瓜是不適宜吃很多的,比如說甜瓜類,大多是寒性的,一次性吃太多容易給身體招寒濕,身體也就容易出現問題。

絲瓜、黃瓜、冬瓜、南瓜,這些瓜類都屬於應季瓜類,合理地去攝入,夏季或許沒那麼的難熬,整個夏天也能輕鬆度過。

3、

入伏之後,適當多吃豆類,有益健康,紅豆、綠豆是不錯的選擇,紅豆有益祛濕健脾,綠豆,有助於解暑。豆角,隔三差五吃點,有利於解暑,還能健脾和胃。毛豆,含鉀元素比較豐富,夏季出汗多,容易流失鉀元素,多吃毛豆有益補鉀。

荷蘭豆,幫助補充膳食纖維,也會有助於消暑祛濕,還能養護脾胃。豆芽,像是黃豆芽、綠豆芽都可經常吃,營養含量都比較豐富,尤其是植物蛋白比較多,對健康也是有益的。

入伏後 要忌2物

1、生冷寒涼食物

冷飲、冰激凌、冰鎮水果、各種甜瓜,生冷寒涼的食物,是可以短暫的解暑、清涼,但是後續帶給身體的問題也會相應變多,脾胃接觸到過多的寒濕,會導致脾胃功能下降,引起脾胃失和。

女性的子宮內寒氣也容易聚集太多寒氣,會讓女性出現痛經,還有月經不調的問題。另外,就是體內寒濕過重,陽氣耗損的會比較多,慢慢的陽氣也就會不足。

3、生食水產品

夏季,吃水產品正當時,比如龍蝦、螺螄、醉蝦,都是餐桌上的常客,雖然口感上與平常食物有很大差別,但在享受美食的同時,也要關注到健康,吃水產品一定要充分煮熟,水產品沒有煮熟,容易產生細菌和寄生蟲。

夏天有的家庭會偏愛吃生食,比如生魚片,還有就是上面說的龍蝦、螺螄、醉蝦,不煮熟或者使用砧板後,沒有清洗乾淨就與熟食一起用,也可能導致感染寄生蟲。

今年入伏的時間,黃曆是六月十八,陽曆是7月16日,從這一天開始,就正式進入三伏天,整個三伏天,可分為初伏、中伏和末伏。

夏季氣溫高,是很多疾病的高發期,也是養生的好時機,抓住養生關鍵要素,減少疾病的發生,安全度過整個夏季,提醒中老年人群,夏季心血管事件高發,要懂得養心、養血管。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