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勢力入侵?普京讓北京陷入迎拒兩難窘境(圖)

發表:2022-07-05 15: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轟鳴級護衛艦「轟鳴號」
2日,日本防衛省公布,有3艘俄羅斯海軍軍艦從台灣花蓮外海一路向北航行。圖為轟鳴級護衛艦「轟鳴號」。(圖片來源: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網站)

【看中国2022年7月5日讯】在俄羅斯持續侵犯烏克蘭之際,日本防衛省於2日公布了俄國海軍轟鳴級護衛艦「轟鳴號」、無畏級驅逐艦「薩波什尼科夫元帥號」和杜布納級補給艦,它們由台灣花蓮外海一路向北航行,而前往沖繩縣與那國島南方約70公里處海面。對此,中華民國前國大代表黃澎孝表示,面對這3艘不請自來之俄羅斯軍艦,使得一向反對「境外勢力」干涉的中國,並不樂見到這樣的情況,而陷入迎拒兩難的窘境。

黃澎孝在臉書上貼文表示,此次是俄國艦隊有史以來第一次現蹤於這片相當敏感的西太平洋海面上,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於6月15日致電給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之時聲稱,俄國支持中國的全球安全協議。不過在中國立場方面,他們一向都聲稱「台灣問題是中國的內政問題」,而反對「境外勢力」之干涉,因此並不樂見俄羅斯進來攪和。

黃澎孝表示,自從烏俄兩國開戰以來,中國之處境就非常尷尬,一方面必須維持與俄羅斯保持友好關係,可是也盡量保持距離,以避免遭拖下渾水,所以在6月15日的元首通話中,儘管普京力挺中國,可是中國卻沒有熱絡回應。而且中國人民大學的退休教授時殷弘也說,普習兩國元首通話並沒有重申「全面戰略協作夥伴」,而只有強調層次相對較低之務實雙邊合作,這一點十分耐人尋味。

黃澎孝說,普京試圖營造親俄反美,然而習近平卻字斟句酌,這主要是因為中國於軍事衝突方面非常謹慎,如果俄羅斯於台灣附近挑起了爭端,那麼中國勢必也難以置身事外,這完全不符合北京政府的國家利益,所以面對這3艘不請自來的俄國軍艦,中國立刻陷入迎拒兩難之窘境。

習近平對俄真實底線背後存巨大風險

美國前白宮國安高官認為,北京當前對俄烏這場戰爭有其底線,但在此條底線背後存在了巨大的風險。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指出,4月13日,前白宮國安會亞洲事務的資深主任麥艾文(Evan Medeiros)表示,當前中方的舉動雖看似充滿了矛盾,不過其言行卻圍繞著一條底線在運作,也就是北京絕對不希望見到俄國總統普京失勢。

他稱,一旦普京丟失權力,那麼對習近平領導下的中國,將會構成生存威脅。

麥艾文進一步表示,就算在戰爭中表現不佳的俄國,但這是北京能夠接受的結果,因為這將會導致俄國更加需要中國,而成為一個協助中國和美國長期競爭之盟友。

麥艾文稱,如果普京失去了權力,俄國陷入政治不穩定之狀態,這可說是北京當局最不願見到的情景,同時也是北京的真正底線,中方將會竭盡全力來避免這種結果產生,而在堅守此條底線之時,其實也將會承受巨大風險。

麥艾文說,儘管在世界的眼中,中共似乎於俄烏戰爭中處在兩難的尷尬地位,但事實上,中方的戰略卻非常清晰,他們是以長期美中競爭之視角來衡量俄烏衝突,以及全球的局勢。

麥艾文稱,在俄烏戰爭爆發之後,全球已經正在迅速進入一個新的國際秩序,會讓中俄結盟只會愈來愈加緊密,如何反對美國、反對西方的制裁和反對西方聯盟,這將會是中俄共同努力之目標。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