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5引發新一波染疫浪潮 美國專家:是最糟糕變種(圖)

發表:2022-07-07 21: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專家認為,BA.4/5將在全球引發新一波疫情浪潮。
有專家認為,從BA.4/5的特點來看,幾乎肯定其將在全球引發新一波疫情浪潮。(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2年7月7日訊】據世衛組織(WHO)6日公布的全球新冠疫情週報顯示,截至7月3日,傳染性與免疫逃逸能力更強的奧密克戎(Omicron)BA.4與BA.5變異株引發了全球新一波感染潮,目前已達到從今年3月以來的最高水平。美國專家表示,BA.5是迄今為止最糟糕的變種。

據澎湃新聞7日引述世衛的全球新冠病毒基因測序樣本統計顯示,BA.4與BA.5變異株的比例持續增加,其中以在83個國家檢測到的BA.5增長最快,上週佔所有樣本的37%,本週已高達52%。至於BA.4上週佔所有樣本的11%,本週微漲至12%。目前BA.5已取代BA.2成為全球主要毒株了。

據西安市疾控中心5日的通報顯示,中國第一次通報BA.5亞型分支在國內流行,同時已出現了社區傳播。

世衛組織表示,BA.4與BA.5變異株的比例仍持續上升,這與其有極強傳染性與免疫逃逸能力有關,特別是這兩毒株擅長逃避疫苗接種與既往感染產生的免疫力。

美國斯克里普斯研究轉化研究所(Scripps Research Translational Institute)所長埃里克・托波爾(Eric Topol)長期關注疫情,他坦言:「BA.5是我們迄今所見過的變異株中最糟糕的版本。它使已經廣泛存在的免疫逃逸達到新的水平,並增強了感染性,遠遠超出我們先前見到的奧密克戎變異株。」

不過,為甚麼BA.5是最糟糕的變異株?

托波爾在研究所網站上公開發表的一篇文章中解釋說,主要因為BA.5有遠超「前輩」的免疫逃逸能力及毫不遜色的內在傳播能力。

先從遺傳距離來看,托波爾表示,BA.4/5在病毒的演化路線上,是從BA.2的基礎進化來的;而BA.2卻不是直接來自於BA.1。因此,BA.4/5對BA.1感染者的血清有著很強的免疫逃逸。這代表先前感染過BA.1的康復者很容易再次感染。這從BA.4/5與BA.1最早的發現地南非已經獲得印證。

從抗原圖譜來看,托波爾表示,BA.1已發生一次極強的免疫逃逸,BA.4/5在BA.2的基礎上再次發生極強的免疫逃逸,導致抗原距離原始毒株很遠。民眾接種的疫苗大多是基於原始毒株與BA.1S蛋白研發的,因此針對BA.5產生的抗體效果很低。基於這些原因,BA.4/5對人群中現有的「免疫牆」有極強的免疫逃避能力,加上毫不遜色前輩的傳染能力,幾乎肯定將在全球引發新一波疫情浪潮。

托波爾表示,研究顯示,從原始毒株到德爾塔的出現,時間差距達一年半,但BA.5卻是在BA.1變異株出現後不到半年就出現了。這說明病毒變異越來越快與頻繁。

外界關注BA.5是否更具毒性與致病性?是否誘發更嚴重疾病?對此,世衛組織透過最新週報表示,迄今為止,仍沒有證據顯示BA.5會導致更重或更輕的疾病。

至於現今疫苗對BA.4與BA.5的防護效力究竟還有多少?目前多國政府與科學家們也已經開始研究和設法解決。雖然世衛組織強調應該要謹慎做出結論,但托波爾表示,考慮到BA.4與BA.5的特性,如果出現疫苗對防止住院與死亡的保護力進一步下降,也不令人驚訝。

報導稱,BA.4和BA.5目前已經成為南非、葡萄牙、英國、以色列等國的主要流行毒株,而美國、法國、荷蘭等國也出現了BA.4與BA.5感染者增加的情況。

責任編輯:隅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