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前 借AI技術甄別黨員忠誠?(圖)

發表:2022-07-11 16: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合肥一人工智慧研究院研發的設備可通過面部表情判斷對黨員的忠誠度。(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合肥一人工智慧研究院研發的設備可通過面部表情判斷對黨員的忠誠度。(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2年7月11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中紀委最新發布「反腐」數據稱,十八大以來「打虎拍蠅」,共有超過470萬各級官員落馬。與此同時,中科院下屬研究院發明的甄別黨員忠誠度的AI技術亮相,從而鑒別出黨員是否「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

人工智慧新成果(AI)甄別黨員忠誠

7月1日,中國安徽「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人工智慧研究院」(以下簡稱合肥科研院)發布了大約2分12秒的「科研成果」影片。

短片中,解說員配音說,該機構已將人工智慧技術融入到黨的組織生活中,通過人工智慧技術,可判斷黨課學習效果,甄別出黨員是否「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

畫面顯示,一名測試人員走進一間玻璃門上標有「智慧思政吧」的設備間裡演示,坐在一臺觸控式螢幕的電腦前接受測試,完成測試後,螢幕顯示出其測試得分和分析圖表。

據介紹,此設備可利用人工智慧技術,抽取黨員的生物特徵,包括表情特徵、腦電特徵、皮電特徵等,然後將之融合分析,判斷黨課學習效果,實現對黨員接受思想政治教育時的專注度、認可度、掌握度的判斷。

測試內容則是圍繞人工智慧與中共黨建(黨的建設)發生所謂「奇妙的聯繫」而展開的。短片的配音稱,合肥科研院已將人工智慧技術融入到中共的組織生活中。

AI監測意識形態 被斥「科技洗腦」

發布該片的合肥科研院承認,該院開發此產品源自「對黨忠誠,科研報國」,「為黨建賦能」,以科研成果迎接中共二十大召開的想法。

這支短片和圖文7月1日由微信公眾號「合肥國家科學中心人工智慧研究院」發布,作者署名是「人工智慧研究院」。

目前原文鏈接被微信標示「該內容已被發布者刪除」,但該短片和附帶文字的截圖已在社交媒體廣泛傳播。有網民斥該做法是「科技洗腦」;也有留言嘲諷道,數碼威權「已快進到老大哥在看著你的階段」。

自由亞洲電臺引述宋大安的評論說,人工智慧研究院的所謂新科研成果,其實就是一部測謊儀,算不上新技術,但是反應這批工程人員想方設法討好當局,以獲得科研經費。

他表示,「他用這一技術其實已經把所有的黨員當作反黨嫌疑人。在西方人權社會,對犯罪份子也不會輕易使用這種測謊設備,這種生物識別技術。但是在中國,對黨員幹部使用這種技術,也反應體制內官員悲哀的狀態。」

中紀委晒數據:習上臺後查貪近五百萬人

6月30日,中共中央宣傳部舉行「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會上披露的一系列數據顯示,中共十八大以來,截至今年4月底,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共立案審查調查438.8萬件、470.9萬人;另外,涉及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72.3萬起,處理64.4萬人。這兩項加起來超過五百萬人。

中共每到「七一」或中紀委全會這類政治節點,都會晒出所謂的「反腐成績單」,但被網民譏諷為「圍著糞坑打蒼蠅」。

中共黨史學者高文謙曾在《美國之音》節目中表示,中紀委反腐是為權鬥服務。中共體制內反腐的思路,只能治標,治不了本。一黨壟斷權力是中共官場腐敗的制度根源,不從制度上反腐,就如同圍著糞坑打蒼蠅,永遠也打不盡,而且是越打越多,結果是「蒼蠅大如虎,老虎多如蠅」。

AI或成監控黨員利器

中共機關雜誌《求是》最新一期(7月1日出版)刊出了習近平1月11日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研討班上的長篇講話。習近平在講話中透露他的憂慮並指出,高級幹部握有領導權、決策權、指揮權,一旦「不知不覺甚至心甘情願地成為各種利益集團、權勢團體、特權階層的代言人」,「後果是十分嚴重的」。

他還稱,要「著力解決黨內思想不純、作風不純、組織不純問題」等。

此外,習近平表示,對「在黨內搞政治團夥、小圈子、利益集團的人」,要「毫不手軟、堅決查處」。

稍早前,習近平在6月17日的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會議上也發出了反腐新信號,並挑明反腐的內鬥性質,稱反腐敗鬥爭是「一場輸不起也決不能輸的重大政治鬥爭」。

因此,外界猜測,合肥科研院此時推出測試黨員忠誠的AI技術,或將成為中共監控黨員的工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