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20大維穩?安徽與河南對村鎮銀行儲戶墊付(組圖)

發表:2022-07-12 20: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安徽繼河南之後宣布對村鎮銀行儲戶先行墊付
安徽繼河南之後宣布對村鎮銀行儲戶先行墊付。(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2年7月12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中國經濟不斷下滑、金融風險爆發,在中共20大召開之年,「穩定」更是個政治問題。安徽繼河南之後宣布對村鎮銀行儲戶先行墊付,但400億元人民幣存款消失案的真相仍撲朔迷離。

港臺時間7月11日深夜,中國安徽省蚌埠市地方金融監管局網站發布消息,蚌埠銀保監分局、蚌埠市地方金融監管局公告稱,對固鎮新淮河村鎮銀行賬外業務客戶本金分類分批開展先行墊付工作。

公告稱,2022年7月15日開始首批墊付,墊付對象為單人合併金額5萬元(含)以下的客戶。單人合併金額5萬元以上的,陸續墊付,墊付安排另行公告。

公告還顯示,資金墊付後,若發現客戶存在額外渠道獲取高息或違法違規行為,保留追繳墊付資金的權力。對於額外渠道獲取高息或涉嫌違法和犯罪的資金,暫不墊付。

另外,河南銀保監局、河南省地方金融監管局7月11日晚間也發布公告稱:根據案件查辦和資金資產追繳情況,對禹州新民生村鎮銀行、上蔡惠民村鎮銀行、柘城黃淮村鎮銀行、開封新東方村鎮銀行賬外業務客戶本金分類分批開展先行墊付工作。

河南金融監管局公告
河南金融監管局公告。(圖片來源:河南金融監管局網站)

安徽與河南的官方公告內容高度一致,或意味著該指令來自省級以上層面。

「天鈞政經」團隊撰文《中共對村鎮銀行儲戶先行墊付 幾人能拿到錢?》指出,官方發布的公告存在不少問題:

1、不是用「儲戶」而是用「客戶」代稱受害群體,為日後的操作留下伏筆。

2、官方稱墊付村鎮銀行賬外業務,這種業務被稱為表外業務或中間業務,不屬於存款保險負責的範圍,或意味著以後也未必會啟動存款保險償付。從存款保險覆蓋的範圍看,既包括人民幣存款,也包括外幣存款;既包括個人儲蓄存款,也包括企業及其它單位存款;本金和利息都屬於被保險存款的範圍。

如儲戶在涉事村鎮銀行存款低於50萬元,且涉事村鎮銀行出現「被接管」或「破產」的情形,則可請求存款保險基金管理機構全額進行償付;如儲戶在涉事村鎮銀行存款超過50萬元,則超出部分將根據銀行破產清算的結果按比例獲得賠償。

3、官方稱,「單家機構單人合併金額5萬元以上的,陸續墊付,墊付安排另行公告」。該案件涉及40萬儲戶的存款400億元,平均每人10萬元,很難說有很多人能在7月15日拿到錢。也有一種可能,即官方通過大數據發現有一定比例的受害儲戶生活陷入困境,容易孤注一擲,如果解決了這部分群體就可以減少再次發生大規模維權事件的潛在因素。

4、官方公告中的第二項列明額外渠道獲得高息則可能被追繳墊付的資金,那麼,是按照中國央行公布的基準利率的一年期存款1.5%加點來界定高息還是其它什麼標準?要知道,這些村鎮銀行均宣傳以高於國有銀行的存款利率進行攬儲。

5、官方公告中的第三項,「對於額外渠道獲取高息或涉嫌違法和犯罪的資金,暫不墊付」。這個就是試圖引導向非法集資的方面,即把近百萬儲戶變成非法集資的參與者。案子由警方負責處理,案件主謀成為河南新財富集團。而監管部門可以甩手不管,村鎮銀行也就此脫身。

另外,在中國經濟不斷下滑、金融風險爆發的情況下,中共20大將在今年秋季召開,外界普遍預計習近平試圖獲得第三個任期。在換屆之年,保持所謂的「穩定」不僅是一個經濟問題,也是一個政治問題。

「天鈞政經」研究員宋維駿此前撰文認為,習近平無論如何要以「穩定」為首要目標。

宋維駿指出,出身紅二代的習近平也深知中共權鬥是條不歸路,習近平憑藉「反腐」和清洗其他對手的手段,在黨內樹立了許多政敵,他永遠無法確定政敵將在何時、何地採用什麼方式來謀劃反對他,甚至是暗殺他,中共這個嗜血的體制也讓他難以回頭。

在2018年,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修改憲法,刪除國家主席連任不得超過兩屆的限制。習近平的中共中央總書記和中央軍委主席兩個掌握實權的職務本身已經沒有任期限制,廢除國家主席連任限制,意味他可以成為繼中共中央委員會主席毛澤東之後的終身領導人。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