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城之痛尚未消除 上海人跨省遭遇「特別關照」(圖)

發表:2022-07-14 23: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官宣新冠(COVID-19)疫情解封之後,上海人在中國各地時常遭遇特別關照。
官宣新冠(COVID-19)疫情解封之後,上海人在中國各地時常遭遇特別關照。(圖片來源:HECTOR RETAMAL/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7月14日讯】(看中國記者鍾琺綜合報導)6月初上海官宣解除新冠COVID-19疫情封城措施之後,雖然陸地交通、國內航班逐漸恢復,然而作為新冠(COVID-19)疫情高風險的城市,上海人在跨省旅遊、商務旅行中還是能感受到不同的待遇,從上海出來的人也同樣會被特別關照。

2022年3月1日開始,在上海市爆發的新冠(Omicron變異株BA.2以及BA.2.2)本土疫情。期間發生的全市性大規模封鎖事件又被官方於前期稱為上海分區分批封控,後期則稱之為上海全域靜態管理。北京當局稱之為大上海保衛戰,民間普遍通稱為上海封城。這也是自2019年底以來上海传播范围最广、感染人数最多的一波本土疫情。

5月中旬起,迫於壓力上海開始逐步放鬆封控措施,但被指仍有諸多封控,6月1日起上海全市進入全面復工復產復市、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階段,6月初全市學生陸續回到學校。今年上海封城對經濟的影響也是史無前例的,上海官方為此推出了一系列政策試圖刺激經濟。6月25日,中共上海市委書記李強在中國共產黨上海市第十二次代表大會上宣布「打贏」了大上海保衛戰。

台灣中央社報導,按照目前中共上海官方防疫規定,來自低風險疫情區域的民眾可以離開上海,但仍須出示48小時內核酸陰性證明。然而,因為曾作為中國大陸的疫情風暴中心城市之一,上海即使解封之後,上海人或是從上海出來的民眾,跨省旅行時會遭遇差別待遇。

一名台商在接受採訪時說,他從上海前往廈門參加海峽論壇,在抵達廈門之後遭遇當地人員特別關照。由於曾經到過上海,這名台商在賓館遭到保安人員的言語揶揄。

另外,也有從上海參加海峽論壇的台商透露,因客戶接獲「希望暫時不要接待上海來的客人」通知,不得不取消商業旅行。

從上海去廈門採訪海峽論壇的過程中,台灣中央社記者也體驗了與台商類似的待遇。乘坐高鐵從上海抵達廈門車站後,因行程碼顯示是記者出自上海,且沒有核酸檢測紀錄。因中國各省市的健康碼系統不兼容,資料也沒有共享,因此被誤認為沒有做核酸檢測。儘管出示了上海健康碼系統資料,還是經過了一番周折才走出了廈門車站。

在採訪海峽論壇期間,中央社記者還是經常接到廈門當地街道辦事處或居委會的電話,基本都是在詢問到廈門的目的、在廈門的住址以及停留時間等。

對於上海人在中國大陸各地成為「特別關照」的對象,一名上海人說:「以往都只有上海人討厭其他地方的人,大概從沒想過有一天,全中國會聯合一起討厭上海人。」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