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前飲酒可助眠?中醫師這樣說(組圖)

酗酒人生變黑白

作者:葉慧昌 發表:2022-07-15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喝酒
有些人以為飲酒助眠,但中醫師指出睡前小酌反而可能影響睡眠。(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喝酒成癮,其實也與體質有關,一般有酒癮家族史的小孩,長大後成為酒鬼的機率是常人的四倍,而在孩童時期有注意力障礙、易衝動、有反社會傾向者,長大後較常有飲酒問題;有焦慮、憂鬱等神經質特質者,亦是酒癮的高危險群。有些國人的體質由於「乙醛去氫酵素」基因的缺陷,在幾杯黃湯下肚後,很容易因體內乙醛累積而出現臉紅、心跳加速、嘔吐等不適,因此反而不易上癮。

和一般毒癮一樣,酒癮患者在不喝酒時會產生戒斷症候群,會有惡心、嘔吐、心跳加快、出汗及血壓升高等現象,甚至有些人會產生幻覺。酗酒或有酒癮的人平均壽命很少超過五十五歲,這是因為許多酒癮患者約從廿到廿五歲左右開始喝酒,喝到四十歲左右,身體機能已江河日下,除了有酒精性肝病外,大腦中樞神經及其他臟腑也會受損。

很多人以為睡前小酌一下,有助於一覺好眠,事實卻不然,一般人喝酒後,睡眠效率變差,如果喝得爛醉,初期會進入深睡期,但到了後半夜,酒精開始作用,即產生失眠症狀。美國佛羅里達大學的科學家試驗發現,睡前飲酒,還會擾亂睡眠中的呼吸,出現肺部換氣功能失常,這種現象有時可以持續到次日晚間。

而且,長期飲酒,會損害腦細胞,使記憶力減退,對神經衰弱的人更是不利。所以,想擁有優質睡眠、清晰的頭腦,酒,還是少喝為妙。也有人會嘗試以酒來自我療傷,認為酒是很好的解愁之藥,因為喝酒後感覺會比較遲鈍,不再那麼痛苦,然而,酒精退去後卻往往更為難過,難怪古人要說「借酒澆愁愁更愁」。

喝酒
飲酒過量易傷身。(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除了腦神經,酒精對人體的傷害還包括肝臟、心血管、胰臟、造血、生殖及骨骼肌肉系統等,甚至誘發癌症的產生。由於酒含有多環烴和亞硝基胺等致癌物,這些物質具有親電分子特性,直接作用於DNA,使細胞基因發生突變;長期飲酒,可使肝臟及其他組織中微粒體酵素增加,從而激活某些致癌物質;另外,長期飲酒可引起營養缺乏,維生素及各種微量元素的不足,也會促使癌症發生。

目前,已經證實可能與飲酒有關的癌症有食道癌、直腸癌、胰腺癌、肝癌和肺癌等。再加上各種意外事件、家庭悲劇,酒真可說是穿腸毒藥。所以,嗜飲杯中物的人,應及早懸崖勒馬,才能享受彩色的人生。

至於酗酒的中醫治療,根據研究,中藥黃連解毒湯對酒精依賴性者停酒而產生的神經興奮狀態有不錯的療效,對酒精性肝炎屬熱證者,效果尤其顯著。如果是酒精性肝硬化屬虛證者,若脾胃氣虛應用六君子湯、補中益氣湯,若氣血兩虛則用十全大補湯。而柴胡湯等相關方劑則具有抗炎、膜穩定性作用和免疫調節作用,透過中醫辨證論治的適當運用,都可發揮一定的效果。

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副教授、臺灣臺中市葉慧昌中醫診所院長,本文經作者授權刊載,轉載本文請取得作者同意。

責任編輯:王欣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