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歲女唯一夢想是離婚 阿富汗女孩哭斷腸(圖)

發表:2022-07-20 09: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1年12月9日,阿富汗赫拉特,7 歲的 Sardar Wali 和他 10 歲的兄弟 Fazil 在垃圾區收集要回收的物品。
2021年12月9日,阿富汗赫拉特,7 歲的 Sardar Wali 和他 10 歲的兄弟 Fazil 在垃圾區收集要回收的物品。(圖片來源: Paula Bronstein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7月19日讯】通常女孩在12歲時,大都會夢想著長大要做什麼,但一名阿富汗的12歲女孩,她唯一夢想卻是離婚。阿富汗自從去年8月政權更迭迄今,塔利班政權仍然禁止中學女生回到校園,而且還頒布女性必須包頭巾、非必要不得出門等規定,同時童婚問題亦日漸攀升。有女孩遭債主逼婚,而對方年紀足以當她的祖父,可是家人為了借錢度日也束手無策,僅能「全家一起哭」。

據外媒報導指出,12歲的阿富汗女孩羅琪雅(Roqia)哭著對媽媽說,「離婚是我這輩子唯一的夢想」,她一點都不想在這個年紀就嫁給足以當她祖父的巴石爾(Bashir)。主要是因為羅琪雅的父親患病,且長年臥床,而母親也因連年戰亂與動盪而有憂鬱症狀況,根本已難持家,使得一家人只好跟巴石爾借錢來維生,但當她們還不出錢之時,巴石爾就要求娶羅琪雅,並用嫁妝抵債。

羅琪雅表示,「媽媽和弟弟妹妹在知道我的婚約時,他們跟我一起哭了」,儘管爸爸也不願意把她嫁給別人,可是他說自己別無選擇,家裡沒有人能夠照顧我們。然而債主巴石爾不但早就已經結婚,甚至還有與羅琪雅年紀差不多的孫子,他幾乎每天皆跑去敲她家門,要求女孩要立刻嫁給他。

雖然羅琪雅還想繼續唸書,並跟朋友在一起,可是為了還錢,已經犧牲上學機會去工作,但賺的錢僅夠家人勉強生活而已,根本就沒辦法還債。

根據阿富汗世界展望會2018至2019年的實地調查顯示,至少有超過4分之1的女性,她們在18歲以前就已經結婚,而且這項數據在近期推估將還逐漸上升。近一年來,阿富汗隨著逐漸擴大的危機,導致有更多得家庭像羅琪雅的父母一樣,選擇把女兒嫁給別人,以償還債務或者解決糾紛。

世界展望會推動兒童保護訓練,以提升社區居民對於反童婚、反童工等議題之意識,同時輔以個案心理輔導及生計培訓,以讓面臨童婚威脅的孩子身心可以獲得療癒,且使家庭有機會建立穩定生計,並降低家長遭迫嫁出年幼女兒之機率。

阿富汗世界展望會的會長阿孫莎.查理絲(Asuntha Charles)指出,自己十分了解教育的重要,雖然社會期待我要結婚,建立家庭和養育孩子,但我想為自己的夢想奮鬥,教育與就業可以使我成為獨立的女性,而我殷切期盼能為每一個阿富汗兒童創造同樣的際遇。

阿孫莎說,女孩們上學來接受教育是基本人權,有許多阿富汗女孩皆有很美的夢想,我們敦促當局應該盡快取消女孩上學之的禁令。目前世界展望會及其他的國際人道組織,已經持續向阿富汗當局來爭取女童的教育權。

為了不讓全家餓死 她父母不得已將她賣掉

根據聯合國估計指出,阿富汗全國大約有95%人口生活於貧窮線以下,因為沒有足夠食物,每天連想要吃飽一頓飯都有困難。台灣世界展望會提及,有一名3歲的女童帕雷瑪(Parema)和4個姊姊們,坐於冰冷的地板上,只能啃著別人不要的紅蘿蔔,不知道這是她最後一次與家人相處的時光。

由於帕雷瑪的爸媽已用600美金(大約新台幣18,000元)把她賣給別人了,她的媽媽瑪娑瑪(Massouma)無奈地表示,全家人一直都在餓肚子,孩子們時常哭著要食物吃,而她得撿垃圾桶的食物,才可以苟延殘喘,我們不得不賣掉一個女兒,而讓其他4個女兒能夠活著。

近年來阿富汗的乾旱問題越來越嚴重,帕雷瑪的爸媽所種植的農作物也大多枯死,必須不斷地搬家尋找生計機會,而在她出生之前,這家人就已經到處流浪了,目前居住在阿富汗西部大城赫拉特(Herat),全家主要仰賴爸爸薩奇(Zaki)一人做臨時工之收入勉強過活。然而在2021年8月政權轉移之後,阿富汗貨幣貶值,使得薩奇越來越難找到工作,在非常無可奈何的情形下,也只能把帕雷瑪賣給一戶人家當女兒。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