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有三絕」趙夫人(圖)

作者:蒼茍整理 發表:2022-07-25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紡織 452352232
趙夫人以高超的技藝做出「三絕」流芳千古。(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吳有三絕,四海無儔其妙。」是指東吳皇帝孫權身邊的趙夫人製作的三種稀世珍寶,分別為「針絕」、「絲絕」、「機絕」,趙夫人以極高的工藝造詣為名,以絕品流芳千古

吳有三絕」趙夫人

相傳東吳皇帝孫權身邊有一位趙夫人,她是趙達的妹妹。趙夫人在繪畫的造詣極高,她的作畫精巧美妙,據說沒有第二個人能出其左右。

「吳有三絕,四海無儔其妙。」正是出自於趙夫人的妙手,意指四海之內沒有與它們同樣絕妙的稀世珍寶。

後來趙夫人因貪寵求媚之人的陷害而失去地位,不過仍以高超的技藝流芳千古。至於東吳滅亡時,她身在何方則不得而知。

針絕

孫權對於無法解決魏、蜀兩國的威脅感到憂愁,他在外率軍戰爭的空閒時間裡突然想到一個方法,如果能夠繪製出一幅包含山川、地貌的圖像,就能夠在行軍佈陣上取得優勢。孫權因此想要尋找一位擅長繪畫的人,趙達聽聞此事就將自己的妹妹獻給他做為妃嬪。

孫權獲得趙夫人後,就要求她製作出全國江湖、山嶽的形勢圖像,趙夫人對他說:「丹青的顏色容易退色,不可能長久保存,我能以刺繡製作。」後來趙夫人將所有國家都繡在一塊帛上面,上面能夠看見城市、五嶽、河海,以及行軍佈陣的圖案,將其獻給孫權。

當時雖然有做工精美的風箏、棘刺木刻的木猴、魯班的攻城雲梯,不過卻沒有任何造物的美麗能超過它,被稱為「針絕」。

絲絕

傳說郁夷國生產一種名為「神膠」的產品,能夠用來修復弓弩的斷弦。據說不論斷成多少節都能夠修復,以神膠形容它的成效。

某一次的夏天非常熾熱,當時孫權住在昭陽宮,無法忍受炎熱的氣溫而將紫綃幔帳捲來。趙夫人看見後說了一句:「這還不夠寶貴。」讓孫權不解她話中的含意,便希望她解釋清楚。趙夫人回答:「我會絞盡腦汁想出一個能讓帷幔放下來時,涼風也能流進去的好方法。從外面看起來沒有任何遮蔽或是阻礙,使身旁的侍者也能感覺涼爽,飄然到彷彿駕馭輕風行走似的。」這點子讓孫權也示贊同。

趙夫人剖開髮絲,拿出郁夷國的「神膠」將其接合,最後經過數月的工藝製作,成功製作出嶄新的帷幔。這個新帷幔不論從裡到外,任何角度看上去都像是水氣般輕輕飄動,並且讓室內便得涼爽舒適。

這個帷幔展開時長、寬達好幾丈,卻能夠捲起來收納進枕頭中。孫權率兵打仗時,經常將其帶在身邊,作為行軍的帳幕使用,被人們稱其為「絲絕」。

機絕

趙夫人能夠在手指中間,使用彩絲織出上面有雲龍、虯鳳圖案的紡織品。

其做工之精細,大至1尺多,小的僅有1寸之長,因此宮中的人們將其絕品稱之為「機絕」。

(事據出王子年《拾遺記》。)

責任編輯:蒼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