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宗教界民主運動往事(圖)

作者:鹽與光 發表:2022-07-25 06: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8年5月29日,廣東開平市赤坎鎮的一座教堂前面掛著中共十九大的宣傳標語。
2018年5月29日,廣東開平市赤坎鎮的一座教堂前面掛著中共十九大的宣傳標語。(圖片來源:NICOLAS ASFOURI/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7月24日訊】近日,中國媒體曝光的南京玄奘寺「供奉南京大屠殺戰犯」一事引起輿論關注,南京玄奘寺因此遭到統戰部門的勒令整改。雖然事情的真相尚未完全弄清楚。但南京宗教界一直存在著當局不喜歡的聲音,筆者以當年的金陵神學院為例,回顧一下這個很多人不瞭解的故事。

1999年左右,中國當時處於「六四」十週年的暗潮湧動時期。雖然當局一直監控著境內各高校的一舉一動。但南京金陵神學院的師生們當時一直在進行地下抗爭,由於對「三自愛國運動」產生了不小的衝擊。以至於金陵神學院當年被「勒令整改」。

首先是校園內港臺反共刊物到處傳播。

曾經的香港是有一定言論自由的,香港當年辦有《爭鳴》,《前哨》,《亞洲週刊》這樣的雜誌。因為獨家新聞多,也刊登精彩的社論等,不僅行銷於臺灣和華人讀者圈,當年也在國內高校師生中引起了很多反響。香港主權移交後,這些刊物流傳到南京的金陵神學院學生中間,雖然學校被嚴格監視,但提倡民主法治的香港報刊被金陵神學院的學生們廣為私下傳閱,受到很大的歡迎。

六四」期間,中共統一戰線系統裡的基督教,天主教,佛教,藏族維吾爾族學生聯合起來爭取民主的浪潮震驚了北京。故此後中國對境內各個宗教院校加強「愛國教育」。如北約轟炸中國使館期間,燕京神學院學生曾被組織起來開展反美遊行。

但是,思想管控遭到了金陵神學院學生的抵制。金陵神學院曾出現了要求取消「三自」,不接受黨領導基督教的呼聲。

當時,有學生公然抵制了官方主導的「五四80週年」紀念活動。學生們說:「神學院是基督的教會,與之無關的任何動機和目的都是不恰當的」。由於不能接受黨對宗教的嚴密控制,有一些堅守聖經原則的學生沒有讀完神學課程就退學了。

學生的退學聲明中,還對丁光訓主教進行了批判。說「三自無原則地配合政治需要,曲解聖經,混淆真理,天怒人怨,倒行逆施......」。當時金陵神學生的獨立思考,堪稱當代馬丁路德。是六四後中國宗教界還有人堅持信仰的純潔真理,抵制「宗教中國化」的見證。

這些不為人知的宗教界抗爭往事,非常值得記載在中國民運史中。

作者簡介:一位旅居美國多年的南京基督徒。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北京之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