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BA.2社區傳播不斷 廣州傳警強行註銷門禁(組圖)

發表:2022-07-25 09: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廣東 疫情
廣東深圳市15日以來的武漢肺炎本土疫情,確定病例均感染變異株Omicron BA.2。(圖片來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7月25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廣東深圳市15日以來的武漢肺炎本土疫情,確定病例均感染變異株Omicron BA.2,目前社區傳播鏈仍未阻斷,引來民間議論紛紛。此外,廣州又傳出民眾實行7天不做核酸檢測,派出所強行註銷門禁的消息,令外界感到不可思議。

深圳BA.2社區傳播不斷 官方疫調破萬人民間吐槽

根據深圳市衞健委通報,當地7月23日新增19例病例。其中,16例在隔離觀察的密接人員排查中發現,1例在高風險區篩查中發現,2例在中風險區篩查中發現。經初步流調,新增病例近日主要活動軌跡涉及羅湖、福田。

深圳市衛生健康委員會二級巡視員林漢城在24日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深圳「07.15」疫情以來,已出病例的基因測序結果均為Omicron BA.2進化分支。這一波疫情呈現多點散發特點,「社區傳播鏈條還沒有徹底阻斷」,加上隱匿傳播鏈的路徑、方式還沒有完全查清,不排除後續出現零星散發個案的可能。

官方並表示,深圳23日為此投入上萬名疫調人員,加快疫調進度,擴大排查範圍。

根據官方帳號「深圳發布」,深圳當前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最重要的任務,已投入上萬名疫調人員,希望以最快速度把本輪疫情「圍住、撈乾、撲滅」。

對此,大陸網友不禁質疑,說「靠人力可以將看不見的病毒『圍住、撈乾、撲滅』?」、「三天兩頭就驗病毒,要搞到天荒地老?」

也有網友吐槽說,「凌晨通知說封就封,一點反應機會都沒有,說停工就停工,至少給點反應的時間和應急的措施啊。防疫重要刻不容緩,民生問題和企業能否維持也一樣重要啊」、「突然聽說要封幾天 半夜睡衣直接到公司拿電腦🙈 打工人不容易 疫情何時是個頭…… 」、「人在家中睡,碼從天上來」、「我都兩天沒去過公司了,街道還給了我一匹黃馬」、「深圳的生活,核酸核酸再核酸,封控解封再封控,是因為被停工停車而破產跳樓自焚的人還不夠多,民怨還沒沸騰,所以堅持三最嗎?以前敢為天下先的深圳哪去了?現在有法不依,完全老大說了算? 」

廣東 疫情
深圳 疫情
廣東 疫情
當地官方為執行「動態清零」政策,投入上萬名疫調人員,引來民間議論紛紛。(圖片來源:微博)

廣州7天未做核酸 警方強行註銷門禁

不只是深圳,廣州也傳出當地民眾實行7天不做核酸檢測,派出所強行註銷門禁的消息。

廣州 疫情
廣州白雲區永平街強制執行核酸檢測行動,民眾若不遵守將被派出所註銷門禁。(圖片來源:微博)

根據微信朋友圈截圖顯示,廣州白雲區永平街強制執行核酸檢測行動,民眾若不遵守將被派出所註銷門禁。對此,廣州公安局白雲分局永平派出所也證實消息屬實,並強調該規定「現在上升為全民的義務」。

廣州 疫情
微信朋友圈截圖顯示,廣州白雲區永平街強制執行核酸檢測行動,民眾若不遵守將被派出所註銷門禁。(圖片來源:網絡截圖)

但翻查官方資料發現,今年3月18日國務院應對疫情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印發《區域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組織實施指南(第三版)》中明文規定:「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所在的設區市,包括城區常住人口1000萬以上的超大城市,應當在24小時內完成劃定範圍的區域核酸檢測任務。」「原則上,疫情發生後的前3日,每日開展1輪區域核酸檢測……若社會面風險未得到控制、風險點位不清,則繼續每日開展1輪區域核酸檢測。當社會面風險得到控制、風險點位基本摸清時,可根據病例分佈情況,針對有關街道、社區、小區劃分重點區域,對重點區域每日一檢,非重點區域可視情況隔日一檢或3日一檢,並按要求在規定的時間內出具檢測結果。」

但這並不意味公眾若因某些原因干擾,無法及時配合核酸檢測時,政府可強制公眾進行核酸檢測。

2014年2月25日,李克強在國務院會議上曾強調,政府應遵守「法無授權不可為」的法治精神。根據中央「法無授權不可為」的精神,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的兩份文件中,中國衛健委公開表態,「個人有義務積極配合開展做好核酸檢測,但地方政府沒有權力對因故未能及時配合核酸檢測的個人採取強制性措施。如果地方政府對因故未能做核酸的個人採取強制措施,那就是非法的行為。」

因此,民間不禁對上述廣州白雲區永平街道實行「7天不做核酸就由派出所註銷門禁」產生質疑。

事實上,此前的7月15日,廣州荔灣區海龍街道就曾對「邦華·星際小區」住戶強行撬鎖破門,入戶「消殺排查」,當時已經激起公憤。在輿論譴責下,該社區負責人被迫公開道歉。而此次白雲區永平街道又祭出「7天不做核酸強行註銷門禁」的規定,不得不讓民間質疑,這些執法者,難道都是法盲?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