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厄時的堅守與命運的轉機(圖)

發表:2022-07-27 13: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困厄時,只要你選擇了堅守,命運的轉機說不定就在眼前。
在困厄時,只要你選擇了堅守,命運的轉機說不定就在眼前。(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西漢本始二年(公元前72年),漢宣帝下了一道詔書,想把祭祀漢武帝的「廟樂」升格,以大力頌揚他曾祖父的豐功偉績。公卿大臣們立刻表示衷心擁護,不料長信少府(皇太后師父)夏侯勝卻站出來說「武帝雖有攘四夷廣土斥境之功,然多殺士眾,竭民財用,奢泰亡度,天下虛耗,百姓流離」,結論是「不宜為立廟樂」。這無異於是對皇帝權威的公然挑戰,丞相、御史大夫等人立刻行動起來,聯合彈劾夏侯勝「非議詔書,毀先帝」,丞相長史黃霸因為不肯在奏章上簽名,也被以「不舉劾」的罪名一道上報給了皇帝。於是,他們很快被以「大逆不道」的名義逮捕下獄,判為死罪,等待秋後問斬。

在冰涼血腥的監獄中,夏侯勝不免心灰意冷。他素來性情耿直,不會曲意逢迎,如今不過說了句實話,便受此大辱,想想皇上的寡恩,想想人生的無常,夏侯勝的鬱悶可想而知。

事實上,那個什麼都沒說、什麼都沒做的黃霸應該更冤,可他生性樂觀,似乎一點也不在意眼前的一切。他早就知道夏侯勝是個大儒,很想跟他學習《尚書》,只是一直無緣親近,沒想到因意外的災禍被關進了同一間牢房,他心想:自己身為官吏,卻沒有深入研讀過經書,原來天天忙工作沒有時間,現在時間也有了,而良師近在眼前,為什麼不趕緊補上這一課呢?

當他向夏侯勝表明求教之意時,夏侯勝不禁苦笑連連,他說:「咱們都犯了死罪,明天就要被處死了,現在讀經有什麼用?」

但黃霸說:「孔子有言:『朝聞道,夕死可矣。」

夏侯勝聽了,精神為之一振,當即答應了黃霸的請求。於是兩個人席地而坐,每天夏侯勝都悉心向黃霸傳授《尚書》。黃霸盡心聽講,不懂就問,二人日夜講學津津有味,研讀到精妙處,時不時還拊掌大笑。弄得監獄的看守過來察看,結果是一頭霧水,搞不懂兩個將死之人為什麼這麼快樂。

秋天轉眼就到了,看到樹上的黃葉飄落,有人提醒漢宣帝夏侯勝和黃霸的死期到了。宣帝於是派人到囚獄中調查這兩個人是否心中哀痛,有悔改之意,回報說他們每天以讀書為樂,面無憂色。漢宣帝心中不滿,但也感嘆二人之賢,不忍殺之,以至此案久拖不決。

雖然身在監牢之中,決意活在當下的夏侯勝和黃霸心無阻礙,沒有什麼能夠束縛住他們。隨著時光的流逝,他們的學問研究得愈益精到,思想有了長進,精神更加充實。

到了第二年的冬天,關東四十九郡突然發生地震,山崩地裂,牆倒屋塌,死了六千多人。對統治者來說,這是上天對世間存在冤獄的警示,漢宣帝不敢怠慢,一邊趕緊賑災,一邊宣布大赦天下。夏侯勝和黃霸由此得以出獄,更讓他們驚訝的是,他們並沒有被逐回老家,而是直接被宣進朝廷,夏侯勝被任命為諫大夫,留在皇帝身邊,黃霸為揚州刺史,外放做官。

後來,夏侯勝以正直博學做了太子的老師,九十歲逝世。為謝師恩,太后為他穿了五天素服,天下儒生都引以為榮。黃霸以精明幹練、政績卓著名揚天下,後來官至丞相,史書評價他,自漢朝建立以來,才能卓異的丞相多多,但論到治理百姓,則「以霸為首」,是要將他排到第一位的。

誰能想到,夏侯勝和黃霸命運的轉折點,竟然是牢獄之災。只是從風光無限的士大夫,一下子淪落成了監牢中的死囚,這個轉折也太大了點,大得讓人難以適應。一般人可能就此抑鬱死了,可他們懂得人生的意義,從而在黑暗而恐怖的地方,每天都傳出了朗朗的讀書聲。

人活一世,喜怒哀樂、苦辣酸甜、生離死別、老病福禍,往往都是變幻莫測、不由人做主的。無論是怎樣的人生,都有撒手離世的那一天。但是,如果一生中有那麼一個瞬間,能了悟真理,也是心滿意足了,這一生沒有白白度過,得到了最有價值的東西。

海明威說:「一個人並不是生來就要被打敗的,你盡可以把他消滅掉,可無法打敗他。」在困厄時,只要你選擇了堅守,命運的轉機說不定就在眼前。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