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旅行的可能性 同時避免悖論發生(圖)

發表:2022-07-29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宇宙 時間 時空 Pixabay_2514312 作者 Genty
學者發現時空具有自我適應的能力。(圖片來源:Pixabay)

時間旅行」是時常出現在影視作品與各類創作中的題材,往往出現在未來的高科技或超能力者的身上,有時甚至來自外星人、高維度生命的身上。根據數學物理學家的研究發現,這項行為並非是只能存在於科幻中的超常現象。

時間旅行的可能性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英國哥倫比亞大學奧克那根校區的數學與物理教授本·蒂皮特表示:「人們認為時間旅行是存在於科幻作品中的東西,通常認為這是不可能實現的。不過從數學的角度上來講,它卻是可能實現的。」從發表的研究中,本·蒂皮特教授認為空間不應該是與時間割裂的三維空間,它應該是四維的一個時空連續體,當中不同的方向是相連的。

學者根據愛因斯坦理論認為時空的彎曲性說明了行星運行軌道的彎曲。假如時空不是彎曲的,那麼星體將會呈現直線運行。當位於一個巨大的恆星附近時,時空會變得彎曲,導致鄰近行星的直線運行軌跡隨著星體彎曲。

本·蒂皮特教授表示時空表面的時間方向也顯示出彎曲特性。有證據顯示距離黑洞越近,時間會越來越慢。從本·蒂皮特教授做出的時間旅行機器模型中,能看見他使用了彎曲的時空,將時間彎成一個圈,而不是一條直線,能夠藉此使人回到過去。

現階段研究人員表示:「雖然這個模型在數學角度是可行的,不過不久的將來仍然不太可能製造出這樣的時間機器。因為這種機器需要一種特殊的材料,它能夠將時空扭曲,現在這種材料仍只存在於科幻中。」

避免悖論發生

根據《經典和量子引力》期刊中的研究表示,通過數學計算後,證明時間旅行是可能的,同時不會發生悖論的情況。

這項研究的主要研究員是澳大利亞昆士蘭大學的日耳曼·托巴爾,他說:「經典力學說,只要能知道一個系統在特定時間的狀態,就能以此知道系統的整個歷史。然而,愛因斯坦的『相對論』預測存在時間回路或是時光旅行,即為一個事件可以同時是過去,又是未來。從理論上顛覆了力學研究。」

托巴爾表示根據他們的計算得出時空具有自我適應的能力,能夠避免悖論情況的發生。比方說計算「回到過去避免發生瘟疫」,他們計算的結果為這個人能夠回到過去,並且阻止瘟疫,過程皆已他所知道的方式發生。不過時空將自動進行調整,使得瘟疫以另一種方式發生。結論來說便是不論時間旅行者做了些甚麼,都無法阻止那場瘟疫。

托巴爾與其同事的研究相當於從理論上將愛因斯坦的「封閉類時曲線理論」與「經典物理」,以及允許「自由選擇」的規則全部銜接起來。時間旅行可行性研究有一種理論認為該行為是可行的,但是時間旅行者能做的事情將受到某種規則限制,從而避免悖論出現。而他們提到的自由選擇則是從其研究計算推導的理論認為時間旅行者能做任何事情,同時時空會自行避免悖論出現。

這項研究的負責人是昆士蘭大學物理學家法比奧·科斯塔,他表示:「不論你嘗試創造任何悖論情形,事件本身都能夠自我調整,避免發生前後矛盾。我們研究中的數學推導過程顯示在我們的宇宙中進行時間旅行是合乎邏輯的。不論你做了甚麼,都不會出現悖論。」

責任編輯:星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