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和拜登通話未談減關稅 貿易戰怎麼辦?(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2-07-29 2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削減對華關稅解決高企的通貨膨脹益處不大。
美國削減對華關稅解決高企的通貨膨脹益處不大。圖為2021年11月15日,拜登與習近平舉行視頻會晤。(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7月29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7月28日通話,未談及美國削減對華關稅,中美貿易戰前景不明。另有分析指,關稅議題非重點,美國削減對華關稅解決高企的通貨膨脹益處不大。

7月28日,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電話會談,會談長達2小時17分鐘。這是拜登就任美國總統後和習近平之間的第5次通話。

白宮會後發出會談紀要指出,拜登與習近平的對話是拜登政府努力維持和深化美中溝通渠道的一部分,並以負責任的方式處理分歧,在利益一致處共同努力。

根據白宮說法,拜登主要是希望美中之間建立「護欄」。這是為確保就算彼此在民主議題上存在嚴重分歧,並且在地緣政治競爭日益激烈之下,仍可避免公開衝突。

拜登與習近平也就俄烏戰爭及對全球的影響交換意見,不過,雙方並未討論削減已經加征的對華關稅等議題。

美國官員告訴媒體,關於關稅問題,拜登向習近平解釋美方對中方會損害美國勞工和家庭的不公平作法存有疑慮,但他沒有談任何可能採取的措施。

美國前總統川普(特朗普)(Donald Trump)任內對中國商品啟動多輪加征關稅措施。目前,美國國內正面臨著近40年來最嚴重的通貨膨脹,媒體多次報導稱,拜登政府考慮取消部分對中國商品加征的關稅。拜登宣稱,白宮正審查川普政府時期實施對中國進口商品徵收關稅的政策,目前正在討論取消這些關稅。

但美國財政部長耶倫(Janet Yellen)、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等官員對此仍有不同意見。

東吳大學政治學系助理教授陳方隅接受臺灣中央社採訪時指出,關稅已經變成高度象徵性的議題。另一方面,即便取消關稅,對於穩定美國國內經濟的效果也有限。

美國華府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6月在一份報告中指出,取消中國商品關稅對降低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成長率的影響,只有0.26個百分點,直接益處不大。但若美國企業隨之降價,以便和中國企業競爭,則可能將CPI增幅降低1個百分點。

另外,從中泰證券研究所宏觀首席分析師陳興、中國人民大學世界經濟學博士馬駿等人6月8日發布的研究報告來看,取消對華加征的關稅抑制美國的通脹水平的效果不佳。如果美國取消對中國出口商品加征的關稅,則會降低其通貨膨脹率增速超過1.3個百分點,其中最終消費和中間投入帶來的影響約0.38%。

澳洲國立大學亞太學院講師宋文笛則告訴中央社,美國若取消部分關稅,對國內而言,是以實際行動向民眾展現政府解決通貨膨脹壓力的決心;對中國而言,則是展現善意。為增加潛在的籌碼,拜登可能會選在最佳的「套利」時機宣布。

川普政府在2018年至2019年間啟動對進口自中國的商品加征關稅,以應對中國長期存在的強制技術轉讓和盜竊知識產權等不公平貿易行為。北京當局隨即採取報復措施,引爆世界兩個最大經濟體之間的一場大規模貿易戰

2020年1月,中美雙方簽訂了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不過,北京當局至今並未完全履行承諾。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