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碳關稅獲通過 中國商品出口成本更高(圖)

發表:2022-06-23 21: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歐盟碳關稅投票獲得通過。
歐盟碳關稅投票獲得通過。(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6月23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當地時間6月22日,歐盟碳關稅投票獲得通過。未來全球經濟不確定性正讓鋼鐵、水泥等領域惶恐不安,而中國商品出口將會成本更高。

當地時間6月22日,歐盟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以下簡稱「歐盟碳關稅」)草案修正案終於以450票贊成、115票反對、55票棄權得以通過。

歐盟碳關稅是針對歐盟以外進口的高碳排放產品,徵收額外的二氧化碳排放稅。歐盟也對於關稅用途做瞭解釋:將充入歐盟預算,用於支援最不發達的國家實現脫碳,實現歐盟的氣候目標和國際承諾。

分析人士指出,碳關稅是對歐盟碳市場的補充。碳市場是對歐盟成員國高耗能產業碳排放的管控,碳關稅則是對歐盟之外進口產品碳排放的補充條款。

中國的水泥、鋼鐵等商品要進入歐洲 未來成本將大額上升

相比於之前的版本,這次通過的條款更嚴苛。新的政策除了把原來歐盟碳市場所覆蓋的鋼鐵、水泥、電力等行業納入之外,又把氫/氨、塑料、有機化學也同樣收入囊中。此外,電力間接排放也都將被計入。

雖然這項政策有2年的過渡期,但未來對中國商品帶來的衝擊不可小覷。在完全生效之後,歐盟作為第二大出口地,中國的各大產業的產品,例如,水泥、鋼鐵、塑料、化肥等,一旦要進入歐洲市場,相應的成本將大額上升。

進口商將被要求購買數字證書,每張證書代表其進口貨物中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證書的價格將與歐盟碳市場上的許可證成本掛鉤,並以每週歐盟碳許可證拍賣的平均價格為基礎。

以鋼鐵行業為例,中國鋼鐵企業因為碳排放較高,出口歐盟需要繳納高額的碳關稅,相較於其它國家碳效率更高的鋼鐵企業而言,中國出口鋼鐵的成本優勢將會縮小。

此外,歐盟現在已經要求企業評估、報告、計算產品的碳足跡成本,在全球減排壓力倍增的情況下,歐盟可能很快會對向歐洲出口產品的企業作出同樣要求。在全球低碳轉型的大背景下,中國企業將被迫逐漸轉型。

中國南開大學循環經濟與低碳發展研究中心主任王軍鋒向36氪表示,「如果再進一步擴展到機電、車輛這部分下遊行業,對國內產業的影響是很大的」。

2021年,機電產品佔中國對歐盟出口總額的59%;中國汽車對歐洲的出口增速也達到了204%。

如果未來進一步擴展到下遊行業,碳關稅生效之後,中國企業如果沒有做好全生命週期的碳足跡跟蹤管理,將面臨貨物滯留,無法出口的風險;而就算做好碳足跡跟蹤管理,也面臨很大的碳成本。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