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 時代革命沒有結束 臺灣 你的存在就是希望(組圖)

作者:史謙宇 發表:2022-08-03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特大

蔡英文總統大力推薦香港反送中的記錄片《時代革命》。
蔡英文總統大力推薦香港反送中的紀錄片《時代革命》。(圖片來源:中央社)

今年年初,那是一個如常的星期四下午,但我早早就計畫好當日下午要去電影院,認認真真地看完《時代革命》(英語:Revolution of Our Times)這部2021年香港紀錄片,因為種種原因無法親至香港為民主貢獻棉薄之力,但買一張電影票,好好的坐在電影院裡,感念港人的勇敢也是我唯一能做的。

該片以2019年香港人自發的「反逃犯條例」公民運動起頭,並以次年的反「國安法」作結,紀錄了港人占領立法會、721元朗襲擊以及香港理工大學等大事件,影片的拍攝與製作都是在秘密中進行,以7組在地港人視角,把香港的過去、現在、未來,香港人的期盼與感動、勇敢與惶恐、生與死、挫折與哀慟告訴了全世界。

該紀錄片能夠公開放映,克服了多方壓力,雖是第一天在臺灣上映,但因是在平日的下午,我想肯定是沒有人潮,又加之是公民運動紀錄片,根據我的經驗觀眾肯定是稀稀落落的。但非常意外的,電影放映前觀眾依序就座,我回頭一望已坐滿了近3/4。影片放映之際,還不時聽到觀眾隱隱約約的啜泣聲。

最令人感動的是,影片末尾列上了紀錄片的所有出鏡與參與者,因安全考量全都是化名,但此時卻沒有一人起身離開。一般說來,電影院燈光一亮,觀眾就會陸續散場,不會認真看完幕後工作參與名單。但這一次非常不一樣,每一位觀眾沉靜地坐在原來的座位上,包括我自己在內,一行行讀完每一個化名,直至影片全部結束的最後一秒。這是我此生在電影院第一次見到的場景。

選前之夜現場人山人海。
選前之夜現場人山人海。(圖片來源:中央社)

你我共同的嚮往

散場的人潮既不喧囂也不爭搶,根據我目測多為青壯年,也有數位身著黑衣的男女,也許這也是一種無言的響應。我不知道他們來自何方,也許來自香港、也許來自對岸,也許只是和我一樣的臺灣人,但我能感受到我們的嚮往與期盼是相同的。

後來,我在書店、在公園看到說著廣東話的一家大小,在街角看到港味十足的港式料理、在市集看到男青年推著清新雅緻的「手作」木餐車賣著港式鴛鴦奶茶……當然都很受歡迎,生意很好。原本只喝珍珠奶茶的我,也乖乖排著長長人龍,等待著這一杯一定要喝的鴛鴦奶茶。

筆者出生在臺灣錢淹腳目的世代,成長在政黨蓬勃發展,民主自由的選舉氛圍下。選舉前一天的造勢大會,主場都是人聲鼎沸,周圍還有小吃攤……大腸包小腸的燒烤香氣隨風飄蕩,既可以到候選人造勢主場親見候選人搖旗吶喊口號,喊累了周邊隨處都是銅板美食佳餚,也可以買回家邊吃邊看現場實況轉播,繼續為候選人加油。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