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議員批評渣打銀行支持港區國安法 (圖)

發表:2022-08-03 03: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渣打银行
渣打银行(香港)有限公司(Standard Chartered Bank (Hong Kong) Limited)在港总部大楼(圖片來源: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8月3日訊】兩年來港版《國安法》的實施使香港的資金、外企和人才大規模遷出,有商企為「國安法」站臺,正迎合中共需要,卻令自身信譽大跌。總部位於英國的渣打銀行,因其於2020年表態支持《港區國安法》,引發英國朝野批評。渣打銀行是著名利物浦球會主要贊助商。英國國會跨黨派國會議員近日去信英超利物浦球隊行政總裁,促請球會終止和渣打銀行的合作。

綜合媒體報導,7月14日,利物浦球會官方宣布,將延長與渣打銀行的贊助協議至2027年,贊助費更由每年4000萬英鎊增加至5000萬英鎊。 

英格蘭利物浦球隊現為英超四大豪門與BIG 6之一,球隊市值與收入及世界球迷數量均在歐洲足球俱樂部前六強,利物浦足球會在全球有超過7.7億名追隨者。渣打銀行自2010年起成為利物浦球會主要贊助商,其標誌長期印在利物浦球員的球衣上。

在2020年6月,渣打銀行已隨匯豐銀行表態支持《港區國安法》,聲稱相信《國安法》「能促進香港維持長久經濟和社會穩定」。

亞洲自由電臺報導,近日,英國國會跨黨派香港小組(All-Party Parliamentary Group on Hong Kong)3位副主席奧爾頓勳爵(Lord Alton)、申克溫勳爵(Lord Shinkwin)和麥克唐納(Siobhain McDonagh),去信英格蘭球會利物浦的行政總裁,呼籲球會切斷和渣打銀行的關係,對外表達清晰的抗議訊息。 3位議員批評渣打銀行公開表態支持《港區國安法》,如同北京打壓香港的「同謀」,呼籲球會勿自毀榮譽。 

跨黨派議員:利物浦球應另覓贊助作為對人權和自由的支持

亞洲自由電臺報導指出,英跨黨派議員信中提到, 渣打銀行作為一家總部位於英國的公司,受惠於人權和自由民主原則,卻顯然未有緻力於捍衛人權和自由民主原則。即使每天出現的新拘捕行動、恐嚇和監禁,都表明《港區國安法》對民主制度帶來系統性攻擊,渣打銀行仍繼續擴大在香港和中國的業務。利物浦球會承傳了誠信和尊重的最優秀價值,若從一家以侵犯人權獲利的公司獲取經濟支持,將玷污模範聲譽。 

信件呼籲球會重新考慮和渣打銀行的商業合作,並另覓贊助商,顯示利物浦球會對人權和自由的支持。 

利物浦的上議員:利物浦球會和渣打銀行合作威脅到自身核心價值

聯署人之一、利物浦的上議員奧爾頓勳爵表示,一隊優秀球隊有助建立公民意識、道德和公民榮譽感;而利物浦球會對利物浦而言,就代表著團結、共融和多元價值。他對於利物浦球會繼續和渣打銀行合作,極可能威脅到這些價值而表示擔憂。

奧爾頓說:利物浦球會中繼續真正相信其核心價值觀的成員,必須終止與渣打銀行的贊助安排,否則將成以體育運動洗白的令人沮喪的又一事例。

香港監察:中共或迫渣打設黨委 多家投銀感到壓力

亞洲自由電臺訪問了總部設於倫敦的人權組織「香港監察」(Hong Kong Watch)政策及倡議總監Sam Goodman。他說,過去兩年,大批香港政治人物和記者被捕,成為政治犯。渣打銀行有兩年時間收回對《港區國安法》的支持,然而他們卻沒有這樣做。他也認為利物浦球會繼續和渣打銀行保持合作「非常不當」。 

Sam Goodman說:利物浦球會應該和渣打銀行切斷聯繫,然而他們現在做的卻是和渣打銀行簽訂新的贊助合約。而且現在值得注意的是,中國政府正強迫匯豐銀行和渣打銀行等建立中共黨支部,利物浦球會應重新考慮他們和渣打銀行的聯繫。 

另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匯豐銀行已成為第一家允許在中國的投資的子公司內設立中國共產黨委員會的外國銀行。報導引述外資銀行主管,表示擔心匯豐子公司設立黨委後,當局會加緊施壓要求他們設立黨委。 

海外媒體報導,7月7日,人權組織「香港監察」(Hong Kong Watch)曾發表報告批評,匯豐銀行和渣打銀行公開支持中共對香港的打壓,包括支持「港版國安法」,其中匯豐銀行更積極凍結海外香港民主派人士的賬戶。

責任編輯:禾子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