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石是「吃」出來的?注意5個飲食禁忌(組圖)

發表:2022-08-04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海鮮
長期食用海鮮等高嘌呤食物,易導致結石的形成。(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體內會出現結石的情況,是腎臟、輸尿管、膽囊或膀胱等腔中形成的固體塊狀。常見的腎臟結石、膽囊結石、膀胱結石,由無機鹽或者有機物組成,是由脫落的上皮細胞、細菌團塊、寄生蟲卵或蟲體、糞塊或異物組成。

無論結石出現在哪個部位,都會造成管腔梗阻,影響器官液體的排出,結石的發生和飲食有關,長期存在飲食不當的行為,可能就會導致結石出現,平時要養成健康的飲食來預防疾病。

結石是「吃」出來的?

近年來一些學者認為,結石的形成與飲食營養有著非常密切的關係,在歐美及一些發達的國家和地區,結石的發病率明顯增高。這和他們大量攝入動物蛋白、糖和脂B6有關,調查顯示,素食的人發病率很低,而且結石的發病率男性要比女性高。
 
泌尿系結石,大多是含鈣結石,其成分大多數為草酸和尿酸,是尿中常見的晶體,這些晶體在正常的情況下在尿裡呈溶解狀態,而在過量時容易沉澱下來形成結石。大量攝入動物蛋白和糖後,就會在體內生成較多的草酸和尿酸,攝食過多的脂肪則可增加尿中的草酸鹽。

醫生:不想結石越長越大 注意5個飲食禁忌

1、腎結石患忌喝牛奶

牛奶和花生醬
腎結石患者最忌諱的就是睡前喝牛奶(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腎結石患者最忌諱的就是睡前喝牛奶,睡前一杯牛奶對於普通人群來說,吸收得好是有助於睡眠的。但腎結石患者在睡眠前喝牛奶,會導致尿量減少,而尿中各種有型的物質增加,其中就是通過腎臟去排泄。喝了牛奶之後鈣短時間內增多,很容易在腎臟出行形成結石,所以腎結石患者在睡前不要喝牛奶。

2、嘌呤攝入過多

有些食物含有嘌呤成分,例如:海鮮、動物內臟,老火靚湯、啤酒等。進入體內後,終極產物是尿酸,可促使尿中草酸鹽沉澱,長期食用高嘌呤食物,很容易導致結石的形成。

3、愛吃甜食

長期攝入過量的糖,尤其是乳糖,會阻礙身體吸收鈣,導致鈣流失,引發腎臟的草酸鈣結石和尿路的尿酸結石。長期攝入過多地糖還會刺激胰島素分泌,導致膽汁內的膽固醇、卵磷脂和膽汁酸比例失衡,增加膽結石風險。

4、蛋白質攝入過量

補充足夠的蛋白質,可以有效滿足人體對營養物質的需求,增強抵抗力和免疫力,減少疾病的入侵。但是腎結石的出現,卻與蛋白質攝入過量有著密切的關係,蛋白質攝入過多就容易在尿液當中引起尿酸結石形成。對於本身患有腎結石的病史,一定要減少高蛋白食物的攝入。

5、喝水少

其實,常見的腎結石,與長時間喝水不足有關。人體70%的成分是水,其代謝、排毒都需大量水分,飲水量太少,會增加血液濃度及腎臟負擔,並導致尿液濃縮,易引起結石。有些地區的飲用水是硬水,晶體、鈣含量較高,會促進人體尿鈣增高,形成結石。

結石與飲食的關係密切,在飲食上應注意以下幾點。

飲食注意2點

1、多飲水

多飲水可增加尿量,稀釋尿中的結晶,使其容易排出體外。即使已形成的細小結石,也可及早把它從尿中沖刷出去,建議每天飲水2500毫升以上。

2、不要大吃大喝

大吃大喝多為高蛋白、高糖和高脂肪飲食,會增加給石形成的危險性。

如果是結石患者,結石治癒以後,草酸鹽結石患者應避免吃含草酸較高的食物,如菠菜、甜菜、香菇、土豆、粟子、濃紅茶、咖啡、可可、巧克力、柿子和楊梅等。

尿酸鹽的患者,應注意盡量少吃含尿酸較高的食物,如動物內臟、海產品、咖啡、可可、紅茶、巧克力和花生等。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