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北俊等退自由黨 中共背後策劃 溫和反對聲音亦遭滅聲(圖)

發表:2022-08-12 08: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自由黨三元老之一的田北俊。(圖片來源:大紀元)
圖為自由黨三元老之一的田北俊。(圖片來源:大紀元)

【看中國2022年8月12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近日香港自由黨三元老兼榮譽主席田北俊周梁淑怡劉健儀宣布退黨。事緣自由黨在未諮詢三人情況下撤銷榮譽主席職銜,三人認為不獲尊重唯有退黨。有評論認為,該三人雖代表建制派的商界利益,但一直有秉持香港價值,如田北俊曾公開反對23條立法和《逃犯條例》修訂案。現今三人被排擠,除了反映中共在背後攪局外,亦反映香港意識形態將越來越「左」,「溫和反對聲音」也失去生存空間。

綜合港媒報導,有29年歷史的自由黨是香港首個代表工商界利益的政黨,現時除主席和黨魁之外,還有四名榮譽主席,分別是田北俊、周梁淑怡、劉健儀及方剛,前三人在10日突然表示退黨,方剛則不願接受訪問。

三人之所以退黨,皆因自由黨在未解釋原因情況下突然決定撤銷榮譽主席職銜。田北俊在致黨主席邵家輝的信函中表示,自由黨的中央委員會將開會「決議取消榮譽主席職銜」,但有關議程從未與幾名榮譽主席商討,常委會亦未有討論,且已獲得足夠的中委授權書以通過決議,「做法完全偏離了自由黨傳統和黨友間的互相尊重」。他續稱,既然黨領導層認為前主席們的貢獻和意見再無價值,他別無選擇,唯有辭去榮譽主席身份及黨內職務,即時退出自由黨。

同時退黨的周梁淑怡在信中批評主席邵家輝作出決定前未與當事人商討,亦沒有提出理據,「獨行獨斷」,「感到被嚴重冒犯」,對議題和相關人士最基本尊重都沒有,「無論是決定本身,或執行的方法,都絕對稱不上有情有義!」。

自由黨黨魁張宇人被問及有沒有受到來自北京駐港機構中聯辦壓力時,並無正面回應,反問「是什麼壓力?」

自由黨的分裂早年已現倪端。2019年香港爆發反送中運動。6月9日103萬市民遊行反對政府修訂《逃犯條例》。惟自由黨在百萬人遊行後仍發聲明支持政府。事後田北俊公開表示,香港反對修訂《逃犯條例》的民意強大,批評時任黨主席、行會成員張宇人是政府「幫兇」,拖自由黨為政府護航,要求他辭去行會成員一職。

田北俊不止一次反對政府。當年首任特首董建華強推《基本法》23條,導致2003年7月1日,50萬人上街遊行反對。5日後(7月6日)就在立法會就23條進行二讀辯論前,時任自由黨主席田北俊突然宣布不支持二讀,並即時辭去行政會議職務。隨著自由黨的反對,23條在立法會中未能獲得足夠的支持票通過,政府唯有撤回草案。其後北京報復田北俊,撤銷其政協委員身分,而自由黨亦因此被冠上建制派「壞孩子」之名。

時事評論人吳志森分析,自由黨計劃撤銷榮譽主席職銜時,已料到田北俊等會退黨,這亦是現屆領導層的用意。吳推測背後或有來自北京的勢力遊說或指示自由黨逼退這些「壞孩子」。

吳志森又指,田北俊、周梁淑怡、劉健儀三人代表相對理性、講求程序和擁抱香港核心價值的建制派,與其他一味奉承北京的建制派不同。不過在北京落實「愛國者治港」後,當局已容不下異見聲音。

另一時評人劉細良批評自由黨主席邵家輝親共,連基本道義也喪失,當年還是一名小卒的邵家輝獲劉健儀大力栽培,如今卻精心佈局強迫恩人退出自由黨。

劉細良直言,自由黨背後所有的分裂行為,皆由中聯辦和共產黨策劃。他表示,很多港人以為共產黨僅針對泛民,其實不然。事實上共產黨力圖瓦解一切它無法操控的團體,包括自由黨。

劉細良續道,「田北俊、周梁淑怡、劉健儀三人還會說一些『人話』」,不會一窩蜂地阿諛奉承習近平,「不過現在講『人話』也不可以了」,「當激進思想被剷除時,溫和就變得激進,當溫和被剷除時,沉默就變成對抗;當不去主動表忠時,你就變成反政府分子」。他感嘆,「最終在香港這個城市,只能留下一種言論——謊言。」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