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沙野這話令人毛骨悚然 中國媒體人:專制政權的暴力(圖)

發表:2022-08-15 08: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駐法大使 盧沙野
中國駐法大使 盧沙野 (圖片來源: GUILLAUME SOUVANT/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8月14日讯】近日中(共)國外交官聲稱,若統一台灣就要進行「再教育」,此話已經震驚歐洲且引發批評,中國資深媒體人長平認為「再教育」一詞,令人毛骨悚然,這已經凸顯出專制政權之暴力,例如在香港的所為。

8月3日晚上,中國駐法大使盧沙野因為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訪台一事接受了BFM電視台(BFM TV)的訪問,他當時表示,如果統一台灣要進行「再教育」,要使台灣人變回愛國分子,而再度支持統一。然而,「再教育」一詞震驚了歐洲各界,並引發國際輿論發酵,引來眾多批評。

13日,南方周刊的前副總編輯長平於德國之聲發表評論指出,在佩洛西訪台後中(共)國隨即在台灣周邊海域進行軍事演習。但據民調顯示,每次中國軍方軍演威脅,都會大幅拉高台灣民眾對於北京的反感。

北京如何對於一再宣傳台灣同胞是渴望回歸祖國懷抱一事自圓其說呢?長平表示,盧沙野此回說出了中國共產黨黨內人盡皆知,但非每一個人都好意思說出的未來計劃,稱在統一之後,「我們要進行一次再教育」。他說,盧沙野似乎不認為「再教育」是一個負面的用語。

長平評論稱,「再教育」這一詞讓人毛骨悚然,主要是因為它使人聯想到納粹時代的德國、史達林時代的蘇聯,以及毛澤東時代的中國。它最近一次且廣為人知的是集中關押上百萬名維吾爾人與其他穆斯林人的新疆「再教育營」。

他指出,在六四鎮壓之後,中共宣傳的要義就是「去正義化教育」,且重點是矮化別人,甚至強調天下烏鴉一般黑,而主打「也」字,也就是民主國家也有貪污腐敗的,也有貧窮落後的,且也搞洗腦教育。自由民主能夠用來洗腦,為何專制極權就不可以用來洗腦呢?

2012年,香港推行了中小學的「德育及國民教育」,而遭到當地民眾強烈的抵制,指稱為「洗腦教育」。時任中聯辦宣傳文體部的部長郝鐵川不只承認國民教育即是洗腦教育之外,還聲稱只要看看美國、法國等西方國家這方面的制度,就可以看到這種必要的洗腦為一種「國際慣例」。

長平稱,結果於當年十分國際化的自由香港推行洗腦的這種「國際慣例」結果,卻導致百萬市民上街抗議,以及後來發生的「雨傘運動」與「反送中運動」。

香港在實施國安法之後,對於民主運動進行鎮壓。警察與便衣警察於街頭肆無忌憚地襲擊民眾,使得大量抗爭人士遭到抓捕、起訴及入獄,而且社會組織陸續關閉,同時移民數字大幅增長。然而,如今香港卻出現了讓人難以置信「洗腦教育」之成功民調。

根據香港民意研究所近期所發布的調查報告顯示,港人對於香港與中國大陸政府的好感度有顯著上升。其中受訪者對香港政府之好感度,已經較半年前大幅上升了28個百分點;而對中國大陸政府之好感度也創下13年來的新高,上升17個百分點。

另一方面,受訪者對於台灣政府的好感度卻下降了8個百分點,甚至對美、英、法、澳、日政府之的好感度,也都全部下滑,大部分創下了多年新低點。

長平表示,可以看到「再教育」手段可能透過了修訂教材、控制媒體和審查言論來實現,而這一切的背後為專制政權的暴力。由此能夠想見中(共)國如果統一台灣之後的「再教育」將會如何進行。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