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事本末】自由黨三元老離開是明智之舉(圖)

作者:利世民 發表:2022-08-15 19: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前自由黨公佈三位榮譽主席田北俊、周梁淑怡和劉健儀退黨。(圖片來源:自由黨FB)
日前自由黨公佈三位榮譽主席田北俊、周梁淑怡和劉健儀退黨。(圖片來源:自由黨FB)

自由黨三個榮譽主席,田北俊、周梁淑怡和劉健儀宣布退黨,有人覺得只是香港一個小政黨的內部矛盾,不值一提。

甚麼是政黨?其實政黨存在最重要的意義,在於讓專業政工作者可以無後顧之憂。換句話說,本來是其他專業的人,參加政黨從政之後,政工作就是第一事業。亦因此,政黨的另一個功能,就是培訓專業從政的人才。

可是在今時今日香港,還有甚麼專業從政可言?

曾幾何時,香港人真的相信過,所謂的高度自治,就是除了國防外交,其他事情由香港人自行決定。雖說是行政主導,但既然是由香港人自行決定,代議政治就是社會重要的制度,專業從政也是有作為的。

如今,甚麼施政綱領都是由北京直送,由行政機關去處理,議會還有甚麼用?當然有些人,本身沒有甚麼作為,當個政治花瓶也可以是人生最大成就,樂於在背景做陪襯。

甚至乎,連所謂的行政長官,如果沒有收到北京的明確指令,其實也不清楚自己施政的主次緩慢輕重;這也解釋了為何今年行政長官時,李家超連政綱也提不出來。不是他力有不逮,而是北京未有下達命令。

在這種情況下,根本不存在政黨政治。自由黨如是,其他政黨的處境,亦如是。從今以後香港的議員,作用大概就像人大政協一樣。

當然,有人會認為,沒有議會政治,也沒有甚麼大不了。沒有專業政客,甚至可以更有效迅速施政。但別忘了,現代文明之所以有議會政治,那可不是憑空設計出來的制度,而是隨著人類由農業封建社會,漸漸走向現代的過程中,演變出的權力結構安排。人類歷史發展到今日,未曾出現過一個社會,可以沒有代議政制,但又同時享受到安定繁榮。

換句話說,扼殺香港僅有的代議政制,代價沉重。在北京的觀念裡,當年英國政府在香港推行代議政制,完全只是為了阻撓主權順利移交。但是更深入研究香港歷史,不難發現在百年來的英國殖民地統治過程,其實也不是一帆風順,結果上世紀七零年代由亂入治,正是香港建立代議政制政治文化的時候。

香港社會、經濟和文化等各方面,都正在倒退中。

記得在主權移交之初,時任國務院總理的朱融基曾經講過,搞不好香港的話,領導人豈不是成為民族罪人?

短期的倒退,還可以抵賴說是因為那場源自武漢的瘟疫,但三年、五年後呢?今天香港大大小小的政治花瓶都強說,甚麼由亂入治往後一切都前途大放光明,但若然承諾落空呢?又再抵賴是世界各國亡我大中華之心不息?還是將安定繁榮的標準扭曲去自圓其說,自欺欺人?

既然可以預見到這個城市往後有這樣的下場,三位自由黨元老前輩求去,也未嘗不是有智慧的表現。就算留在香港,也無謂留在這個政治醬缸中,迫著要為庸碌無能的人去背書,為錯誤的事說項。

利世民
追蹤作者: https://linktr.ee/unsubject

(編按:利世民是香港時評人、財經專家,現為香港《看中國》專欄作家。)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