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中共要「武統台灣」沒那麼容易(圖)

作者:李佳琪 發表:2022-08-21 10: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軍隊在台灣海域進行大規模軍事演習。
中共軍隊在台灣海域進行大規模軍事演習。(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8月21日讯】(看中國記者李佳琪綜合報導)中共近來藉軍演對臺頻頻武嚇,專家分析,臺灣軍力不弱,北京意圖武統也沒那麼容易,就算共軍上了岸,數十萬大軍的油料糧食甚至飲用水等補給,如何確保?另有專家指出,臺灣民心士氣也是影響戰爭勝負的重要因素。

澳洲廣播公司(ABC)報導稱,據2022年全球軍火報告網站統計,中國軍隊現役員額200萬,整體軍事實力在142國中排第3,而臺灣現役軍人17萬,整體軍事實力排名第21。

儘管兩岸軍力差距懸殊,但臺灣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研究所助理教授馬準威表示,臺灣的軍力不弱,贏過全世界85%的國家。

專家分析,中國一旦攻臺未必能輕易武統,兩岸間橫著一條長約370公里的臺灣海峽,給予臺灣兩方面的防守優勢,首先就是共軍如何運抵武器裝備,跨過這道天然屏障。

香港軍事評論員馬鼎盛指出,這非常考驗共軍的運輸力,包括兩棲攻擊、運輸與指揮艦等,能否把兵員和武器裝備運到灘頭,而且能站得住腳。就算順利登陸,在戰爭持續的數月內,中國軍隊也面臨補給方面的問題。

臺灣「軍事連線」雜誌總編輯劉學謙表示,相較於共軍面臨的困難,臺灣前線部隊的補給佔明顯優勢,因為對守方而言,國軍的補給所需時間很短,投入戰場無須橫越海峽。

劉學謙另指出,臺灣民心士氣也是影響戰爭勝負的重要因素,尤其是共軍來犯之後,臺灣會產生是類似珍珠港被偷襲後,美國上下一心的同仇敵愾。

劉學謙相信一旦兩岸開戰,臺灣可望獲得國際援助,因國際情勢不允許臺灣被中國攻擊或封鎖。臺灣軍事專家宋玉寧則提醒說,「我們必須也要認清,這場戰必須還是要自己來打」。

臺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表示,目前美國是臺灣最主要的武器購買來源,其次則是臺灣自製的裝備。由於臺美兩國軍事預算懸殊過大,美國是否協防臺灣,軍購不是主因,地緣戰略才是重點。

蘇紫雲直言,「臺灣並非將中國視為敵人,而是中共將民主視為敵人,這才是問題本質。」

《大紀元時報》報導稱,面對中共不斷升級的壓力,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曾公開表示,臺灣不會退縮,也不會招惹北京。她指示政府不給中共升級臺灣海峽緊張局勢予以任何藉口。

一些臺灣人呼籲美國為應對北京的軍事恫嚇而部署武力。迄今為止,更普遍的說法是美國和臺灣應步調一致,加強美臺關係,鞏固臺灣的國際支持。

報導稱,臺灣領導人知道臺灣必須自衛,但他們同時也希望美國多做一些事情,來阻止北京試圖以武力奪取臺灣。

至於台海是否會發生軍事衝突,外界預期將出現中共加大軍力和其它形式的壓力,目標是針對在台海附近活動的美國海軍或空軍,今年秋天中共二十大閉幕或臺灣2024年總統和立法會選舉前夕,北京屆時可能會嘗試用武力威脅來影響選民的偏好。

另外,臺灣政府也計畫在2023年增加國防開支。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