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貫明專欄】國破詞猶在 千古詞聖——李煜(圖)

作者:貫明 發表:2022-06-16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特大

南唐周文矩荷亭奕釣仕女圖
南唐周文矩《荷亭奕釣仕女圖》。(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李煜(937年~978年),史稱李後主,五代十國時南唐國君,彭城(今江蘇徐州)人。李煜原名從嘉,字重光,號鍾山隱士、鍾峰隱者、白蓮居士、蓮峰居士等。他是南唐元宗李璟第六子,於宋建隆二年(961年)繼位,開寶八年(975年),國破降宋。被俘至汴京之後,被封為右千牛衛上將軍、違命侯。後為宋太宗用牽機藥毒殺。李煜雖不懂治國之道,但其藝術才華卻蓋世無雙。精書法,善繪畫,通音律,詩和文都有很高的造詣,尤以他的詞作成就最高,是中國歷史上首屈一指的詞人。千古傑作《虞美人》、《浪淘沙》、《烏夜啼》等詞寫得出神入化,被譽為「千古詞聖」和「千古詞帝」。

李煜之詞一個最顯著的特點就是「真」。他的詞一任真情的流露,很少有理性的節制。滅國之前他主要寫宮廷享樂生活的感悟;亡國之後主要寫亡國之痛,血淚之情。他的詞不論前期還是後期,均為其生命精神之貫注,均是其內心精神世界的真實流露。情之所至,發而為詞,如花之香,如光之影,所以能真切自然,不假思索、巧飾,與單純用語樸素之作,其境界自然大不相同。李煜的詞,其最大魅力之處便是用情的真切。他的詞能融真情於內而不加雕飾,能拋棄俗事而突顯本心。

在《漁隱叢話前集・西清詩話》中,宋太祖征服南唐統一中國後曾感嘆:「李煜若以作詩詞工夫治國家,豈為吾所俘也!」由此可見他的詩詞功力之深厚。李煜之詞擺脫了《花間集》的浮靡,他的詞不假雕飾,語言明快,形象生動,性格鮮明,用情真摯,亡國之後的作品更是題材廣闊,含意深沉,超過晚唐五代的詞,不但成為宋初婉約派詞的開山,也為後來的豪放派打下了基礎,在中國文學史上無愧於「詞聖」的稱號。

仁孝厚道受人喜愛 屈尊甘為北宋屬國

李煜為人仁孝,長相奇特,豐額駢齒(牙齒重疊),一目重瞳子(即目有雙瞳,表現為瞳仁中部的上下粘連,一個眼睛裡有兩個瞳孔,宛如一個橫臥的「8」字)。按照面相學的說法,他有富貴之相。難得他為人厚道,倍受別人喜愛。所以排行第六的他在5位哥哥早逝後從吳王做到太子,乃至一國之君。

唐朝末年,廬州刺史楊行密占據以揚州為中心的江淮一帶,建立吳國。楊行密死後,政權落在大將徐溫之手。徐溫死於公元927年。公元937年,徐溫養子徐知誥廢吳主楊溥以自立,即皇帝位於金陵,定國號為唐,建元升元。史稱「南唐」。徐知誥自稱是李唐子孫,升元三年,複姓李,改名昪。李煜是南唐烈祖李昪的孫子。李昪死於公元943年,其子李璟即位,改元保大,是為「南唐中主」。李璟死於公元961年,李煜繼承君位,史稱「南唐後主」。

公元959年,南唐皇太子李弘冀在毒死其叔父李景遂之後不久亦死。南唐國君李璟欲立排行第六的李煜為太子,鍾謨諫說「從嘉德輕志懦,又酷信釋氏,非人主才。從善果敢凝重,宜為嗣。」李璟聽後大怒,將鍾謨貶為國子司業,流放到饒州。封李煜為吳王、尚書令、知政事,令其住在東宮,就近學習處理政事。

建隆二年(961年),李璟遷南都(今江西南昌),立李從嘉為太子,留監國。李璟死後,25歲的李從嘉在金陵即位,改名煜。史稱李後主。立母鍾氏為聖尊后,以鍾氏父名泰章故也,妻周氏為國后。遣戶部尚書馮謐給北宋貢去了金器2000兩、銀器20000兩、紗羅繒彩3萬匹。此時南唐已成為宋朝的屬國。

李煜繼位後,以喪歸金陵,8月,遣使入朝,向宋太祖趙匡胤請願復李璟帝號,宋太祖趙匡胤許之。李煜親自將李璟靈柩從洪州(今江西南昌)迎回金陵。在國運衰敗、財力空乏的動亂年代,李煜勉強為李璟建造了「順陵」於欽陵(李昪陵)之西側(今南京江寧祖堂山)。謚曰明道崇德文宣孝皇帝,廟號元宗。同時,復南唐國都於金陵。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