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句老話 教你看透人心(組圖)

發表:2022-08-23 0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俗語 老話 人心 人情 人情世故
六句老話,教你學會處世,看透人心。(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人情世故是日常生活中約定俗成的行為規則。老祖宗留下來六句俗語,教我們後人看透人心掌握禮儀,靈活處世。

一、百病從口入 百禍從口出

吃東西時不注意衛生就會得病,說話時不懂得分寸就會惹禍。

說話是門藝術。一個人在說話做事時要就工作方法,該說的話就說,不該說的話不說,就像刺蝟原理說的那樣,說話要講究一個風度。

做人要守口,甚麼叫守口呢?就是不能說的別說,能說的也要看清情形再說,有人能憑一張嘴功成名就,也有人因為一張嘴身首異處。

二、擺渡擺到江邊 造塔造到塔尖

古人云「行百裡者半九十」,搖船送人過河要把船搖到岸邊,坐船人才能上岸;造塔從塔基造起,造到塔尖才算完成。

做事要做到底,做一半和沒做其實是一樣的。

世界上絕大多數人,都停在了第29天,成功看似遙遙無期,其實,只是差邁出最後一步而已。

三、敗子若收心 猶如鬼變人

常言道「江山易改,本性難移」,一個人做錯事是很容易的,但要改正卻很難。

有很多監犯,被放出來後依舊犯法;一個人壞事做盡,忽然做起好事就像太陽從西邊出來一樣令人難以置信。

對於犯了錯的人,我們雖然不能相信他永遠不可能改正錯誤,但也不能太輕易相信他,知錯能改,善莫大焉。

俗語 老話 人心  人情
金錢換不來真心。(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四、白酒紅人面 黃金熏人心

白酒喝多了,臉紅無狀,最多也只是丟丟臉,但黃金當前,卻能污染人心。

為財喪命的人不計其數,所謂「人為財死」,多少人因為一個「錢」字,鋌而走險,做出不道德甚至違法的事情。

錢財乃身外之物,生不帶來,死不帶去,安貧樂道,夠用即可,不必成了金錢的奴隸,貪財而身死,非常不值得。

五、幫人幫到底 送佛送到西

做好事,真的要一做到底嗎?也不一定。

幫人要有度,別把所有事都做足了,別人也許並不感激你。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幫人最高級的境界就是剛剛好。

六、辦點虧心事 近在自己 遠在兒孫

「平生不做虧心事,半夜不怕鬼敲門」,虧心事做得多了,報應遲早會來,近的應在自己身上,遠一些就連兒孫的福祿都會受到影響。

人間私語,天聞若雷;暗室虧心,神目如電。

不要有僥倖心理,要想人不知,除非己不為,一旦做了,就會有報應,只不過早晚而已。

責任編輯:方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