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稱半導體產業過分依賴對華出口風險激增(圖)

發表:2022-08-23 22: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韓國報告指半導體產業過分依賴對華出口風險激增
韓國報告指半導體產業過分依賴對華出口風險激增。(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2年8月23日訊】韓國最新發布的一個報告顯示,在過去20年,韓國半導體產品對中國的出口依賴暴增了近13倍。報告說,首爾需要採取行動解決相關的風險。

代表韓國300家公司的一個主要商界遊說組織、韓國工商商會表示,韓國半導體產品對中國的出口從2000年的佔總體對華出口的3.2%,暴增到去年的39.7%。韓國是亞洲第四大經濟體。

韓國工商商會在一份有關韓中建交30週年的報告中表示,韓國增值產業對中國的依賴日益增長,一旦兩國間的生產技能差距進一步縮小,將增加韓國遭受更嚴厲衝擊的風險。

報告強調,「商界和政府必須全力進一步獲得技術發展。他們必須採取措施令我們的出口多樣化,這樣中國將不能將這一依賴武器化」。

報告還列舉了幾十年來韓國產業對中國出口依賴的變化。2000年,韓國的原木材料工業對華出口依賴最大,佔整體對華出口的42.3%。排在第二位的是皮革及鞋製造產品,佔38.8%,隨後是石油化工製品,佔33.4%。

2021年的數據顯示,精密儀器工業對華出口依賴性最高,佔整體對華出口的42.5%,精細化學品佔40.9%,半導體佔39.7%,玻璃和石油化工產品分別佔39.3%和38.9%。

報告說,確立於1992年的韓中貿易關係成為韓國經濟增長的一個主要動力。2000年,韓國對華出口為185億美元,佔韓國整體出口的10.7%。到了2021年,韓國對華出口增長了九倍,達到了1629億美元,佔整體出口的25.3%。

報告表示,從2000到2021年,韓國的對外出口從1723億增長到6444億美元,增加了近四倍。中國從2003年起超過美國成為韓國的最大出口目的地。

不過,報告表示,儘管對中國出口的依賴性暴增,但是韓國與中國的貿易逆差也越來越嚴重。報告對此表示關切。

報告還說,中國由於嚴厲的新冠病毒疫情防疫封控造成的經濟增長減緩,也令韓國對華出口逆差不斷惡化。韓國很可能在截至8月份的連續四個月內對華貿易都是逆差。僅8月頭十天內,韓國的對華貿易逆差就達到8.9億美元。

此外,據金融時報週日報導,韓國半導體晶片公司美格納(Magnachip)去年12月被迫放棄與中國智路資本的價值14億美元的合併。

智路資本是一家全球化的專業股權投資機構,公司專注於半導體核心技術及其他新興高端技術投資機會。

美格納除了在紐約股市上市、在特拉華州有一個象徵性的總部外,在美國沒有任何實質性的業務,包括製造、研發和銷售。

但是,美國外資投資委員會裁定,美格納與智路資本的合併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潛在風險,實際上等於斃掉了這個合併計畫。

有分析表示,這一事件是美中關係緊張影響晶片製造商的一個實例。在美國謀求制衡中國作為一個崛起的科技強國的過程中,晶片製造商受到要站在華盛頓一邊的壓力。

同時,彭博社報導,中國近日批評美國設立520億美元的專項項目,拓展美國的晶元製造業,稱這一計畫的某些因素違反了公平市場原則,針對的是北京發展半導體工業的努力。

拜登總統8月9日簽署的《晶元與科學法案》,提出要提振美國的半導體工業,而且還要解決晶元短缺以及在製造業上過分依賴像中國這樣國家的問題。

《晶元與科學法案》包含價值兩千多億美元的獎勵項目,意圖幫助與中國競爭的晶元廠商。該法案包含特別禁止接受美國資助的公司在中國擴大高性能晶元的生產。

美國還指責中國以往通過補貼和其他政策措施推動自身晶元研發及製造。

中國多年來一直是科技產品的製造大國,包括蘋果、谷歌和微軟在內的美國公司長期都依賴中國生產各自的產品以及這些產品的零部件。華盛頓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最近發布的一份分析指出,中國在全球半導體市場上一直攻城略地,目前在封裝和測試領域已成為世界第一大國,在晶圓製造領域也領先美國,在全球排名第四。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