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謀劃大灣區發展戰略 被批「相當晦暗不明」(圖)

發表:2022-08-26 08: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2017年習近平和林鄭月娥視察港珠澳大橋,該大橋被指為粵港澳大灣區的戰略規劃之一。(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圖為2017年習近平和林鄭月娥視察港珠澳大橋,該大橋被指為粵港澳大灣區的戰略規劃之一。(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看中國2022年8月26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粵港澳大灣區是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謀劃推動的大規模發展項目,涵蓋廣東省九個城市及港澳兩個特區。習近平曾強調「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國家重大發展戰略。」基於此香港政府也迎合中央,積極配合大灣區發展項目。不過韓國駐港總領事白龍天在採訪中則認為,目前大灣區計劃「相當晦暗不明」,他亦看不到香港會受惠於該計劃;更直言若香港和大陸一樣,就失去存在的必要。

2020年到任的韓國駐港總領事白龍天(Baek Yong-chun)日前接受香港英文媒體《南華早報》的專訪。白龍天指,香港是外商進出大陸的門戶,韓國企業仰賴香港作為經貿轉運中心。運抵香港的韓國商品中,約81%再轉至大陸,所有從韓國出口至香港的貨物,半導體占了85%。數據顯示,香港是韓國第4大出口目的地,2021年的出口總值高達370億美元。同年香港出口到韓國的貨物總額,則為22億美元。

白龍天表示,轉運貿易相當關鍵,不過因疫情關係,在港韓企遭受重創。比如,廣東封控導致韓國晶片無法經香港進入深圳。

他說,當前在港韓企迫切希望往返廣東與香港的陸路運輸正常化,「兩地人員與物流往來的正常化是首要之務,這個都辦不到,其他都不可能。」

白龍天又指,過去兩年香港的防疫政策讓韓國企業卻步,慘遭香港防疫政策波及的還有韓國的服務業與旅遊業。他說很多知名的服務與旅遊業者紛紛結束在港生意返回韓國,即使某些公司留下來,也要裁員並調派員工去其它地區。

自疫情爆發以來,在港韓國人的人數驟降。白龍天說,較2年半前,持短期居留簽證的韓國人數跌至一半,從1萬降至約5千,該數字不包括長期居港的韓國人和留學生。

對於中央大力宣傳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計劃,白龍天質疑香港能否真正從中受惠。他說,北京力主在2035年使涵蓋廣東省9個城市與港澳的大灣區計畫,成為帶動經濟發展的動力,但該計畫目前仍「相當晦暗不明」。

他表示「這就是中國式的治理」,中央政府只會拋出大藍圖,然後交由地方政府去鋪陳細節……到頭來「一切都還是一片空白」。

白龍天表示,香港維繫國際地位的唯一可行之道就是加強既有的獨特性與競爭力,「香港的優勢就在於自由、開放並與國際社會廣泛交流的競爭環境。」作為外商進出大陸的門戶,「香港將開創許多獨特及多樣化的商業契機…… (但)若香港變得與中國一模一樣,香港就沒必要存在了。」

大灣區是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所推動的項目。去年新華社報導稱:習近平總書記謀劃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譜寫了「一國兩制」的新篇章。

早在2017年7月,習近平就已指出:中央政府將一如既往支持香港推進「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當年習還在林鄭月娥的陪同下視察港珠澳大橋,該大橋被指為大灣區的戰略規劃之一。

此外習近平還指示:「要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作為廣東改革開放的大機遇、大文章,抓緊抓實辦好。」「積極作為深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國家重大發展戰略,深圳是大灣區建設的重要引擎。」

早前有評論人士分析,大灣區計劃的其中一個目的是淡化中港邊界,為2047年香港的「二次回歸」做好準備。

另外一個目的便是「中港融合」,所謂「融合」就是將香港這個國際金融中心的在過去數十年間累計的經驗、制度,甚至人才都「複製」到深圳等大陸城市,慢慢以大陸城市取代香港。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