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或轉任人大委員長(圖)

作者:胡平 發表:2022-08-26 09: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人大會議
中共人大會議(圖片來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8月26日訊】中共20大即將召開。未來的政治局常委會將會如何構成?引起坊間的各種猜測和學者的嚴肅討論。這裡我談談我的看法。我的分析是基於正式的資訊與報導,不是根據來路不明的小道消息,也沒有任何「獨家之秘」。

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現在這七個是常委。習近平要連任總書記。按照「七上八下」這個不成文的規矩,72歲的栗戰書和68歲的韓正都會退下來,留下兩個位子給新人;其餘4個留任。

有人說,20大,李克強會退,汪洋會留。我認為不可能,汪和李都是1955年生人,若按「七上八下」,兩人皆可留。汪洋出生於1955年3月5日,今年20大不到68歲,但明年3月兩會就68歲了。李克強出生於1955年7月1日,明年3月的兩會也還不到68歲。因此,要麼汪不留李留,不可能汪留李不留。既然汪李都退的可能性很小,那麼很可能是汪李都留。

如果李克強留任常委,會擔任什麼職務呢?總理已經當了兩屆,按規定是不能再當了。2018年修憲只是取消了國家主席、副主席的任期限制,沒有取消包括國務院總理在內的其他領導職務的兩屆任期限制。因此李克強不可能再當總理,他很可能會當人大委員長。李鵬就是做滿了兩屆總理然後轉任人大委員長,這是有先例的。李鵬轉任人大委員長後,在黨內排名仍然是第二位,排在那時的總理朱鎔基之前。如果李克強未來轉任人大委員長,估計也會和李鵬一樣,在黨內仍然排名第二。

汪洋若留在政治局常委會,接下來他可能仍然當他的政協主席。他只當了一屆政協主席,還可以再當一屆。

入常只有兩位新人。一位肯定是胡春華,我在上個月的一篇評論裡研判胡春華會接替李克強當總理。不少人認為,胡春華那麼年輕,一入常就當總理未免有違黨內倫理。他們忘記了,胡春華和孫政才這兩個60後在18大進入政治局,原本是元老們安排的隔代接班人,當時的習近平想必也沒有拒絕。按照當年元老們的計畫,19大胡春華和孫政才該入常,20大該輪到胡春華接替習近平當總書記,孫政才接替李克強當總理。我在2011年寫文章分析說,18大贏家通吃,習近平的權勢會遠超江胡,因此習近平一定不會買元老的賬。果不其然。在2017年19大前夕,孫政才被扣上受賄罪判處無期徒刑;在19大上,胡春華也沒能進入常委會;再接下來,習近平通過修改憲法,為自己無限期連任總書記鋪平道路。這樣,18大元老們的隔代接班人安排就被廢掉了。可是完全廢掉也不行,胡春華畢竟是當年元老們共同推舉的,這麼些年又找不出什麼錯處,又向習近平表示了效忠。因此,一個妥協的方案就是,在習近平連任總書記的前提下,讓胡春華當總理。

另一個新科常委是接替韓正當副總理,估計會是上海市委書記李強。且不說上海市委書記的含金量比重慶市委書記高,還有一點就是,李強出生於1959年,5年後就68歲了,這次不入常就沒機會了。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出生於1960年,5年後67歲,還有機會。中央辦公廳主任丁薛祥是搞黨務的,接替副總理的可能性本來就不大。再說,丁薛祥出生於1962年,5年後剛65歲,21大還有機會入常。

有人說,習近平可能要打破「七上八下」這個不成文的規矩;也有人說,習近平可能會把7常委改成9常委,以便塞進更多的習家軍。我以為都不會。因為習近平打破慣例三連任,在權力再分配中獨佔了最大頭,別的派系的人肯定是不滿的,所以他不能一步走得太遠,做得太過分。他需要把餘下的權力也分給別人一點。再說,「七上八下」這個規矩對習近平是有利的,他可以用這一條把前朝元老們安排給他的高級同僚不需要找理由就一批批換下去,空出位子把自己的親信安上去。

我研判,到目前為止,黨國高層商定的新班子很可能是:習近平-總書記,李克強-全國人大委員長,胡春華-國務院總理,汪洋-政協主席,王滬寧-書記處書記,趙樂際-中紀委書記,李強-國務院常務副總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北京之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