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高溫破人類史記錄 糧食年產量75%受影響(圖)

發表:2022-08-27 19: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乾旱 旱災 高溫 糧食危機 經濟

極端高溫、乾旱天氣,對中國的民生和經濟造成了巨大衝擊(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記者程帆綜合報導】兩個多月來的極端高溫、乾旱天氣,對中國長江沿岸的民生和經濟造成了極大的衝擊與威脅。國際性科學雜誌《新科學人》(New Scientist)8月23日(週二)報導說,中國這次高溫,是人類歷史上最嚴重的。

長江流域養活了超過4.5億人,以及全國三分之一的農作物。儘管熱浪開始消退,但大多數農民擔心,高溫造成的損失將會非常嚴重。

根據中國官方的數據,從7月至今,旱災已經影響了包括四川、重慶、湖北、湖南、江西和安徽在內的幾個省級轄區的117萬公頃(290萬英畝)農田。低降雨量還影響了長江下游,包括東部沿海的浙江省和江蘇省。有經濟學家表示,受災的地區堪稱是中國的「糧食搖籃」,佔全國農業總產值的20%以上。如果今年的秋收很不利,將導致國內外農產價格飆升,甚至給全球農產品市場造成巨大負擔。

中國水利部8月11日表示,乾旱已經影響了近3300萬畝(2.2萬平方公里)的耕地和35萬頭牲畜。外界估計,真實的數字可能要大得多。

8月23日,中國農業農村部、水利部、應急管理部、氣象局四部門聯合印發緊急通知,呼籲農民收割和儲存水稻,採取行動加強未來幾週的糧食增長,並要求地方政府盡一切可能尋找更多水源。而在受災較為嚴重的地區,政府敦促他們補種,或改種紅薯等晚秋作物。但這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另一位,家住江西省會南昌市郊區的70歲農民胡寶林(Hu Baolin,音譯)對路透社記者說:「我們不可能改種其他農作物,因為沒有土地。」他的莊稼田裡有菜籽油和芝麻,但與往年相比,發育得很差。他種的柚子也只有以前的三分之一大。此外,他家附近的水井嚴重枯竭。

胡寶林還表示,村莊裡任何的一戶,都與他家的遭遇差不多。

住在重慶郊區農民秦斌(Qin Bin,音譯),今年50歲。他對法新社稱,往年,他家的果園裡有可口的桃子和火龍果,都會買給來訪的遊客,可今年幾乎顆粒無收。莊稼乾枯了,他的主要經濟來源也隨之沒有了。

8月25日,四川省部署了無人機,實施人工增雨。在長江沿岸的其他地區,消防車開進田間地頭,頂著烈日,對農田進行噴水灌溉。

據香港南華早報的報導,法國外貿銀行(Natixis)亞太區首席經濟學家埃雷羅(Alicia Garcia-Herrero)表示,缺水會威脅到秋季作物的收成,尤其是水稻和玉米等,從而進一步助長糧食通脹。而中國的官方數字顯示,秋糧生產佔年度糧食產量的75%左右。

投資銀行高盛(Goldman Sachs)也警告道,如果惡劣天氣持續下去,稻米收成將面臨最大風險。

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大米消費國和進口國,據美國農業部估計,中國2022/23年度的進口量將達到創記錄的600萬噸。

責任編輯:Sarah Shao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