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恆指公司推新指數 中國企業指數被棄?(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2-08-29 22: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恆指公司推出恆生滬深港通中國企業指數
香港恆指公司推出恆生滬深港通中國企業指數。(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8月29日,因上週美聯儲主席鮑威爾的鷹派發言致使全球股市下挫,香港股市大幅低開,後上行收復部分跌幅,全天維持弱勢震盪,最終集體收跌。

截至收盤,恆生指數收跌0.73%,報20023.22點,險守20000點;恆生科技指數跌1.23%,報4249.17點;恆生國企指數跌0.7%報6872.26點。

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8月28日撰寫網志安撫因美聯儲加息預期上升而造成的市場擔憂。陳茂波指出,市場的憂慮不難理解。美國如果再大幅度加息,亦意味套息交易及港元沽盤很可能會再出現,而香港港息率趨升的壓力亦會增加。

不過,陳茂波強調,即使息差因素及套息活動令港匯沽盤過去數月一度增加,但上半年香港認可機構的存款總額仍略升0.4%,反映「沽港元」不等同「資金流走」。

此外,陳茂波坦言,外圍通脹高企、環球經濟疲弱及加息陰霾,無可避免削弱本港經濟動力;與此同時,本地疫情反覆升溫,亦令市場擔憂經濟前景。如何有效穩住經濟及調節市場預期是當前的重大挑戰。

恰在此時,香港恆指公司推出恆生滬深港通中國企業指數,共有80只成份股,總市值逾25萬億元人民幣。根據回溯期測試計算,恆生滬深港通中國企業指數自2017年累計回報約12.6%。

恆生中國企業指數(國企指數)由恆生銀行旗下恆生指數有限公司負責計算。該指數反映了在香港交易所上市的H股中較大型股的表現。目前,指數成分股數目現為50只,包含H股、民企股及紅籌股。H股是指在中國大陸註冊成立,在香港上市的企業,H代表「Hong Kong」。H股企業的主要持股人為中國大陸的中央政府及地方政府,所以亦稱為國企股。

據香港《經濟日報》8月29日報導,恆指公司董事兼指數總監黃偉雄表示,恆生滬深港通中國企業指數為恆生中國企業指數的延伸指數,國企指數已是成功的產品,生態圈完整,新指數更全面涵蓋中國市場,包含A股,兩者定位及針對的用家不同,並非有意取代國企指數。他指,未有為港股及A股成份股比例設限,但預期日後比例與現時設定相若。

恆生滬深港通中國企業指數由符合南向通資格的恆生中國企業指數成份股及符合北向通資格的大型A股組成,最大五隻成分股中,貴州茅台、騰訊、寧德時代、美團為僅在大陸或香港其中一個交易所上市,只有建設銀行同時在中港上市。

要成為恆生滬深港通中國企業指數成分股,上市至少1個月,外資持股比例(只適用於A股)少於26%,現有成分股則少於28%。成分股每季均會檢討一次,以流通市值加權法計算,每隻成分股比重上限為8%。

黃偉雄認為,外資持股比例26%至28%為緩衝區,因據歷史數據,由26%升至28%不是容易的事需要時間。檢視會以季檢一樣,參考每季末的數據。

至於A+H股公司,他指,若H股本身已是國企指數成份股,其A股便不會納入新指數,因為希望指數涵蓋在香港買不到的中國龍頭公司。A+H股差價大,新指數成份股原本已納入了一間A+H股公司的A股,若H股納入了國企指數,意味A股會被剔出,黃偉雄指,A+H股轉換造成的變動不嚴重,因公司規模而有限。

據6月30日指數檢討結果,恆生滬深港通中國企業指數將有成分股變動,加入商湯及伊利,剔除中國太平及智飛生物,變動於9月5日生效。

截至8月19日,指數內行業比重最高的四大板塊,分別為金融業(20.6%)、必需性消費(19.4%)、資訊科技業(17.5%)及工業(13.3%)。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