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3個誤區 99%的職場人都踩過(組圖)

發表:2022-08-30 1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職場 勝利 失敗 挑戰
99%的職場人,都踩過的3大誤區。(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在這個複雜的職場中,每一個勝利者都有自己的生存之道,每一個失敗者都曾有自己的「混世哲學」。

不管你身處哪個領域、處在哪個位置,最常見的三大誤區,都值得靜下心、品一品,不可騙人騙己。

一、拿多少錢 干多少活

拿多少錢,干多少活!早已成為「職場老人」掛在嘴邊的口頭禪了。乍一聽沒錯,品一品還有幾分道理。於是說這話的老人、聽這話的新人,一起愉快地混日子。

這看似聰明不吃虧的做法,其實是非常蠢笨的行為。

在職場,你不只是給老闆打工,更是給自己添磚加瓦。老闆只是用微薄的薪水,換取了你的短期效益;你卻是拿著老闆的薪資,累積自己的長期價值。你學到的技術、樹立的口碑、增長的經驗……都是永遠是屬於你的。

要想升職加薪:能力是最好的砝碼,成績是最好的決策。當你超越了期待值,此處不漲薪,自有漲薪處。

二、不在其位 不謀其政

子曰:「不在其位,不謀其政」。引用到職場是甚麼意思,就是不擔任這個職務,就不要去過問這個職務範疇的事情。對於很多人來說,這就是至理名言——固守本位,安分守己,默默無聞。

孔子是儒家學派,核心思想就是「仁治天下」。但職場如戰場,想要在戰場上,突出重圍,贏取勝利,光靠守本分還不行,要有真本領才可以。

在職場上,如果你不想成為主角,那麼勢必將成為配角,甚至淪為龍套被淘汰出局。想成為將軍、想成為主角,就要越過雷池,要向優秀的人看齊。

職場上比你優秀的,多數是你的主管,所以你要學會:站在主管的位置上思考問題,站在自己的位置上做事。只有錯位,才能帶來高速成長。

職場 勝利 失敗 職場人 混世哲學
一個合格職場人,不會被「聰明」所誤。(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三、騎驢找馬 不行就換

當工作不順心的時,當發展遇瓶頸時,職場人抱定想法:不行就換!

當打算離職跳槽時,想物色新機會時,大多數習慣選擇:騎驢找馬!

在你決定「不行就換」的時候,你需要搞清楚到底是工作不行,還是你不行?工作的問題,你能迎難而上解決它,那這就是你升職加薪的契機。你的問題,那光跳槽是不能解決的,挪個地方依然會遇到。

在你決定「騎驢找馬」的時候,不要沾沾自喜以為有退路、有保障,是個穩妥的操作。早在你準備離職哪天開始,全公司都感知到了。因為你的情緒、你的懈怠、你的舉止已經出賣了你:你會不自覺地敷衍工作和主管,你就會隨意找藉口請假和早退,你就會偷偷摸摸出去打接電話……時間長了,風言風語傳到主管耳朵裡,跳槽不成事小,搞不好被辭退事大。

用主人翁的精神,當一天和尚撞好一天鐘。當挽留不成時,你的主管也會為你開綠色通道,不需要你偷偷摸摸「騎驢找馬」。

結語

職場是個大染缸,裡面裝滿形形色色的人,有的人染壞了滿身髒污,有的人繪出了五彩斑斕。

職場是個煉獄場,充滿了各種人性的挑戰,有的人痴迷淪陷遭淘汰,有的人浴火涅槃再重生。

一個合格職場人,不會被「聰明」所誤,「混世哲學」只會招災,真正的聰明,是大智若愚。

責任編輯:楊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