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烏克蘭國會成立友台小組 北京懼怕阻撓(圖)

發表:2022-08-30 04: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dv
烏克蘭議會國會議員望成立友台小組。(圖片來源:SERGEI SUPINSKY/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8月30日讯】(看中國記者李澤旭綜合報導)美國「新聞週刊」27日披露,烏克蘭望成立友臺小組卻遭中共駐烏克蘭大使阻撓,猜測中共當局十分懼怕烏克蘭友臺成員有訪臺的計畫。

新聞週刊報導指出,烏克蘭議會國會議員由外交委員會主席梅列日科為首,17日成立15人跨黨派友臺小組,其中更有2/3的成員屬執政黨。

對於北京當局在友臺小組成立前向烏克蘭駐中國大使館提出抗議,梅列日科形容此舉為「試圖對外國國會發號施令」,他披露,在烏克蘭國會友臺小組宣佈成立的前夕,中國駐烏克蘭大使范顯榮曾試圖與他見面,但被他拒絕。

梅列日科指出,是中國對烏克蘭的冷漠,為國會成立友臺小組帶來了動機。原本他在3月間和數名同事曾嘗試拜會范顯榮,想就開闢俄烏戰爭中所需的人道走廊尋求中方的支持,但當時范顯榮拒絕與他們見面。

梅列日科說,在友臺小組成立後,范顯榮曾向執政黨人民公僕黨的黨內人士投訴,所幸黨中這些「大佬」並未向他及友臺小組成員進行施壓。他猜測,范顯榮此舉是擔心因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訪臺一事在烏克蘭發酵,促使烏克蘭也有代表團想赴臺訪問。

至於新聞週刊詢問烏克蘭代表團是否訪問臺灣,梅列日科回應稱,此形成「尚未」在討論中,「但是以後誰知道呢?我們小組的活動才剛剛開始。」

報導引述民意黨議員、友臺小組成員之一索夫桑說法稱,中共擔心烏克蘭抵禦俄羅斯進犯的戰法,會成為臺灣抵抗中共侵犯的參考範本。

索夫桑認為,烏克蘭與臺灣之間的共同性,以及雙方人民對抗殖民的意識極為契合,而這正是中共最為擔心的。她也說,「我看不到中國人幫助烏克蘭的潛力。」

另外,報導提到,因為許多國家的行政部門都會受到邦交或所謂「一中政策」的束縛,而立法部門則有較多空間。索夫桑強調,這就是為何他們要在政府的不同層面成立友臺小組的原因,以免對行政部門帶來困擾。

中共對烏外交不友善

法廣報導稱,俄烏戰爭發生至今,中國沒有站在俄烏戰爭中的譴責方,根據中國外交部門的說法,對俄羅斯是一種「堅如磐石的友誼」。中共領導人習近平甚至可能在今年秋天去印度尼西亞參加G20會議時與普京會面。

報導稱,由於在臺灣緊張局勢的背景下,中共需要這個俄羅斯盟友來對抗中共當局所認為的威脅,包括美國及其盟友在亞太地區的戰略圍堵。俄羅斯和中共軍隊正在加緊聯合演習,雙方軍方參謀部每年在俄羅斯參加軍事演習,以及9月在烏茲別克舉行合作峰會上會晤。

而在俄烏戰爭中,中共對俄羅斯的支持越來越多。其官方關於烏克蘭戰爭的說法,北京已經從模糊不定的態度,轉為支持俄羅斯,中共當今與俄羅斯保持最高層次的密切關係。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