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部級官員帶隊到10省督戰 中國經濟到緊要時刻(圖)

發表:2022-09-01 22: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務院派出正部級官員帶隊的工作組赴10個省份
國務院派出正部級官員帶隊的工作組赴10個省份。(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雖然北京當局祭出比2020年更多的經濟刺激措施,但經濟仍處於下滑當中,主因是「清零」防疫政策阻滯了經濟活動。國務院派出正部級官員帶隊的工作組赴10個省份,或意味著當下經濟的急迫性。

中國官媒《新京報》8月31日報導稱,「國務院派出工作組、正部級官員帶隊、目的地均為經濟大省......國務院穩住經濟大盤督導和服務工作組相繼趕赴多地聯合辦公」。

報導顯示,這一行動是8月24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安排部署的。會議認為,當前經濟恢復基礎不牢固。會議要求,國務院即時派出穩住經濟大盤督導和服務工作組,由國務院組成部門主要負責人帶隊,赴若干經濟大省聯合辦公。

據悉,此次國務院派出工作組赴10個省(區、市)開展督導服務。目前,已有浙江、河南、湖南、福建、山東、湖北、江蘇7省官媒對工作組在當地的活動進行公開報導。住建部部長倪虹趕赴福建,財政部部長劉昆帶隊去了浙江,央行行長易綱帶隊去了河南,生態環境部部長黃潤秋在山東,水利部部長李國英趕赴湖南,交通運輸部部長李小鵬帶隊去湖北,自然資源部部長王廣華在江蘇。

並且,工作組內的其他成員來自多個國務院下屬部門和國有金融機構。例如,赴福建的工作組由國家發改委、自然資源部、生態環境部、住建部、國家開發銀行、農業發展銀行、工商銀行、建設銀行的人員組成,基本覆蓋經濟和金融的各領域。

最新數據顯示,7月份,包括工業增加值、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固定資產投資、房地產開發投資等幾項主要指標數據的增速,與6月份或上半年相比出現下滑。中國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付凌暉坦言,經濟勢頭邊際放緩,鞏固經濟恢復的基礎仍需加力。

根據中國國務院常務會議安排,在前期已經落實33項刺激經濟政策同時,再出19條接續政策措施。

各類跡象表明,中國經濟到了緊要時刻。

7月28日,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主持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提出,「經濟大省要勇挑大樑,有條件的省份要力爭完成經濟社會發展預期目標。」

8月16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深圳主持召開了經濟大省政府主要負責人座談會,主題同樣是分析經濟形勢,對下一步經濟工作提出要求。

李克強談到,廣東、江蘇、浙江、山東、河南、四川6個省份經濟總量佔全國的45%,是經濟發展的「頂樑柱」。6省裡4個沿海省在地方對中央財政淨上繳中貢獻超過6成。6省市場主體數量佔全國4成以上,貢獻了40%以上的就業。6省進出口和利用外資都接近全國的6成。

李克強對經濟大省提出要求,「經濟大省要勇挑大樑,發揮穩經濟關鍵支撐作用」,4個沿海省「要完成財政上繳任務」,「在吸納就業上繼續當好主角」,「經濟大省人口多,要多想辦法促消費」。

在8月29日,李克強召開會議稱,「今年針對新挑戰果斷推出穩經濟一攬子政策和接續政策,力度超過2020年。」

但是,中國官方公布的數據顯示,第二季度經濟增長僅為0.4%,這是中國自2020年第一季度爆發新冠疫情經濟出現萎縮以來最低的增速。專家認為,「清零」防疫政策是造成中國經濟不振的主因。

在疫情形勢普遍好轉,病毒變種毒性減輕,全球多數國家普遍採取開放性防疫政策的情況下,北京當局仍要求堅持動態清零不動搖。結果,中國許多城市,甚至一個省,一但發現新的疫情,就立即大規模核酸檢測,嚴格將民眾隔離管理,實施行政區域封鎖,並導致經濟活動受阻。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