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咖啡致癌還是防癌?提醒5類人少喝(組圖)

發表:2022-09-02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喝咖啡的女人
喝咖啡是傷身,還是防癌呢?(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咖啡是許多現代人很喜歡的飲品,人們普遍認識到咖啡對健康的影響,但對咖啡究竟是致癌防癌仍有許多不同的說法。

咖啡曾經被視為增加罹患癌症風險的飲料,當人們在20世紀60年代研究出咖啡時,認為這種深色、燒焦的飲料或許會增加罹患癌症的風險。但後來隨著對咖啡研究的深化,一些觀念也逐漸改變,往往讓很多人不知所措。

那麼,喝咖啡是傷身,還是防癌呢?

很多營養學家表示,咖啡會致癌的說法是因為在速溶咖啡中檢測到丙烯酰胺,這是一種會引起癌症,且存在潛在癌症風險的物質。而抗癌理論則是因為咖啡中含有一定量的咖啡因,具有抗癌的作用。

營養學界有句諺語:「沒有不好的食物,只有不合理的調配。」因此,咖啡致癌或防癌並沒有確定的依據,如果要想預防疾病,就應該養成合理的生活和飲食習慣,並堅持體育鍛練以確保身體健康

營養學家建議喜歡喝咖啡的人,最好選擇在早餐或午餐後飲用,才能促進胃酸分泌和消化,建議大家不要在晚上喝。因為咖啡因對於改善神經興奮性有一定的作用,晚上喝的話會影響睡眠質量。也不能過量喝咖啡,否則一旦上癮,會造成頭痛、耳鳴失眠、噁心、嘔吐、胃部不適、心率和呼吸加速等症狀。

5類人最好不喝或少喝咖啡

1、三高人群

三高人群是指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患者,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三高患者人數也直線上升。

三高人群要注意,純咖啡是苦的,許多人喜歡在喝咖啡時,增加一些糖和奶精等調味品來增加味道。這些調味品會讓咖啡有濃郁的甜味,但也增加了蛋白質、糖的攝入量,對三高人群不利,也會增加健康的人罹患三高的可能性。

2、腎虛患者

咖啡
中老年人群身體多少會呈現腎虛的現象,如果飲用咖啡太多,會進一步加重腎虛的症狀。(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咖啡中富含咖啡因,不僅會影響大腦神經組織,也會影響人體腎臟器官的代謝運作,因此,腎虛患者不合適喝咖啡。尤其中老年人群,隨著年齡增長,身體多少會呈現腎虛的現象,如果飲用咖啡太多,會進一步加重腎虛的症狀。

3、精神病患者

對於精神病患者而言,藥物治療只是一方面,其他方面也要多注意。咖啡是一種刺激性飲料,可能會加重精神病,甚至導致睡眠障礙,精神病患者最好遠離咖啡。

4、男性不宜喝太多咖啡

研究指出,男性喝太多咖啡會直接損害精子,影響生育能力,而精子受損可能導致胎兒變形或先天性缺陷,因此,男性不宜喝太多咖啡。

5、兒童不適合飲用咖啡

咖啡因會干擾大腦的功能發育,因為咖啡因對中樞神經系統有強烈的興奮作用,可能會引起兒童易怒、不服從和學習成績下降,甚至增加細胞突變率,因此,兒童不適合飲用咖啡。

咖啡只是一種飲品,無法達到藥物治療疾病的作用,不過,咖啡中的咖啡因含量大約是茶的3倍,咖啡因具有提神、清熱、鎮痛作用,對人體健康有好處,但是過量攝入反而會對身體健康造成影響。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