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王岐山不獲信任 二十大臨近總理位置懸空70年首次(組圖)

發表:2022-09-02 23: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時評人陶傑表示,二十大臨近,下屆總理職位懸空,情況是中國70多年來首次。(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時評人陶傑表示,二十大臨近,下屆總理職位懸空,情況是中國70多年來首次。(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9月2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報道)日前中共當局宣布二十大會期已經確定,有分析認為習近平連任已無懸念。有香江第一才子之稱的香港專欄作家、時評人陶傑形容中共下屆政府人事安排處於「膠著」狀態,總理職位懸空,是中國70多年來首次。陶傑亦提及王岐山,直言種種跡象表明王已不獲信任。至於習連任對香港的影響,他認為香港會繼續開倒車,除非特首有勇氣捍衛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中共二十大將於今年10月16日在北京召開。對於習近平舊拍檔王岐山會否再度出山?陶傑認為可能性不大。他表示,習近平在第一個任期內和王岐山緊密合作,反腐打貪,同時二人也樹立很多敵人。待到習近平第二個任期時,反習勢力迫使王岐山失去權利,「而種種政治巨變又令反習勢力認為王岐山是可以合作的」,不過為時已晚。海航貪腐消息傳出,「海航頭面人物和王岐山有密切關係」,「這證明一早習近平已經有王岐山的『痛腳』(黑材料、把柄)在手」,「另外王岐山不是一個意志力堅強、可以出山力挽狂瀾的人」。

陶傑稱有一點值得留意,就是王岐山已經不獲習近平信任,否則中美關係不至於差到今日地步。早前有評論指,王岐山和美國華爾街關係密切,而華爾街是美國民主黨主要的金主之一,進而王岐山和民主黨的關係也不錯。陶傑表示,在中美關係的破裂前,習近平完全可以依仗王岐山去華盛頓,私下遊說拜登和佩洛西(不要出訪台灣)。今次沒有消息顯示王岐山有相關動作,可見他已經不被信任。

陶傑形容目前中國政局「膠著」,下任總理人選成懸念「70多年未曾到過」。至於現任總理李克強未來走向,他認為,李克強或出任總書記,或出任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或者退休。「不過見到李克強最近十分強勢,不似會退休的狀態」,而且根據「七上八落」,李克強未夠「落」的年齡,因此「一定會留在官場,只是未知是做人大常委會委員長,還是總書記」。

陶傑續分析,「如果李克強擔任總書記,對於習近平來說十分沒面子」,「全世界都知道習近平想一人包攬三個職位(國家主席、總書記、軍委主席),再做五年。」外界紛紛猜測習近平會否做出妥協,為求連任讓出部分權力。

陶傑認為二十大人士佈局十分繁複:中央政治局有25名委員,政治局常委有7人。政治局之外還有中央委員會(204人),之後還有中央書記處(書記7人)。還有幾個重要省市的人事任命也十分重要,如廣東省、上海市、重慶市等。陶傑指未來誰來擔任這些職位都反映中共內部權鬥的戰況,目前「這些都沒有鬥完。」

陶傑指,目前局勢下習近平困難重重。加上習近平曾提出兩個維護、四個自信等等,「把話說得很大、很決,如果做不到,外界就會質疑習近平是否已經大權旁落。」

若習近平連任,對香港局勢會有如何影響?陶傑表示,總理李克強要求香港鞏固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即暗示特首李家超不用再跟習近平實施「動態清零」,但李克強「不會說得那麼清楚明白,而是叫李家超自己去領會」。

陶傑續指,但既然香港叫得「國際」金融中心,就肯定不能「動態清零」了,因為「清零」是走不上國際舞台的,如此淺顯易懂的道理,「唔使畫公仔畫出腸啦」。不過目前香港政府仍然不敢「與病毒共存」,對海外通關。陶傑指,李家超或擔心有一批極左的勢力去中共高層告御狀,「這批人以為『極左』、『愛國』就是對的。高層領導的心思他們也搞不清。」

圖為今年5月,總理李克強向李家超(左)頒發特首委任狀。(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圖為今年5月,總理李克強向李家超(左)頒發特首委任狀。(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陶傑又言,作為香港特首不可以左閃右避,要有自己的堅持——「維持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對香港有好處,對中國大陸也有好處。而且是長遠的好處。」不應將政治考量凌駕於香港的未來發展,「這是常識,如果做不到,就不要做(特首)。」何況簽發特首委任狀予李家超的人是李克強,但最終如何做要特首自己定奪。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