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商高的人 都不說這6種話(組圖)

發表:2022-09-03 08: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說話  閉嘴 情商高
情商高的人,都不說這6種話。(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三年學說話,一生學閉嘴。人生在世,話多禍患就多,能少說就少說。

有價值的話多說,沒必要的話不說。情商高的人,從來都不說這6種話。

一、不說直話

待人要真誠,說話要真實。但是,切記不顧後果,口無遮攔。

直話,要轉個彎說,冷冰冰的話,要加熱了說,顧及別人的自尊,把別人的自尊放在第一位。

勸人,不能直接指出別人的過失,要先肯定他,他高興了,你的下面的建議才更容易被採納。

說話是一門藝術,要講究方式方法。再有價值的話,也要別人聽得進去才行。

尊重對方,照顧別人的情緒,懂得委婉一些,才是正確的談話之道。

二、不說閒話

《菜根譚》有言:來說是非者,必是是非人。

嘴巴說的是非太多,內心也就會變得渾濁。

如果有人私下說某人的壞話,告某人的黑狀,那他就可能在別人面前說你的壞話,告你的黑狀。

和這種人在一起,終日被是非困擾,不得安寧。

三、不說怨話

生活不易,每個人都在負重前行。怨天尤人解決不了任何問題,只會傳播負能量。

亡羊補牢尤未晚,怨天尤人無意義。牢騷多了,朋友就少了。

不要成為負能量的傳播者,遇到問題,首先從自己身上找原因。

人活一世,抱怨一天,不如努力一天。有埋怨的力氣,不如想辦法,解決問題。

石頭 沉默
三年學說話,一生學閉嘴。(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四、不說狂話

人外有人,天外有天。

人可以有傲骨,但是不可以有傲氣。

狂妄的人,眼界偏狹,不知天高地厚。

海納百川,成其浩大。山聚土石,成其雄偉。

謙虛一點,低調一些,總沒有壞處。

五、不說胡話

說出去的話,潑出去的水。

人生在世,一定要有地放矢,不能亂說話。

說的人事後可能完全沒印象,但是對聽的人確實非常大的負面影響。

長此以往,沒有人會和你來往。人無言,不可為信,人無信,不可為言。

一個人經常說胡話,那就沒人願意信任他,一個人失去了信任,也就失去了立世的根基;話說的明白,事做的清楚,這樣的人才靠譜,別人才敢和你交朋友。

六、不說惡話

老話說:「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

一個人每次說出傷人的話,都是在給自己造業。

中國第一代女星阮玲玉,就是因為某小報對她本人的私生活妄加揣測,指指點點,導致輿論譁然,阮玲玉不堪重負,吞安眠藥自殺。

舌上有龍泉,殺人不見血。

很多人談是說非,藏否人物,還洋洋自得,一副指點江山的架勢,但卻不知道,口業造多了,遲早會報應到自己頭上。

做人要厚道,話不要說死,事不要做絕,得饒人處且饒人,放過別人,也是饒恕自己。

結語

說話,是一門藝術,也是一個人的修養。你說出口的每一句話,都將決定你人生的高度。

說話之前,要想想說出口的話有沒有上面那六種,想想說出口的話是否照顧到了對方,想想說出口的話是否合乎場合。

責任編輯:方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